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万村民投身清洁行动扮靓家园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1-09 07:46:57

巫山县曲尺乡农家新貌。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鞠芝勤 摄

核心提示

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其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去年来,我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大力整治“脏乱差”问题、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引领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年来,重庆各地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6+3”工作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千村示范行动”,2019年,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00个。2019年,全市有1046万名村民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43万吨、清理沟渠14万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0万吨。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从市里到区县,到乡镇,甚至村,大家围绕如何整治、如何管护、如何产生“美丽经济”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市人居环境整治起到了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农村人居环境如何变美?

九龙坡区长石村打造特色乡村公园

1月5日下午,位于九龙坡区西彭镇长石村口的乡趣公园里,孩子们在灌木林里嬉戏打闹,年轻人在亲水平台上观光游览,老人们在阳光草坪上散步聊天。

“这里以前是臭水凼、荒山坡,如今变成漂亮公园了!”村民陈琴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也像城里一样好!”

乡趣公园占地面积150亩,分休闲健身、农事体验、花果观赏、亲水游览四个区域,是备受村民及游客青睐的特色乡村公园。

公园两旁的农房,全部改成了灰色琉璃瓦坡屋顶,外墙统一粉刷成了川渝风格,厕所污水也并入了市政管网。为了不让散养的鸡鸭到处排粪便造成污染,政府还帮有条件的房子修了一间鸡舍。

据了解,2019年,我市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实施了分类分档整治,将区县分为三类、村分为三档,按不同标准推进整治。其中,一类区包括渝北等6个主城及近郊有基础有条件的区,二类区包括涪陵和渝西等片区的15个区,三类区包括万州等17个渝东北渝东南区县。而全市9219个行政村(涉农社区)中,有4017个村纳入第一档(干净整洁目标),4479个村纳入第二档(基础提升目标),723个村纳入第三档(生态宜居目标)。

“我们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市农业农村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刘明介绍,“我市在一二三档村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村,重点探索形成不同档次村便于操作、群众认可的整治模式、标准和方式,用于示范指导各档次村深入推进整治。”

人居环境如何建立管护机制?

巴南集体村依靠“五长制”

怒放的四季海棠铺满了房前屋后、彩色的轮胎点缀着围墙景观、密集的竹篱笆拥簇着入户道路……每天上午,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院落长潘孝燕都要对绿树红花环绕的20户村民院落进行卫生巡查。

几天前,村里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针对环境治理“五长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季度表彰,身为院落长的潘孝燕获评优秀奖。

村容环境治理“五长制”是集体村探索基层自治组织的新尝试,即院落长制、户长制、段长制、党员制、村民代表制,实行院落长包院,户长包户,段长包段,党员、村民代表为示范的分片分户包干制,层层落实村容环境治理的责任。

如今,在潘孝燕等负责实施的“五长制”引领下,爱护环境卫生已成当地村民的自觉行为。村里的环境好了,前来赏梨花、采梨子的游客也多了。去年,该村梨产量600万斤,梨产值近4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4000元。

除了集体村的“五长制”,我市长寿区开展了变农村服务“公共事”为农民“自家事”活动;奉节县在83个村试点成立了“垃圾兑换银行”;梁平区、巫溪县、开州区等建立了管护经费收缴配套制度……

如今,随着一场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各地开展,我市村庄环境逐渐变得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得到增强,部分地方已实现了山清水秀村美、宜居宜业宜游。

整治成果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

渝北乌牛村借产业添致富动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变美了,如何让这些整治成果助力农业价值实现最大化?

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给出的答案是: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打造产业风光结合起来,加快调整调顺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村民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一年里,乌牛村的105栋农房换上了新装,村中的公共地带打造了美丽小景,农家的污水全部进行了环保处理。与此同时,闲置土地上种上了李子、无花果等,果园了安上了单轨列车、修建了观光亭,村中的2公里沿湖公路边摆了上万盆水果盆景……

“村容村貌变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来村里的城里人也多了。”阙兴国说,“今年夏天,成群结队的自驾游客开进了我们的果园,将12万斤仙桃李一抢而空。仅这一项产业,就给我们村带来综合收入200万元左右。”

我市各村着力推动环境整治成果转化,有的在产业园里形成了一批农家新貌“打卡点”,避暑纳凉型、生态休闲型、花果观赏型、农家田园型等特色乡村旅游模式在各地探索发展起来。

据统计,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推动乡村资源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全年乡村休闲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800亿元,游客量稳定在2亿人次以上。

大足区邮亭镇村民清除垃圾、美化村居、种植瓜果

庭院“微果园” 宜居又生财

“我自家门口想啷个丢就啷个丢,要你管!”大足区邮亭镇规环办工作人员谢泽玩至今记得去年初一个村民怼他的话。

当时,谢泽玩发现烈火村一老人家门前竹林里到处是老人丢的垃圾,便劝说对方清理干净,可刚开口便被老人“怼”得哑口无言。但如今,这户人家不但不再乱倒垃圾,还在竹林边围起了竹篱笆,种下了五颜六色的鲜花。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市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引领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光靠政府投入营造生态宜居的大环境,远远不够,更需要村民自觉改善房前屋后小环境。在这方面,大足区邮亭镇颇有心得。

“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大家的奉献意识都调动起来了!”1月6日,邮亭镇利群村村支书姚高志一边拿着扫帚扫地,一边感叹。附近,几个村民正顶着寒风打扫坝子垃圾、清理花间杂草、维护健身器材。姚高志说,这些人中,有的过去连自己家门口的垃圾都懒得捡。

“类似的‘政府干,百姓看’现象,在农村地区非常普遍。”邮亭镇副镇长肖俊说,“正面应对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就试着从侧面去突破。”

如何突破?肖俊说,首先要让村民产生整治环境的意识和愿望,让他们的身份从“看戏”向“唱戏”转变。

邮亭镇采用“两步走”来对症下药。第一步是整镇推进“七改”工作,即改脑、改房、改路、改水、改电、改气、改厕,让村民在实实在在的受益中产生幸福感、获得感。第二步是整村开展居宅整洁、庭院整洁、周边整洁的“三洁庭院”红旗评比,各村每月张榜评比一次,奖励美丽庭院典型,曝光不整洁的庭院。

在“两步走”的潜移默化下,渐渐地,村民家的庭院干净整洁了,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鸡鸭等家禽也圈养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房上挂上了“三洁庭院”的红旗。

邮亭镇复兴村村民邹学兰的黑水凼,常年散发臭气、滋生蚊虫。去年,镇里出资将这里平整后,种上了鸢尾、美人蕉、菖蒲等净水植物。邹学兰把自家庭院和这块地串联起来,打造成一个花团锦簇、瓜果飘香的“微果园”。“园子里种了红美人柑橘、杨梅,养了几十只土鸡。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买农产品,明年,估计能收入3000元。”邹学兰说。

复兴村打造了杨梅“微果园”,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去年杨梅采摘和农家乐的营业收入达600万元。

环境一天天变美了,政府又引导大家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挖掘美丽环境里的“美丽经济”,借景生财。

在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村里的房屋多为川东民居风格,墙上画着色彩斑澜的綦江版画,村民们的院坝里干干净净,就连菜园也按照园艺标准打造,整个乡村美成了山水画。村支书李杰说,这样的农耕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村里也号召村民开办农家乐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仅去年一年,中华村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创综合收入400余万元。

大事记》》

1月12日

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2月1日

重庆市首个“农村清洁日”。全市有3943052名农民群众主动打扫卫生,干干净净迎春节。

2月19日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坚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加强统筹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6月17日至23日

我市开展“美丽村庄·我在行动”实践活动周,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问题,开展卫生大扫除、文明大劝导、营造大氛围“三大活动”。

7月19日

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联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建设,支持建设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村,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分类分档整治。

11月20日

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考核办法》,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指标体系。

数读》》

143.25亿元

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计投入各级资金143.25亿元,基本形成了政府投入引导、金融资金倾斜、社会资本参与、农民自筹等多元化投入机制。

99.3%

2019年,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5.09万户,建设农村公厕1205座,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99.3%,完成危房改造3.89万户等

本版稿件由记者汤艳娟、实习生吴志杰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