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重庆中烟“五村八扶”见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22 08:04:4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强产业 促消费 结对帮

重庆中烟“五村八扶”见实效

公司扶贫人员为结对帮扶户上门送温暖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作为一家中央在渝企业,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中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濯水镇五福村和桐木村、水市镇杨柳村以及武隆区凤山街道蒲板村等贫困村,从党群、资金、产业、消费、民生、志智、结对、协调八个方面对口帮扶,形成了“五村八扶”的工作格局,收获了显著成效。

注资引智兴产业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核心和关键。1月12日,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带队深入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实地了解“蚕桑+N”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

长春村是重庆中烟总部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在严格按照所在扶贫集团资金筹集计划,认真组织落实“三年200万元”注资任务的基础上,重庆中烟于2018年追加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长春村“蚕桑+N”产业发展。并通过邀请专家进村授课、联系有经验的合作社交流学习管理经验、赠送技术资料等方式,力促长春村产业勃兴。

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和技术支持,为长春村产业崛起、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长春村已养殖蚕桑2460亩,套种羊肚菌130亩、辣椒1200亩、生姜110亩、水果200亩。这些产业将于今年进入稳定的产出期。

“以购代扶”促消费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乡村,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也是重庆中烟对贫困地区进行帮扶,从另一个侧面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去年,重庆中烟及时对接长春村的生姜、羊肚菌、猕猴桃等农特产品销售。3月,在公司总部党委的倡议下,全体员工自愿筹资近10万元,购买长春村羊肚菌;5月,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在其对口帮扶的蒲板村进行土鸡收购,共向25户农户收购了价值1.03万元的土鸡;8月,重庆中烟又下发了对金溪镇脆红李“以购代扶”的倡议书,获得全体员工积极响应。

此外,重庆中烟黔江卷烟厂于2018年支持桐木村脆红李合作社,消费扶贫3.95万元。同年,完成定点扶贫地区农特产品首次采购工作,采购农特产品85万余元。

结对帮扶助脱贫

在完成对产业发展状况的走访调研后,张力来到其结对帮扶对象李奎家进行走访慰问。李奎因患血友病致残致贫。在当地政府和重庆中烟的关心帮扶下,现已实现脱贫。得知脱贫的李奎结婚生子,张力高兴地为孩子送上了一份“压岁钱”。随后,重庆中烟其他班子成员也先后前往各结对户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在长春村,重庆中烟领导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共结下17户“穷亲”。同时,黔江卷烟厂干部职工先后结对桐木村78户、五福村47户、杨柳村22户贫困群众。企业对所有帮助过的贫困户,都建立完整的档案长期关注,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

唐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