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江津吹响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20 08:35:54 | 编辑:肖福燕

江小白数字化生产车间

明峰医疗高端智能医疗器械产品

重庆益海嘉里——西南地区最大的粮油生产基地

玖龙纸业生产车间

江津全力打造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重庆市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园

1月17日,江津区召开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印发《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标志着该区正式吹响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正式启动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该区提出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力争达到500亿元;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力争达到1000亿元。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江津有实力

消费品工业是一个稳健产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品工业发展

“消费品工业不仅是一个涉及老百姓吃、穿、住、用的基础性、民生性产业,也是一个受经济周期影响小、抗风险能力强、成长性较好的稳健产业!”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认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稳定工业经济基本面、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从全球看,发达国家消费品工业规模依然位居前列。

从全国看,广东、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在消费品工业上也占据了十分明显的优势地位,广东的消费品工业占到了工业总量的40%,山东的消费品工业产值超过了3万亿元。

王任林分析了过去15年世界各个工业种类的增长情况,结果发现,最稳定的产业是食品工业,稳定增长、稳定收益。

2019年,我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全市消费品工业仍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1-11月,全市规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增长7.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18.9%,对全市工业增长累计贡献率为24.2%;完成工业投资453亿元,增长14%,成为奠定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基本面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市消费品工业相比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和很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的22.5%,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超过30%。同年,我市规上消费品工业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5%,工业增加值占18%。

因此,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既可以进一步优化消费品工业内部产业结构,又为我市工业经济形成多点支撑的格局,为新兴产业培育营造一个更为宽松的战略机遇期,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同时,消费品工业与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业高度关联,消费品工业的繁荣,会产生大量文化创意设计、品牌营销、会展、智能制造服务、互联网营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需求,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强大的市场动力。

另外,发展消费品工业还是我市推进“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走深走实“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子的重要路径,不仅可以促进我市果蔬、林木等特色性资源农业更好得到工业化应用,提升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也为“两群”特别是贫困区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培育发展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订单加工、传统工艺美术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劳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手段和产业机会。

正因如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明确提出我市要更加重视消费品工业的发展。去年以来更是密集安排以消费品工业为主题的企业、区县调研活动,对消费品工业寄予厚望。

江津消费品工业基础好潜力大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江津的一项重要任务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江津的一项重要任务!”江津区委主要领导说,2019年10月12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来江津调研,指出江津要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全力打造全市消费品工业聚集发展示范区。

江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起草形成了《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2020-2022)行动计划》讨论稿,并多次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研究,并与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招商投资局、重庆海关、市口岸办等部门就政策支持、招商引资、空间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和讨论。

江津区委主要领导认为,江津消费品工业基础好、潜力大,具备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有利条件。

近年来,江津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计划,着力培育产业链群、增强创新能力,推动消费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形成“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等行业性集合品牌,2019年实现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252亿元、增长18%。

目前,江津消费品工业产值约占全市的8.3%,主要产品产量在全市占有较大份额,其中植物食用油产量占全市的60%、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市的52%、白酒产量占全市的42%、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占全市的33%,印染布仅有江津生产,产量达21346万米。因此,江津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更好发展消费品工业,加快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江津有办法

明确五大任务

打造五大基地

据《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江津将结合自身产业基础,紧紧围绕五大任务、五大基地来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是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示范基地。重点发挥好江津区食用油和食品加工方面的基础和优势,既要推进益海嘉里、广州双桥、桃李面包、黄国粮业等存量企业不断上马新项目,更要招引一批国家级、省市级知名企业入驻,做强粮油食品产业。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

二是全力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以“振兴渝酒”为目标,依托江记酒庄、江津酒厂集团,联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完善酒业生态,丰富酒类产品,培育好江小白品牌,利用好“几江”牌中华老字号,积极推进“怡宝”饮用水生产基地扩产扩能。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三是全力打造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重点依托玖龙纸业,全力抓好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包装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龙台里漕印刷包装、山鹰纸业等一批项目建设,全力做大纸业集群。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

四是全力打造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综保区开放平台和陆海贸易新通道作用,大力发展智能医疗、智能穿戴、消费电子、智能家电、日化品、珠宝等产业,培育一批智能和高端消费精品。加快消费电子、德方科技、海淘领航航空食品等项目尽快落地。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五是全力打造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富硒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花椒及副产品加工、畜禽及蛋类加工、果蔬茶加工,规划建设“江津花椒产业城”等,整合使用好“一江津彩”富硒农产品公用品牌、发挥“迈进”等中华老字号品牌效应。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实施七项举措

2022年达成所愿

据《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所提出的目标,将在2022年建成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未来3年时间里,该区将重点培育2-3个百亿级龙头企业,10个左右十亿级带动性企业,形成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使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50户,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该区明确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一是打造大园区。在原有消费品工业发展空间的基础上,新规划10平方公里的消费品工业集聚发展空间。其中,德感工业园新规划3平方公里、珞璜片区新规划2平方公里、白沙工业园新规划4平方公里和先锋镇新规划1平方公里,从而为实现500亿元消费品工业提供空间保障。

二是开展大招商。既坚持一手抓增量,瞄准北上广等重点地区,开展“点对点”招商,精准捕捉项目信息、深度洽谈对接,力争引进具有“龙头效应”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等大项目;也坚持一手抓存量,重点围绕食用油、纸制品和白酒延伸产业链招商,做深做实以益海嘉里、玖龙纸业、江小白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全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同时,着力引进一批食品包装、工业设计等配套企业,切实为消费品增添“卖相”、提升“颜值”。

三是推动大创新。培育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多元创新之路,支持企业自建或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多元化投资、企业化运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要支持企业柔性引进消费品工业创新、创意设计等高端人才,支持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

四是创建大品牌。实施“消费品工业重点品牌培育专项行动”,开展品牌集中推广,全力打造“一桶健康油”“一瓶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等行业性集合品牌。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这篇大文章。

五是实现大开放。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围绕江津综保区和双福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白沙工业园等“1+4”开放平台体系,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经济城市联盟,加快完善冷链运输及冷链仓储配套产业,力争打造成为进口农副产品的加工与配送中心。

六是建设大市场。积极谋划国际花椒产业城,加快推进五洲国际商贸城和西部水暖消防市场建设,补齐现有双福国际农贸城、英利国际五金机电城、和润国际汽摩城、攀宝钢材市场等专业市场仓储链、物流链,推动专业市场发展离线商务模式,创新工贸一体、产销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围绕粮油食品、白酒、农产品、纸制品、高端家居产业打造全区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消费品工业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形成线上与线下、内贸与外贸融合的大市场格局。

七是促进大转型。加快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到2022年力争创建5个消费品绿色工厂。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到2022年,消费品行业完成改造企业数累计达到60户,建设智能工厂3个,建成数字化车间20个,推动30户消费品企业“上云上平台”。

张亚飞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