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奉节:打造极限体育旅游目的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06 09:30:0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重庆奉节站)暨全国总决赛现场 摄/王全超

奉节乃大美汇集之地,自然风光遗世而独立,令人心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为众多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极限体育”作为奉节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六大名片”之一,是推进奉节县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奉节县全面打造极限体育目的地,坚持“极限运动+山水环境+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极限体育运动逐渐迈步

近年来,奉节县文化旅游委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在奉节开发独特性、高规格的原创极限赛事,举办了国内首个城市速降赛、“穿越三峡之巅探寻奉节密境”登山比赛等大型体旅赛事活动。2019年,县文化旅游委全面推动“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极限体育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相继成功举办了重庆市首届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暨奉节县首届冰雪运动会、登“三峡之巅”登山徒步赛事,以及草堂河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和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重庆奉节站)暨年度总决赛赛事。攀岩总决赛是国家级赛事首次落户奉节,本次比赛是在长江江畔的瞿塘峡岩壁上进行。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组委会第一次采用了水上执裁的方式,82名国内外顶级攀岩运动员和爱好者参加该赛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网、海南卫视等多家媒体聚焦赛场,18家平台全程直播,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让体育赛事有机融入到旅游景区中。

全民健身活动大放异彩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群众体育赛事坚持做到“天天有赛事、周周有看点、月月有主题、年年有亮点”。全县共有体育协会26个,全年共举办群众参与度高的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53场次,成功举办重庆市渝东北片区老体协第17次联席会议。2019年4月25日,支持本县企业成功举办了“江源杯”中美篮球俱乐部争霸赛,重庆三海兰陵队、美国弗罗里达鲨鱼队联袂上演的精彩赛事吸引周边区县及本县近3000名篮球爱好者观赛,火爆的篮球市场成为助推奉节县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坚持“体育改民风、助文明”理念,开展了奉节县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从2019年4月到11月历时8个月,共有16个大项、36个小项,参赛队伍包含单位、乡镇、街道、管委会及行业协会共99个,参赛人数达5000人以上,带动了全县群众健身热潮。还成功举办了奉节县第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展了“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30余场次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体生活,团结向上、文明和谐的民风愈发浓厚。

竞技体育成绩进一步提升

大力支持各体育协会和广大体育爱好者参加市级以上体育比赛,不断增强全县竞技体育水平。2019年,县体育发展中心累计发放体彩公益金30万元,支持县运动员外出参加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19中国开州汉丰湖龙舟邀请赛、重庆市篮球乙级联赛、“重庆农投杯”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2019“体彩杯”中国重庆·巫溪大宁河第四届国际漂流大赛、2019重庆市大众跆拳道邀请赛等市级以上比赛10次。

体育场地建设有序推进

一年来,奉节县建成全民健身中心8000平方米;新建五人制足球场2个;建成市级社区健身点17个;县体育馆、游泳馆项目已完成预算编制,进一步提升全县体育设施建设水平。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极限运动之都”,助推奉节县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部署,县文化旅游委积极开展“栽梧引凤”工作,引导、支持茅草坝滑雪场完善升级赛道、服务等方面的设施设备,积极争取市体育局等上级单位支持,邀请中国登山协会、皮划艇协会等单位工作人员到奉节县考察环三峡库区国际自行车奉节段路线、夔门自然岩壁、草堂湖水上运动项目等,把富有景区特色的赛事活动做大做精,塑造奉节独具特色的IP,促进“体育+旅游”完美融合。

刘邦云 罗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