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江北 “三送两办一访”助企业克难制胜大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1 08:44:51 | 编辑:肖福燕

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常态机制

江北 “三送两办一访”助企业克难制胜大发展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江北区注重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和制度建设。2018年8月,该区制定了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明确由36位区级领导联系服务全区113家民营企业,建立起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常态机制。常态机制建立后,“三送两办一访”工作得以全面推开。

一年多来,江北区以“三送两办一访”为抓手,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等难题,获得了众多民营企业点赞。

区级领导深入企业调研走访

据悉,“三送两办一访”是江北区全面推动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落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推动民营经济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确保做到摸清民营企业实情,精准服务,解决难题。

所谓“三送”是指为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面对面为企业家鼓劲打气,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两办”,是指虚心听取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民营企业的事既要当天办,又要当天大的事办;“一访”,是指坚持全体区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重点企业,把工作重心落在一线、把办公场所“搬进”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近期动向和发展难题。

自2018年8月启动“三送两办一访”以来,江北区36位区级领导身体力行、真抓实干,深入企业调研走访,联系服务了113家重点民营企业。

在区级领导调研走访企业的基础上,江北区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配合,常态化联系走访民营企业。

譬如,2019年,江北区公安分局走访了民营企业4500余家,江北区文旅委、市场监管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专题调研,走访民营企业。江北区经信委深入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100余人次参与了调研走访联系重点工业和信息化企业。

此外,走访调研过程中,江北区区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还积极给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2019年,就印制并发放《江北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20000余册,并举办了“法律案例大讲堂”“检察护航民企”“新形势下金融培训”等多场专题讲座。

建立解决民企诉求长效机制

对于区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走访调研情况,江北区工商联及时进行整理,并实行台账化管理。凡是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建议,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建立了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办理、跟踪的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江北区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发挥日常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中梳理、研判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及重点问题,协调解决复杂问题。重大问题,由该办公室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汇报,创新问题解决机制,找准问题解决方法,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

江北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来,江北区依托“三送两办一访”机制,办结问题89个。区级领导主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电话回访等形式,着重了解企业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以及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和需要协调支持的新问题。从部门来看,今年以来,江北区各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情况都不错。其中,江北区公安分局解决涉企问题63起;江北区文旅委帮助企业解决审批办证问题,以及多个场租、投资等方面的问题;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梳理企业实际困难14类,并制定了4个方面的措施加以落实。

将加大解决企业问题的督办协调力度

“‘三送两办一访’是精准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重点在于全面、客观、精准地掌握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江北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从4个方面发力,为更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其一,增强“三送两办一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计划是:定期梳理民营企业问题清单。江北区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分解责任,加强对问题的跟踪与落实,及时掌握进展,形成走访落实清单,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问题的解决;定期对走访企业的动态进行调整,以便更好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切实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效果和质量。

其二,健全督办协调机制。“两办”督查室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定期对走访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牵头责任部门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其三,切实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税费减免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下降。譬如,加大政策讲解和宣传力度,统筹梳理全区有行政执法、审批权限或直接服务民营经济部门的有关政策或措施,让民营企业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政策执行公平规范

其四,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审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畅通沟通桥梁,倾听企业心声,关心企业成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传达区委、区政府支持民情企业良好发展的坚定决心,依法维护各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坚定信心,切实解决各企业关心问题的坚定恒心,切实创优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用心用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王彩艳 杨敏 图片除署名外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细致周到服务为企业增添发展动力

智飞生物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2%

近日,国内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飞生物”)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发展势头迅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超过76.66亿元,同比增长119.35%;实现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62.25%。

智飞生物为何能够取得如此好的经营业绩?

公司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除了与自身努力有关外,也得益于江北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智飞生物的大力支持,以卓有实效的举措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尤其是,2018年8月以来,江北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带领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实地走访调研智飞生物,帮助该公司解决了不少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譬如,智飞生物的疫苗产品需要专用的大型冷藏车进行运送,但受限于交通管理规定,冷藏车进出城区只能在规定时间内才能通行,这给该公司产品运输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江北区委有关领导前往该公司实地调研时,公司负责人现场汇报了这个问题。调研人员知悉后,现场安排区委办公室及区交管局等相关部门,派出专人协调市交通管理部门处理,解决了这道难题。

智飞生物仓储基地地处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这里虽然交通方便,但受限于企业自身的安保措施不足,存在安全隐患。江北区区领导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公安部门,安排人员加强当地的安保巡逻,为智飞生物提供了财产安全保障。

再如,作为高科技企业,智飞生物有很多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专业高级人才。为了留住人才,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将高管、专业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向江北区委、区政府做了专题报告,请求予以支持。江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协调教育主管部门等机构,积极帮助智飞生物解决高管和专业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助力该公司留住人才。

调研人员现场办公

润际远东保住临时仓库

近段时间,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际远东”)自主研发的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产销两旺,赢得了大量国外客户订单。这件喜事,让全公司上下倍感振奋,干劲儿更足。

“如果不是江北区区领导现场办公帮我们解决了仓库不够的难题,销售情况不会有这么好。”润际远东相关负责人说。

润际远东是一家主要从事合金元素添加剂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其自主研发的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可将高熔点金属在低温下5分钟完全熔化,且收得率达到100%。相比国内外同行产品30分钟的熔化时间和不到90%的收得率,该产品具有明显优势,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凭此,润际远东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产品远销国内各地及欧美发达国家。其客户基本上都是世界500强企业。

2018年下半年,随着生意日渐兴隆,润际远东决定扩大生产规模。由于工厂占地面积只有60亩,没有多余土地,公司只得把原来的仓库改建成车间。并在厂区内腾出一块空地,搭建了一个临时雨棚,作为码放产品的仓库。

不久后,江北区有关部门找上门来,要求润际远东拆除雨棚。

雨棚如果拆了,大量新产品将无处堆放,会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为此,润际远东领导层伤透了脑筋。

2018年11月,正当润际远东负责人一筹莫展之际,江北区委有关领导带队来到公司调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润际远东领导层反映了雨棚仓库的情况。没想到,调研人员本着倾力支持民企发展的理念,协调处理此事,当即提出了现场办公的意见,润际远东结合相关意见及时整改,保住了雨棚。

“过去,民营企业遇到难题,不知道该找谁才能解决。而如今,政府通过走访调研等措施,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到党和政府与民企真是一家人!” 润际远东相关负责人由衷地感慨。

区委、区政府上门“送温暖”解难题

重庆海派健身“红海”中闯出一片天

近年来,健身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但在重庆,重庆海派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海派健身”)却在健身市场“红海”中闯出了一片天地。自2007年至今,重庆海派健身已经在渝开设了近30家门店,员工达到近1000名,客户数量超过15万,发展成为了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运动健身品牌。

“江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的重要推动力。”重庆海派健身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2018年以来,江北区多名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重庆海派健身走访调研,为公司“送温暖”,解决了不少经营难题。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江北区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作为工商联青委会的主管领导,直接挂钩服务重庆海派健身,多次组织青委会的专题座谈活动。并多次走进重庆海派健身,讲解政策、详细了解该公司困难,关心支持其发展。

江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到重庆海派健身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公司税务上面临的难点问题。同时,该局还为江北区青委会的年轻企业家们开设了税务小课堂,专门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及普及税务知识信息。从中,重庆海派健身相关人员学到了不少税务知识,了解了不少政策,办理税务业务更加得心应手。

在江北区税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重庆海派健身江北洋河店被评为2018年A级纳税企业。

此外,江北区体育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多个部门,也对重庆海派健身给予了大力支持。

其中,江北区体育局多次安排工作人员走访重庆海派健身,讲解体育产业相关政策,引导该公司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江北区卫健委安排专人指导公司场馆经营期间的卫生及游泳池水质的处理规范;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到重庆海派健身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分析公司经营现状,并有针对性地组织该公司等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培训;江北区人社局就重庆海派健身的社保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帮助其找准原因,并结合优惠政策提出改进建议,帮助该公司大大降低了用工风险和用工成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