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靓气质|重庆晋升“国内游流量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10 07:46:4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去年接待游客超6.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

重庆晋升“国内游流量担当”

巫山红叶映照八方宾客。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鞠芝勤 摄

重庆夜景。通讯员 唐安冰 摄

《烽烟三国》实景演艺现场。通讯员 余鸿 摄

南岸区弹子石广场,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T台上身着中国传统元素服装的模特与背后的重庆大剧院相映成趣。记者 崔力 摄

荣昌陶艺产品在重庆文博会上大放异彩。特约摄影 钟志兵

影视城、康养小镇、极限挑战综合体、露营公园……1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十七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在璧山区举行。会上,重庆签约文旅项目21个,签约总金额460亿元。

银河酷娱文化传媒、悠然蓝溪旅游开发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入驻重庆,投资上百亿元,抢占文旅市场新风口。

整合全球资源、推动全链创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近来何以引各方关注,按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快进键”?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已经连续两年将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放到重庆,累计推介项目250余个,签约金额超过3000亿元。

江北区洋炮局1862文创园就是我市去年签约落户的一个重点项目,由上海八号桥集团开发打造,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重庆品味、军工特色、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创园。

“文创园首开区预计今年五一节前开园,不久前刚举行了首开区入驻企业签约仪式,现代传播集团、悠逖文化、均瑶如意文化、鼎迅资本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签约落户,项目涵盖文博特展、智慧文创、数字体验、3D打印、时尚发布、潮流演艺等。”该园区相关负责人称。

作为国内知名企业,上海八号桥集团在全国拥有20多个产业园项目,大多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何这次对西部重庆青睐有加?“文旅产业发展,须有合适的‘土壤’。”上海八号桥集团董事长鲍炳新称,之所以来渝兴业,缘于重庆对文化旅游的重视,以及重庆“8D魔幻之都”的独特魅力:以去年国庆假期为例,吸引3859万人次来渝打卡——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一,并被誉为“全国最宠游客城市”和“国内游流量担当”。

“文化旅游,作为‘幸福必需品’,是一座城市活力所在和经济新引擎。”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称,近年来,重庆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以“五张牌”为重点,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和“行千里·致广大”品牌。

经初步统计,2019年,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

文气渐浓,风景再起。“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文化向心力、旅游影响力正在加速积聚。

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全市文化产业去年营收2090亿

2019年12月31日晚,国家大剧院内洋溢着如春的暖意和喜庆的节日气氛,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新年戏曲晚会隆重举行。川剧《别洞观景》在这台晚会上由“三度梅”沈铁梅领衔闪亮登场,靓丽明快的唱腔,配以写意的头饰、典雅的服装,在充满仙气的舞蹈辉映下,犹如天籁之音,赢得满堂彩。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精神食粮不可或缺。在《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更是明确提出要把重庆建设成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街区、植入景区景点,促进产城景有机融合,提升城市人文内涵。

“这是一场国际水准的精彩演出。”2019年12月29日晚,美国游客劳拉在重庆国际马戏城观看《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杂技表演后,这样向重庆日报记者表达自己的感受。通过这台杂技秀,她领略到重庆这个西部大城的时尚和动感。

“这是专门针对国内外游客打造的演艺项目,自2019年5月19日开演以来,已演出220余场,接待6万多人次。”重庆市杂技艺术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只是我市建设文化强市的一个缩影。2019年,川剧《江姐》亮相国家大剧院,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作品;群舞《龙把子》摘得第十八届群星奖;歌剧《尘埃落定》入选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

不仅如此,方言轻喜剧《欢天喜地洪崖洞》、大型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唐风舞蹈《丽人行》等精品力作也帮助各景区提升文化内涵,彰显山水之城独特魅力。

“城市提升,一是外在之‘形’,二是内在之‘魂’。文化,正是‘魂’之所在。”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2019年,我市抓大文旅促品质化,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不仅为城市提升增添“文气”,也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

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90亿元,同比增长8.8%。

变“软实力”为“硬支撑”

非遗产品年均总产值超700亿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啰……”1月7日,石柱中益乡坪坝村扶贫工坊,一首脍炙人口的土家族民歌余音绕梁。10余位绣娘团坐在一起,手中绣花针飞舞,夏布制成的扎染布匹、干花、胸花、围巾、布老虎玩偶、手提袋,在一针一线中逐渐成形。

“用时髦的话来讲,我们现在都是文创设计师。”村民张玉芳说,去年5月,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她参加了夏布非遗扶贫班,以夏布织造技艺为基础,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意结合起来,生产夏布制品及非遗衍生品。“这个工作好,农忙时忙农活,闲时做文创,公司还包销,我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送‘非遗’文化下乡,是我市‘一石二鸟’的创新之举:一是打好‘人文’牌,把‘非遗’文化植入乡村,弘扬传承、活化利用;二是打好‘乡村’牌,通过‘非遗’产品及衍生品(文创产品)把文化‘软资源’转化为‘硬实力’,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市文化旅游委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重庆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市级项目707项。围绕这些传统技艺开发出了大量衍生品和文创产品,包括重庆漆器、荣昌夏布、荣昌陶器、梁平竹帘、梁平木版年画、綦江农民版画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年均总产值超过700亿元。

去年12月,我市还完成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从500多个市级非遗项目中遴选出30个具有丰富内涵和杰出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项目,向国家级非遗发起冲击。

这些推荐的非遗项目,作为一种活态的文化现象,是现存的、固化的巴渝文化坐标,涉及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八大类别,包括璧山微刻、铜梁龙灯彩扎、大足石雕、城口木胎漆器制作技艺等,不仅展现了地域文化的代表性和多样性,也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输送着“源头活水”。

大事记》》

2018年

12月31日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2月31日晚,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盛典启幕,重庆文旅推介团精心准备的川江号子、铜梁龙舞等精品节目登台亮相,向世界各地游客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发出“行千里·致广大”旅游之邀。

2019年

3月1日

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培训成果展暨“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3月25日

重庆启动“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掀起一场人文和生态的大“探矿”、大“赛宝”,形成现象级传播效果。

6月21日—23日

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4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区市组团参展。重庆签约140个文旅综合项目,协议投资总金额4000多亿元。

9月12日—15日

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28个国家及地区、全国20余个省区市的客商参会,现场交易金额达2.8亿元,签约金额超500亿元。

9月22日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9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幕。这是全国美展首次走进重庆。两个展览共吸引观众近39万人次。

10月1日—7日

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数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一,成为国内旅游市场“流量担当”,并被网友誉为“最宠游客城市”。

11月10日—15日

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在南岸区召开,吸引近30个国家和地区约400名旅行商来渝采买、体验、洽谈重庆优质文旅产品。

11月27日—28日

中国第二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北碚区举行,吸引意大利、匈牙利、波兰、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参会,“聚智聚资”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助力重庆建设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12月27日

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举行,为重庆文旅下一步发展指明路径、明确方向。

本版稿件由记者韩毅采写,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