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忠县 产业兴旺百姓富 绿色发展生态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1 08:31:1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忠县 产业兴旺百姓富 绿色发展生态美

忠县全景

忠县忠州街道顺溪社区柑橘丰收

忠县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

拔山镇五星村志愿者清理杂草

拔山镇五星村垃圾分类

改造后的忠县东溪镇兴旺村彭家院子

年底将至,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森百”)销售部的订购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沈洋每天都要安排车辆为客户送出1万多箱橙汁。

而“派森百”橙汁的出产地——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新立镇,“派森百”公司正积极打造柑橘文化时空馆,筹建山地自行车道、橘园迷你马拉松道等,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项目。

“如今,我们除了种好柑橘、做好橙汁,还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柑橘文化、打造柑橘旅游区。”“派森百”相关负责人郑传群介绍,“我们要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到忠县,要让全世界领略‘中国柑橘城’的魅力。”

地处长江上游的三峡库区腹心的忠县,88公里长江干流穿境而过,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责任重大。

近年来,忠县认真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

坚守“绿色”——

产业发展走出生态富民新路子

最近一段时间,忠县石宝镇贯丰村的柑橘基地里热闹不已,重庆春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请来数十名村民采摘柑橘,大家按照果实大小、色泽、果形等指标进行筛选装箱,实现优质高价分级销售。

“我们2019年喜获丰收,收购了3.3万吨柑橘,其中加工3.2万吨,预计可创收3.35亿元。”忠县派森百橙汁加工企业负责人郑传群感慨地说。

建成35.6万亩标准果园基地、年产优质柑橘36万吨,创柑橘综合产值36.04亿元……如今,忠县实现了柑橘“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副产物高质化利用”。

那么,忠县是如何做到的呢?该县用实践给出了答案:坚持了高标准育苗、高品质加工、高效率利用、高融合发展,实现了柑橘产业的“接二连三“。

如,忠县建立了三峡柑橘脱毒容器育苗中心和博富文育苗中心,年育苗能力300万株,成为全球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基地;建成全国橙汁加工中心,培育重庆派森百橙汁公司等3家橙汁加工厂,年加工鲜果柑橘5万吨,生产橙汁2万吨,实现加工产值6亿元;建成全国橙皮资源化利用中心,开发皮渣有机肥等高附加值产品,开展橘花茶、枳实、橙皮甙、柑橘罐头、护肤品等产品研发,确保柑橘产业“榨干吃尽”。

“我们以橘为媒,由‘卖鲜果、榨橙汁’向‘赏花、摘果、休闲体验农业’转变。”忠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熊长春说,在助推柑橘产业实现“接二连三”中,该县还稳步推进“一镇三廊四区”国家级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三峡橘海”“金色杨柳”“橘乡荷海”等主题精品乡村旅游点,举办中国柑橘文化旅游节等精品活动,年创柑橘主题旅游收入1.61亿元。

与此同时,在柑橘产业的带动下,忠县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特”大力发展笋竹、生猪、生态渔业、花椒、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规模种植面积达到73.21万亩,粮经作物比调整至48:52,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此外,该县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成了派森百橙汁加工厂和笋竹、花椒等产地初加工厂,并构建起以“忠橙”“忠州橙汁”“乡土忠州”3个区域品牌为引领的农业品牌体系。2019年,忠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68.62亿元,农村电商交易额超过25亿元。

盘活资源——

推动255个“空壳村”破壳重生

东子村成立忠县东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200多亩弃管笋竹林,获得1.63万元纯收入(蜂蜜1.5万元,笋竹0.13万元);楼子村成立忠县惠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起向日葵种植、观光、休闲产业,今年获得5.35万元红利(向日葵分红3.1万元,笋竹分红0.75万元,蜂蜜分红1.5万元);新场社区依托忠县科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了300亩青脆李,村集体今年也收入了1.5万元……

最近一段时间,野鹤镇各村集体经济纷纷晒出今年“成绩单”,宣告昔日的“空壳村”终于破壳重生。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像野鹤镇这样,我们始终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盘活’各种资源。”忠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桂芳介绍,全县35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空壳村”从2016年的277个,减少到2019年的22个,“空壳村”率降低至6%。

“盘活”二字,忠县具体如何操作呢?

一方面,忠县以“盘活“剩余劳动力的形式,为企业当“线人”、为群众当“媒人”、为村集体当“经济人”,助力村集体与村民同步增收。如,该县利用35万亩柑橘基地资源,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组建劳务开发公司,推荐劳动力到本村企业、果园就业,公司按用工人数收取管理费,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同步增收。

忠县新立镇双柏村就成立了这样一家村级人力资源公司,吸引当地劳动力184人入库,并全部推荐到本村三甲生态农业公司就业。而用工企业则支付给人力资源公司管理费,让村集体一年可收入近10万元。

另一方面,忠县致力于巧妙“盘活”闲置的资源,让沉睡的资源重现发展动力。2019年,该县引导村集体对所有的四荒地、石山、水面、矿产、景观等自然生态资源进行开发,采取发包、租赁、联合或独立开发经营模式,发展特色旅游、观光农业等,让沉睡的资源重现发展活力。

紧邻忠县城区的复兴镇天子村,充分利用依山傍水、紧邻城区的优势,将财政资金投入及村集体自筹的100万元,用于修建门面出租给个体商户,发展“休闲+体验+观光+健身+养生+养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目前,这里已吸引9家企业入驻天子山,出租门面26间,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4.5万元。

巧手“梳妆”——

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隆冬时节,走进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房整修一新,像镶嵌在橘海之中的颗颗明珠。错落的农房、崭新的赛道、浩瀚的橘林……相互映衬的一处处景致,勾画出一幅幅秀美的画卷。

见有城里游客来邹家院子休闲娱乐,忙完农活回家的村民邹为礼,站在家门高兴地向游客介绍起来:“我做梦都没想过,我家破旧的房子,会变得如此美丽。这多亏了政府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帮我把房子改造一新,还扮靓了周边环境。”整治邹家院子,让邹为礼等村民实现安居梦,只是忠县突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重点,精准发力以“三清五化八改”为实施载体,巧手梳妆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

“我们县以‘高位谋划’粉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的软实力。”县城乡建委负责人田长忠表示,近3年县财政投入农村环境整治经费1.1亿元,部门、乡镇整合资金投入6600多万元。先后打造出东溪镇兴旺村彭家院子、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等一大批市县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

与此同时,该县还以“完备基础”妆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的硬形象。先后完成356个村(社)垃圾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建成并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29座、农村污水处理厂49座,完成农村改厕13838户,完成C、D级危房改造3084户、异地扶贫搬迁4540人。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致富产业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忠县人回乡创业,越来越多的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2019年,忠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6100元,比上年增长10.5%。

张亚飞 李耀辉 图片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