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年画·画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26 07:22:51 | 编辑:李振兵

李玮

“一年岁序又将终,且喜乡间朴素风。买得更香编子外,宜春帖写万年红。”时光一迈进腊月的门槛,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大街还是小巷,都会流淌出一种古朴、醇厚、诱人的特殊韵味

这,就是年味。

“有鱼有肉不是年,贴上年画才是年。”在故乡梁平,最早迎接年的既有大红灯笼、喜庆春联,还少不了祖祖辈辈钟爱的年画。请一对惩恶扬善的“门神”看家护院,贴一张浓墨重彩的年画平添喜气,用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迎祥纳福,祈望福禄寿禧接踵而至,让吉庆喜悦永驻人间。这时,家乡越发生动活泼起来,山山水水充满暖暖春意。

百节年为首,年是一支文脉,年是一种传承,年更是一份憧憬。

于是,我决定把年画下来——以故乡的万顷碧田为纸,借长江的一江碧水当墨,用房前屋后的千竿翠竹作笔,在一张张年画里,描绘出巴渝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刻画出故乡五谷丰登、百业兴旺,尽情展示在神州大地上。

我要把年画下来,先画一组新年画——取天南海北游子归程的脚步,取老家赶场天备置年货的闹热,取乡村新居袅袅升起的炊烟,取家家户户扫尘祭灶的虔诚,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再点缀几个金灿灿的柚果,素描几朵傲骨幽香的腊梅花,勾勒几笔婀娜多姿的杨柳枝;工笔也好写意也罢,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我还要绘一幅巨型年画,把山城夜景、长江三峡、大足石刻、酉阳桃花源、云阳龙缸以及故乡的田园美景都一一展现在画面上。然后,挥洒五色彩墨,饱蘸浓郁乡情,优美地组合在巴渝大地的立体画卷上。

我更要描摹一组老年画——画神话故事《老鼠嫁女》《麒麟送子》,寓意吉庆有余,迎福纳祥;画戏曲故事《钟馗嫁妹》《五子登科》,祝愿人寿年丰、金玉满堂。

我要把年刻出来——在细腻坚韧的梨木上画出点、线、面、块,取来弯凿、扁凿、针凿、扦凿等工具,用发、衬、挑、剔等刀法,刻出线条婉转流畅,刻出人物精神气韵,刻出来年平安富贵。

我要把年印出来——取竹海特有的二元纸,取老艺人传下来的颜料配方,取木版年画专用的印制工具,先印墨线版,后印套色版。以佛青、煮红、品绿、槐黄着色,用画眼、描眉、点唇、敷粉开脸,钤上百年老店“德合泰”印章……此时,年画中的人物一个个便会粗犷大气、浑厚凝重起来。

我要把年贴起来——贴在农家的大门上,贴在家乡的田野里,把吉庆祥瑞贴得到处都是,把幸福美好贴得到处都是,把乡韵乡愁贴得到处都是,把故乡大地装点得红红火火、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年犹如一坛百年陈酿,窖香浓郁,轻酌一口,沁人肺腑,美意延年;年画,则是融化在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一缕情愫和挚诚,是一抹甜蜜的回忆,是一个新的希望,更是一种恒久的信念,年年画、年年新、年年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