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群众就业创业事“一厅办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3 09:16:25 | 编辑:肖福燕

綦江区市民服务中心 摄/王京华

开展技能扶贫培训 摄/陈星宇

2019年12月31日,在綦江区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一场强技能业务知识考评如期举办,数十名窗口服务人员同台竞技,检验自身的学习和业务技能增长情况。这样的考评,在该服务大厅每月都有一次。

急难愁盼处,初心显担当。綦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评只是手段,提升群众满意度则是最终目标。2019年,围绕群众办事、就业、创业等难点问题,綦江区深化服务大厅改革、拓展群众就业创业渠道,全面实现“一厅办结人社事”,群众办事、就业、创业满意度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了业务有精度、服务有温度、改革有力度。

“一厅办结人社事”

群众办事更方便

近日,原三江丝厂退休员工敖阿姨来到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取号、等候不到半小时,只提供了一张社保卡,所有退休手续全部办完。“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为人社局点赞!”快速办结的效率,让敖阿姨非常满意。

高效的背后,是綦江区人社局聚焦群众办事难题,深化“一厅办结人社事”改革的不断努力。綦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于2017年投入使用,现有服务窗口34个,涵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一站式服务、劳动维权等业务,把原来需要6个地点办理的业务融入一个大厅之中,有效避免群众办事“跑多头、跑多趟、跑远路”,全面实现了“一厅办结人社事”的目标。

为了更高效的开展相关业务,綦江区还同步推进减证便民、全綦通办、智慧人社三大板块建设,人社局内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贯通、资源共享,新增40台高拍仪保证群众办事一律不用自行提供复印件,所有业务可用社保卡代替身份证。为更加方便群众办事,还主动上门为工伤二级伤残人员办理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业务。

同时,为实现简单业务即时办、复杂业务限时办,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区人社局持续开展调研,反复论证和实践,逐一破解行风建设中存在的八大问题。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已累计减少提交材料203项,占群众总办事材料的42.7%;76%的业务当日即时办结,90%的业务办结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确保业务办理“零超时”。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行‘大厅’值班长制,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当‘厅长’,中层干部踊跃接棒当‘台长’,群众办事当场办理、立等可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厅日均接待群众1800余人次,办件1000余件。凭借高效优质的办事服务效能,綦江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成为我市唯一获评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的综合类大厅。

打造人才之家

让服务助推发展

“綦江区人力社保局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真是太方便太周到了。”说起前不久办理社保卡的过程,梁志忠夫妇一脸笑容。

梁志忠博士是綦江区工业园区鹏方交通科技的技术副总,是重庆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也是外籍专家人才。区人社局在对外籍专家人才回访慰问时,梁博士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夫妇二人能像普通公民一样享受医保政策。区人社局了解情况后,根据相关政策,积极协调区医疗保障局,在服务大厅为这对全市首例外国专家夫妇参保并办理了社会保障卡。

近年来,綦江区结合高层次人才需求,从促进人才自身发展、支持人才创业及工作、优化人才生活服务三个方面着手,设立人才服务专员,组建“服务团队”,建设人才信息管理系统,构建“线上+线下”和“1+N”服务模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学习培训、人才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个税奖补、安居需求、子女入托入学等25项契合实际、具体细化、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解决来綦人才的后顾之忧。

2019年,綦江共提供高层次人才服务365人次,同时还健全“綦江区人才信息库”,建立辖区内重点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见习基地QQ群、微信群工作联系机制,通过印制宣传册、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打造爱才惜才的人才氛围,真正使服务成为綦江发展的助推剂。

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户要实现稳定脱贫,关键在增强“造血”能力,使其具备一技之长。为此,针对部分贫困户无技能难就业的现象,綦江区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

“重庆火锅调味主要分为炼油、炒底料和掺汤调味三步。炼油需要准备好色拉油、牛油、花椒和郫县豆瓣等材料,特别是油温要控制好……”日前,重庆火锅调味技能考核在丁山镇观佛村进行,该镇34名建卡贫困人员参加培训结业考核,全部获得重庆火锅调味专项技能资格证书。

“拿到重庆火锅调味专项技能资格证书后,培训机构还会向区内食品企业推荐优秀学员就近就业,工资可拿到3000元/月。这样,我们全家脱贫就有保障啦。”学员王定红高兴地说。

綦江区人社局一负责人介绍,为使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更加切合实际,2019年,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綦江区拓展了版画制作、电子商务、特色食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林药种植、家畜家禽养殖6个职业特色工种培训。

同时结合学员自身需求,适当增加培训课程,如有种养殖业培训需求的,在技能培训基础上加上种养殖业课程培训;有创业培训需求的,在家庭护理类培训基础上增加SYB培训;对发展乡村旅游有培训需求的,在安排其参加重庆小面制作的同时,加上乡村农家菜制作及乡村旅游服务相关知识的培训,“培训+”的形式真正让参训的学员端起了技能这个“金饭碗”。

2019年,綦江区共集中开展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和重庆小面制作等扶贫培训专题培训班44期,培训1286人,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贺娜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