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两会聚焦|发挥支撑作用 重庆有五大优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4 07:21:10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专题记者会

发挥支撑作用 重庆有五大优势

 

郑向东

曾菁华

李敬

核心提示

2019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党中央作出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拉开了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序幕。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重庆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如何更好地发挥“三个作用”?1月13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联合举行专题记者会,邀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月13日,“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专题记者会上,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市发改委主任郑向东,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共同解读重庆如何对标对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把区位、生态、产业、体制优势转化为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发挥支撑作用的强大动能。

积极探索

重庆发挥支撑作用具有五大优势

郑向东称,目前,在发挥支撑作用上,重庆具有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改革开放、生态等五方面优势,所发挥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这主要表现在国家中心城市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显著强化,产业支撑作用持续提升,改革开放支撑作用不断彰显,绿色发展支撑作用逐步加强。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是重庆对于西部、对于国家的使命。

李敬表示,对照中央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新要求,目前重庆发挥支撑作用有三方面较好的条件。

经济支撑:2018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363.19亿元,占西部地区的11.05%,在西部地区处于第三位;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在全国处在第十一位。

开放支撑:重庆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重庆开通了全国第一条中欧班列,推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中,重庆进出口总值增长5.36倍。

生态优势:重庆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积极作为,在最近公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评价中,重庆排在全国第三。

当好“顶梁柱”

着力推进“大开放”和“大保护”

李敬认为,与上一轮西部大开发相比,中央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有新的战略定位,这就是:实施大保护、推进大开放和着力高质量。

发挥好支撑作用,这就要求重庆当好“顶梁柱”。即重庆与其他西部地区的关系,要从独自发展到带动发展开放。重庆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着力推进“大开放”和“大保护”。

大开放才能让全球要素资源不断向重庆汇聚。为此,重庆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成渝两地在开放通道、开放口岸建设、开放市场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方面进行合作。

“激发合力,让大通道更好用,才能为西部地区装上新的增长引擎。”李敬表示,这需两地整合政府支持模式、统一支持政策,发挥出统筹大市场和大通道功能。

实施“大保护”方面,重庆要加大力度,只有建好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在绿色发展上才更有作为。重庆要建立绿色核算制度,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生态治理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核算体系,绿色审计制度和绿色核算的生态补偿制度等。

多措并举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支撑作用”的发挥意义重大。

重庆如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郑向东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充分体现了对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大力支持,对重庆发展的亲切关怀,是赋予重庆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是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曾菁华表示,目前潼南已建成渝遂快速铁路、渝遂高速公路和潼荣高速公路,正在推进建设合潼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渝遂扩能高速公路、兰渝高铁、市郊铁路、涪江黄金水道、通用航空机场。

“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除了要加强交通建设外,潼南将抓好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核心竞争能力。”曾菁华表示。

目前,潼南的蔬菜、柠檬、油菜、小龙虾、花椒“五朵金花”叫响全国,将在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中有突出优势。

未来,潼南将加快发展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发挥自己独特作用。

李敬认为,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现了3个“更加”的变化:

更加明确了成渝两地在西部地区和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两地发展不只是“一域”的事情,而是事关“全局”的大事。

更加明确了两地发展定位,明确了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

更加明确地凸现了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释放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城市动力源。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郑向东表示,今年市发改委主要在五方面发力,即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等;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化区域合作,加快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潼南片区合作事项和项目,建立渝北、长寿、广安、垫江经济协作区。

李敬认为,可从三个视角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增长极视角,突破经济规模、产业和制度支撑等关键性瓶颈;比较优势视角,双方要避免区域无序竞争,打造特色通道经济和一批区域特色化中心城市,承认发展的差异性,保障各地区发展的多样性,实现区域的特色发展;开放视角,融入国家战略,抱团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