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报圆桌会|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重庆人才生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4 07:33:5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重庆人才生态,认为人才好比种子,人才环境好比土壤,在重庆——

每一粒种子,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可能

王珏

王金山

郑宏庭

高光勇

季平

夏敏

主持人

记者 陈国栋 李星婷

嘉宾

王珏 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

王金山 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

郑宏庭 市人大代表、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高光勇 市政协委员、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季平 市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夏敏 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中医院妇科主任、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人才工作,如大力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办好重庆英才大会,设立“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等,引起代表、委员、人才们的广泛关注。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让全市广大人才有了更多获得感。

两会期间,我市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人才生态,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感受,提出意见建议。

释放政策红利

人才获得感不断增强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出台重庆英才计划、人才服务证、人才贷等一系列政策,请问您如何评价?

王珏: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集聚创新人才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如完善高端人才“塔尖”政策和青年人才“塔基”政策,大力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办好重庆英才大会,唱响重庆英才品牌,人才战略及政策格局更大、站位更高、措施更有力,给我们科技工作者很大鼓励,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和定力。

我作为一名在重庆学习、工作了4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任职重庆大学ICT无损检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多年来,我带领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工作推进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去年,我有幸入选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这既是组织对我及我的团队的关怀和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科技领军人才,我将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选育,继续带领团队以党和国家需要为导向,围绕重庆创新发展任务,聚焦自己的专业方向,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地去创新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我认为,一粒种子需要好土壤和环境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人才好比种子,人才环境好比土壤,“重庆的人才环境越来越好,每一粒种子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可能。”

王金山:金山科技位于渝北区,市、区政府给予了很大关心。渝北区领导多次到金山科技召开人才座谈会,关心人才的子女教育、生活居住等问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人才配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公司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引进了几位顶尖人才,政府专门和我们一起商讨,为他们量身定制合适的方案,促成他们到企业工作。对此,企业和人才都感到满意。

2020年,重庆还将有系列人才政策和举措推出,令人振奋。近年来,借助重庆的人才好政策,重庆金山科技在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培育和管理方法,目前公司的医疗技术研究院有300多位高端医疗人才,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等国家级人才平台,构建了高端医学工程人才发展模式,研发出60多项行业领先的医疗技术产品。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好市、区两级的人才政策,发挥好人才的作用,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搭好事业平台

让人才大展身手

重庆日报:请问,重庆搭建起的人才发展事业平台,对您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积极影响?

郑宏庭:我是2011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读完博士后回国的。这些年,我一直是重庆市人才培养平台的受益者。从最开始科研起步,就得到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留学归国项目的资助;后来又陆续得到市教委的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资助,还有市科技局的项目资助等。去年,我有幸入选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在项目和平台的支持下,我还入选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

在重庆,人才干事有途径、有平台,有施展拳脚的舞台,能够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我们内分泌科,目前科研团队有20多人,加上临床一共一百多人,做出了不少成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国工作,因为重庆有好的政策和平台,把这些人才往上推,并且对科研平台和科技的投入不弱于国外,这样形成“滚雪球”效应,团队越来越大。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设立“重庆市杰出英才奖”,抓好人才“引育”等工作,报告还提出“双一流”的建设目标,一系列的举措让大家倍受鼓舞,充满信心。

季平:作为人才战线上的一员,我要为重庆的人才平台建设点赞。2019年,全市培育引进了很多优质的人才发展平台。如引进6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超声医学工程、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审批等。目前,重庆已搭建起众多优质的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和载体。

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9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成功获批国家口腔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招收数量同比实现了翻番。同时,我们也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口腔医疗服务能力居全国口腔医院前列。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等平台支持下,我院共引进硕士以上学历优秀人才30余名;12名人才入选重庆英才计划等市级人才项目。今年,我院将启动口腔健康创新中心的建设,助推医院创新发展。同时,我们还努力创造条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更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为医院医教研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关心爱护人才

让人才激情工作快乐生活

重庆日报:目前,重庆正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请您结合自身实际,谈一谈感受。

高光勇: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创新型企业。这些年,我真切地感受到,重庆的人才环境是越来越好。如不拘一格为人才评定职称,帮助解决优秀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等。以我为例,我的学历是双学位+硕士,但职称从未评过。市人社局根据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且成功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等情况,打破原有职称评审的条条框框,通过设立特殊人才职称评审通道,将我直接评为正高级工程师。有了这些好的基础,我后来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这让我感受到党委政府惜才爱才用才的良苦用心,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热情。

好的人才环境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我们公司,并在重庆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在众多优秀人才的努力下,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核心关键技术,如用于重症监护室的生命支持系统等。目前,“山外山”成为民族血透第一品牌,公司这几年的营收也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增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建议政府对引进的高端人才,根据贡献大小给予一定梯度的购房优惠,让人才有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

夏敏:身为一名重庆人,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全市在培养人才成长成才方面做的工作。我有幸先后入选重庆市第一批中医药高级人才、重庆市首批医学领军人才,2019年又入选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入选重庆英才计划后,我获得了10万元的人才奖励金和4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能够享受子女教育、健康体检、道路救援等服务,还可以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人才贷”,感觉非常自豪和温馨。中医系统像我一样入选的还有3名中医人才。

重庆有很多项目都对中医药产业和人才给予支持,我们医院也抓住机遇在人才工作方面推出系列举措。2019年,医院有2名国医大师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18人分别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等项目。市委、市政府为人才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外省市的很多中医人才都愿意来我们医院工作。下一步,我愿意带领着团队,在重庆这片沃土上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城市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栏照片由首席记者谢智强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