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綦江:聚焦环境问题抓整改补短板见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07 07:45:00 | 编辑:肖福燕

 

碧水蓝天綦江城  摄/杨奇

美丽綦城  摄/陈星宇

2019年是綦江生态保护史上的重要一年。綦江区生态环境局与其他部门和街镇一道,凝心聚力全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綦江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1天,同2018年相比增加4天,PM10、PM2.5、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1.5%、14%、10.5%;綦江河北渡断面、蒲河寨溪断面两个国控考核断面年平均水质达到Ⅱ类标准,稳定保持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补齐污水处理短板

境内河流水质全面提升

綦江永新镇文家坝是一个撤并的老乡场,在此居住的群众仍有300多人。由于其污水管网建设时间较长,标准较低,一段时间以来,其管网都无法有效地接入现今的污水处理厂。加上前期遇到洪水等原因,其管网破损严重,导致老乡场部分污水都直排到附近的三岔河,对河流水质产生的影响,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为了解决类似文家坝等地的污水直排问题,2019年,綦江区将补齐污水处理短板作为了改善境内河流水质工作的重中之重,投入资金对全区的低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并完善各类污水管网。

去年9月,綦江区投入50多万元,开始对文家坝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当地居民积极支持,不仅自发组建工程监督队伍,还主动为施工提供便利,对占用自家少量土地等没有说一个“不”字。就这样,短短半个月时间,文家坝就新建污水主管道1400多米,入户管网1320米,将文家坝的污水全部接入了污水处理厂,一举改变了当地污水直排对三岔河的污染。

“现在好了,再也不会污水横流,周边环境是大大改善,我们住在这也放心舒心了。”居民刘秀清高兴地说。

而这样的改变,在綦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2019年,綦江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建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场投运,街镇污水处理厂技术工艺改造推进9座建成6座,城市污水管网和农村污水管网分别新建8.4公里、26.1公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涵盖行政村17个。

一项项工程的竣工、一个个短板的补齐,为綦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据监测,2019年,綦江境内河流水质全面提升,其中,綦江河北渡断面、蒲河寨溪断面两个国控考核断面年平均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聚焦突出环境问题

抓好整改建起机制

环境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在过去的一年,綦江就紧紧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狠抓整治,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还群众一个碧水蓝天。

目前,綦江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24条整改措施已销号22条,25个具体问题已销号23个;全市环保集中督察反馈问题57个已整改销号51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投诉34个已销号30个,立案处罚企业13家,罚款金额73.7万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34个涉自然保护区“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项目逐一落实。通过有力有序整改环境突出问题,有效弥补该区生态环境短板和弱项。

綦江区南部的打通镇等地,是传统的产煤区域。通过前期的治理,綦江区对一些小型煤矿进行了关闭,对大型煤矿,也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引导其建立了煤矸石堆场等环保设施。但一些企业仍然存在侥幸心理,采用“打游击”的方式,利用夜间随意堆放煤矸石,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了影响。

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就有群众投诉反映打通镇金鸡岩瓦斯罐周边、金鸡岩棚户区空地、干打垒公路边等区域,有企业进行煤矸石堆放,影响了周边环境。

接到群众投诉后,綦江区高度重视,经现场核查,发现存在3处约1.5万吨煤矸石堆场扬尘、雨水等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存在污染环境问题。对此,綦江区立即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系统有序进行边督边改工作。对两家企业存在的违规问题,按照相关环保政策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督促企业按照“一案一策”进行限时整改,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违规堆放煤矸石的清理工作。

不仅如此,綦江区还抽调部门、乡镇精干人员,建立起常规巡查和责任倒逼等长效机制,以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当地投诉群众在得到答复并查看现场后,对政府的立说立行竖起了大拇指:“政府行动很迅速,对环境保护的态度也很满意。今后,我们就不再为环境操心了,相信政府肯定能越做越好,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实施系列专项行动

积极惠民生促发展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是要故意“为难”企业,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年,綦江区就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实施系列专项行动,积极惠民生促发展,全区呈现出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与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一个个烧烤摊不再“抛头露面”,刺鼻的油烟不再漫天飞舞。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近日,綦江城区各大门店中多了许多烧烤店。然而,在去年2月以前,这些烧烤店还是游荡在各条主次干道上的露天摊点。

“以前九龙广场到千山美林小区大门这段人行道上有六七家烧烤摊,烧烤摊产生的垃圾多且不好清理,让我们很头痛。”对于露天烧烤摊的影响,环卫工人杨克群深有感触。

为了解决城区露天烧烤造成的市容秩序混乱、经营扰民等问题,綦江区制定了《城区夜市经营专项整治方案》,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进行整治。2019年2月20日,綦江区为期1个月的露天烧烤取缔整治正式启动,开始对城区所有露天烧烤的夜市经营户进行取缔。

由于前期宣传到位,经营户十分理解和配合,目前城区所有露天烧烤经营户均已完成整改,全部入店经营,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不少经营户的生意是越来越好。“自从露天烧烤取缔整治后,我们晚上再也不用紧闭窗户,睡觉也睡得更好了。”家住綦江区千山美林小区的居民熊卓高兴地说。

除了整治露天烧烤,綦江区还对餐饮油烟扰民等问题进行了整治,积极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完善相关污染防治设施。目前,老城区、开发区等区域餐馆未建设专用烟道的餐馆,都在綦江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协调和楼栋居民的同意下,自行安装专用烟道,解决了不少餐馆油烟扰民的问题。

“此外,我们还对群众关注的餐厨垃圾等进行了治理。”綦江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落实“三限、三有、三控”措施。目前,全区所有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泔水都进行统一收运和集中处理,为促进当地商贸业等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贺娜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