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最后一户居民签字了

邢家桥社区488户居民对小区改造支持率达到100%

 

1月13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随着最后一户居民洛莉(化名)与社区党委书记谢兰(左一)在房屋整治申请书上签字,小区改造支持率达到了100%。记者 龙帆 摄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谢兰说,“不忘初心”就能赢得“民心”。

■整治过程中,居民们不计前嫌,相互帮助,与社区干部并肩战斗攻坚克难,给了社区干部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要不要安洗脸盆?”

“墙砖要什么颜色?”

1月13日上午,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里,社区党委书记谢兰与居民洛莉(化名)最后确认房屋整治申请书上的细节。

确认完毕后,洛莉与谢兰在申请书上签字,两人笑着牵手合影。见此情景,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甘敬鸣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对身旁的街道主任盛勇说:“这下我们达到满分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这个满分,是指邢家桥社区的488户、1422名老旧安置小区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支持率。随着最后一户居民,8栋6-4的洛莉在房屋整治申请书上签字,小区改造支持率达到了100%。

“这一户虽然最后签字,但我理解他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也感谢他们,最终理解政策,支持改造。”谢兰说。

2018年12月,洛莉收到邢家桥社区发来的房屋改造通知。凑巧的是,此时她家刚刚自己掏钱搞完室内装修,她担心改造不仅会影响平时居住,还会对新装修的房子造成“损伤”。

“你看嘛,确实怕哪样来哪样,楼上施工,把我家的天花板和墙壁都搞漏了!这种情况就应该给我现金补偿!”洛莉指着家里漏水的墙面对谢兰说。

重庆日报记者在洛莉家看到,其客厅天花板的一角,出现了1条30厘米左右的裂纹,水渍透过裂纹浸湿了墙布,次卧的空调挂机处也出现漏水,洁白的墙面已经长出星星点点的黑色霉菌。

“他们是通情达理的人,楼栋更换下水道管需要入户施工,他们也支持了。”谢兰说,这户居民没享受到实惠,还受了委屈,有怨气。不同意整治,社区很理解,也很为难。

谢兰的“为难”在于,她想为居民们多争取一些福利,但根据政策,只能对因施工造成的损坏进行恢复,同时给每户补偿相同数额的过渡费,洛莉要求的“现金补偿”是政策不允许的。此外,最近几年,相当一部分居民都对房子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装修,只给洛莉一家补偿,其他居民心里不平衡。

每个签名背后都有一个温暖故事

“我对不起他们,只能厚着脸跟他们讲政策、做工作、赔礼道歉,换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谢兰说。

为了与洛莉一家就整治意向达成一致,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与他们谈了数十次。

回忆起这段经历,人和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廖小均感慨万千:“他家的思想工作难做,倒不是说他们不讲道理,相反,我每次上门,他们都笑脸相迎,又递水果又倒茶,每次想到他们的难处,我的心里就更加愧疚。”

在一次次沟通中,洛莉一家对整治的怨气也在慢慢消解。去年底,洛莉的婆婆病逝。婆婆是老党员,生前非常支持整治工作,还当过社区志愿者,社区干部也曾多次前去探望。在悲痛中,一家人决定不再计较以往的得失,同意整治。

在整治工作中,不止是谢兰,社区干部、志愿者都投入到了向居民宣讲政策、与居民谈判协商的工作中。他们将心比心、以情暖情,换来了整治同意书上的一个个签名,也共同经历了许多温暖动人的故事。

与洛莉一家沟通换得理解和支持,是“怨气消解”的故事。

在邢海棠(化名)的房子遭遇火灾之后,施工队以最快速度进场进行修复,社区捐款捐物、提供公益性岗位开展援助,帮助邢海棠的生活回到正轨,是“重拾希望”的故事。

向欢(化名)的儿子被社区介绍的单位从公益性岗位上解聘,向欢认为是社区的人作梗,留下一个心结,抵制改造。而社区作好解释工作,让向欢明白了儿子被解聘的原因是年轻贪玩,而一同被解聘的还有谢兰的哥哥,这是“解开心结”的故事。

“488户居民,都在改造同意书上签下‘同意’二字,每个签字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感动着我,感动着社区的老百姓。”谢兰说。

不忘初心,赢得民心

今年元旦过后,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向欢的儿子克服缺点,通过努力再次找到了工作。

邢海棠已经准备搬进“新家”,谢兰计划着自己出钱再送她两张床,还要找人帮她搬重物。

洛莉家里,在楼栋施工中被震漏的天花板已经得到修复,房子外立面的防水层已经粉刷完成,受潮的墙布也将在年后由施工队全部更换。她已经把房子打扫干净,准备迎接春节。

目前,邢家桥社区安置小区改造已近尾声,居民们纷纷回来看自己的新家。

邢家桥社区办公室也一片忙碌,谢兰正和他的同事为社区居民置办“春节礼物”:每户一个中国结、一个“福”字贴、一副春联、一张全家福、一封信。

1月16日,一场百家宴将在社区院坝上开展,一同举行的,还有一场承载着社区回忆的图片展。届时,这些礼物将被交到居民手中。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谢兰说,“不忘初心”就能赢得“民心”。

这是谢兰曾经在两江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讲过的话,最近,她被评为了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与其说我们的工作感动了大家,不如说是邢家桥社区的居民感动了我。整治过程中,居民们不计前嫌,相互帮助,与我们并肩战斗攻坚克难,给了我们最大的信任和支持。现在,我比任何时候都相信,邢家桥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谢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