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09 09:12:44 | 编辑:肖福燕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关键期。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多次会议,贯彻落实近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当前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要统筹规与建,把消防安全不折不扣落实到规划、设计、管理各个环节中;要统筹防与救,在“物防”“技防”“人防”上下功夫,增强救援能力,严格执法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要统筹治与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指出,坚持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始终是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使命和政治责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十分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能力,确保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持续下降,更要确保防范应对灾害事故有力有序有效。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安全风险的规律特点,全面排查风险、找准最大风险、有效化解风险。要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落实责任制特别是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要有大的突破,坚持群众路线和用好信息化手段,筑牢风险防控的人民防线。要坚持标本兼治,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源头治理,从预案、力量、装备、物资等方面做好应急准备,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主动战。

会议强调,要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业务绝对过硬。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要牢记安全发展、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任务书、没有成绩单、要有半夜惊醒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和负责的态度,严格起来、落实下去,深化关键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抓好春运、冬春防灾基础建设,确保春节及全市“两会”安全。苏崇生  

区县动态》》

北碚 强化源头管控治理

北碚区部署当前安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系统性建设,强化源头管控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

要强化风险研判。重点解决“想不到”的“黑天鹅”风险,坚持每月例行研判,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强化隐患排查。重点解决“做不到”的“灰犀牛”风险,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要做的就是履行好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要强化专项整治。解决事故“防不住”的问题,核心目标就是“控事故”,切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当前年关将近,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烟花爆竹燃放,要加强人流引导和总量控制,还需要关注极端恶劣天气对游客和群众的伤害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巴南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近日,巴南区对全区一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工作部署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对今年的工作,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责任落实务必到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盲区”和“空白”;二是监管执法务必到位。要在监管执法上狠下功夫,坚决杜绝安全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发生;三是“三基”工作务必到位。要加大镇街应急管理队伍的配备力度,加快实施一批改善安全条件的基础工程,将应急管理纳入各级干部培训中;四是保障措施务必到位。要从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人员编制招录、车辆保障、资金使用等方面保障好应急管理这一兜底性民生工作;五是“双重”预防务必到位。要持续指导各单位将风险分级管控和“日周月”隐患排查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六是协调配合务必到位。区安委会、区减灾委要牵头抓总,各镇街、各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务必按照各自职责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做到不推诿、互补位。

大足 扎实做好应急管理

大足区对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自然灾害”的目标,扎实抓好应急管理工作。

要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要落实更加有效的预防治理。强化安全标准化创建,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强化灾害监测预警;要开展更加精准的专项整治。抓好“一突出两重大”整治,强化自然灾害领域专项整治,筑牢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要切实抓好“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及时、准确上报事故信息和科学、有效处置险情。

武隆 全面部署安全生产

武隆区认真贯彻近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各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控各类安全事故。

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区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区安委会先后印发了《武隆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本辖区本领域本单位消防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另由区市政、建设、应急、消防等部门和辖区街道乡镇联合,对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安委办加大了督查检查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不落实的,按照党纪政纪规定严格追责问责。

垫江 抓好火灾防控工作

近日,垫江县委、县政府按照“1.2”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要求重点抓好火灾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火灾防控。县消防安全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火灾防控,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迅速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控事故发生。二是加强消防安全宣教工作。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城区居民楼物业及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县应急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印制彩制传单10万份,通过“小手拉大手”,发放至城区中小学校园,并送进家庭;印制《消防安全告居民书》、《打通“生命通道”》1万张张贴至楼宇、橱窗等公众醒目位置;各乡镇街组织发动村居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院长,采取张贴海报、集中播放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密集宣传。三是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县安委办邀请市级专家,会同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防火单位开展“把脉问诊”,形成问题清单,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见效。

梁勇 朱彦 熊长云 胡彦春 洪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