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垫江 为“三农”谋发展,把好日子干出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1 08:29:44 | 编辑:肖福燕

  农村发展稳中向好 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垫江 为“三农”谋发展,把好日子干出来!

  垫江山水牡丹 摄/李益凤

  毕桥新村 摄/叶红

  2019年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摄/龚长浩

  垫江晚柚 摄/龚长浩

  垫江石磨豆花 摄/程卫华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价值。

  被称为“巴国粮仓”的垫江,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通过实施乡村振兴“22521”实验示范计划,为实现乡村振兴探路。

  同时,全县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强领导、绘蓝图、夯基础、聚人气、转动能、探路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乡村振兴的脚步正行稳致远。

  优质稻种远销东南亚

  时值隆冬,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绝大多数稻田在重新耕犁过后开始蓄水,为来年水稻春播积蓄能量。

  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财富的象征。片片水稻田,承载着沙坪镇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希望。

  垫江素有“巴国粮仓”美誉。毕桥村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为17度,年均降水雨量1183毫米,日照1177小时,非常适于优质水稻种植。

  2013年,垫江获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认定,该基地的核心区就在毕桥村。这块“金字招牌”,吸引到了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的目光。卖种子,成为毕桥村农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种稻卖种比种稻卖米的收益能翻一倍以上,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毕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文辉说。

  “土地流转+订单式种植+打工”的发展模式下,毕桥村村民流转土地给中一种业,每亩可获租金900元;同时,村民在市农业科学院专家技术指导下进行订单式种植,企业按照6元/斤收购;此外,村民还可以通过务工赚取收入。

  如今,毕桥村及其周边的乐天村、红旗村,累计有2000多亩土地与中一种业建立订单式种植合作,稻种远销东南亚。

  锅里有了,碗里才能有。在大力发展水稻、油菜制种业的同时,沙坪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企业。

  在19个村和社区全部成立村级集体企业基础上,沙坪镇通过健全完善《村级集体企业运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集体企业财务管理统一购买社会服务机制,引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

  目前,全镇已有13个村级集体企业实现营收,实现产值共约2000万元,预计全年给沙坪镇贡献税收200万元,预计利润200万元。在把产值留在沙坪的同时,税收、利润也留在了沙坪,村上有钱了,老百姓也能分红,村级公益事业也能尽快有效配套完善。

  多措并举力促产业兴

  在垫江乡村振兴的宏大版图中,毕桥村和其所在的沙坪镇,地位举足轻重。

  按照垫江乡村振兴“22521”实验示范计划,全县着力打造2个试验示范镇、2个试验示范片、5个县级试验示范村和21个乡镇级试验示范村,探索不同条件、不同层次、不同模式的乡村振兴实现路径。其中,沙坪镇便是2个试验示范镇之一,毕桥村则跻身5个县级试验示范村之列。

  20字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中,“产业兴旺”排于首位。实现乡村振兴,垫江人将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发展壮大产业展开。

  去年,垫江建设高标准农田4.7万亩,推广新型机具5000台(套),建成“互联网小镇”2个、“互联网村”31个,农网升级改造5个村。

  发展垫江晚柚1.2万亩、垫江李子4.5万亩,引进温氏、正大集团规划发展生猪50万头,培育“三品一标”171个,形成垫江晚柚、优质粮油、绿色蔬菜三大支柱产业。

  引进中联农,新建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1个,延伸产业链条,预计实现全县农产品加工总产值71亿元。

  打造农旅结合“赏花”经济,预计实现旅游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34%。培育农产品电商215个,实现网上交易额3.4亿元,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开展“三社”融合发展试点12个,培育示范社9个,建成综合服务社79家。

  党建引领共奔致富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中,毕桥村突出党建引领,建立了“1+5+12”的党组织设置方式。即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党员兴趣爱好、技能特长、年龄特征和从业情况,创新设置了产业服务、环境服务、民风服务、综治服务、富民服务等5个党支部,下设12个党小组。这一体系下,全村党员的岗位、职责更加明确。

  同时,该村探索党员责任区建设。以“有事找党员、党员帮你忙”为突破点,在各户院落和菜地落实“党员责任区”,做到了“户户有党员联系、时时听到党的声音、处处看到党的身影”,实现了“哪里有村民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帮忙”“哪里有工作需要,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坚强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让群众跟着学、跟着干。

  “党建引领下的组织振兴,是垫江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垫江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鹏说。

  去年,垫江全覆盖回访调研222个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调整充实党组织书记14名,储备后备力量608人。采取“1+6”模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990余场次。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7个,细化“一支一策”145条,县领导带队到点指导81次,解决问题58个。

  以党建为引领,垫江扩大“三变”改革试点村2个,组建集体经济组织50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190个。指导规范完善村规民约,试点推动“三事分流”,探索建立“三三连心”服务群众平台、“四民工作法”等乡村治理模式,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实现全覆盖。

  全面发力振兴得保障

  除了组织和产业,乡村振兴也是一场人才、文化、生态的全面振兴。

  破解乡村振兴的瓶颈问题,关键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同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去年,垫江回引、选派乡村人才338人,培养、招募人才125人。成功创建长龙市级返乡创业园、维安产业园县级孵化基地、高峰大井村创业示范街(山村)和返乡创业示范基地3个。举办专场招聘会45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500万元。培育龙头企业187家、家庭农场678家、农民合作社887家,建成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950人,跟踪培育青年农场主20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垫江持续开展“康养垫江四大行动”力促生态振兴。在“清洁家园”行动中,坚持“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治理模式,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90个;通过“绿色田园”行动,新(改)造林17.7万亩,回收废弃农膜263.6吨,减量化肥1575吨、农药13.9吨,累计关闭畜禽养殖场339家,整治规模养殖场292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1%;开展“清洁水源”行动,新建城镇主次污水管网18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2.46公里,常态化清漂保洁1330公里;以“美丽村庄”行动持续推进“三清一改”改善农村环境条件,完成改厨1500户、改厕10332户、改庭院1500户,旧房整治提升2000户,治理水土流失27.01平方公里,巩固提升15.74万农村居民饮水,新建“四好农村路”430公里、便道200公里,安装庭院灯3900盏,太平镇永远村、杠家镇大同村入围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建设范畴。

  与过去农村工作一味强调经济发展不同,乡村振兴战略将文化振兴摆到了与产业、人才、生态和组织振兴等同等重要的位置。

  去年,垫江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榜样面对面”宣讲活动174场,举办梦想课堂146场,开展“千万市民学法律”350场,选派市县级特派员62名,组织“三下乡”活动441场,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建成中华仙草园、石磨豆花小镇乡情陈列馆2个,大石竹编非遗传习所上报待批。传承和保护文化资源,全县文物保护点挂牌、“四有”档案建立实现全覆盖。精心组织“晒文化、晒风景”文旅推介活动,送文化进村1916场,打造“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开展“十抵制十提倡”宣传,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111场,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常态化选树身边好人、清洁户等典型,推进乡风文明,覆盖面达90%。

  2019年12月14日,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毕桥村荣获“2019中国最美乡村”称号。同时,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荣获“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

  两项荣誉加身,可谓为垫江全年的乡村振兴路径探索,添加了一个有力的感叹号!同时,这也意味着一个更高起点的、全新的开始……

  刘玉珮 彭光灿 况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