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荣昌:建设西部知名的“运动健康之城”
时间: 2020-01-06 09:29:1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助力荣昌打造“运动健康之城”

2019年12月29日,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在荣昌区人民广场开跑。赛事共吸引了国内外11946名跑步爱好者参与,参赛选手在“国家森林城市”中用脚步体验自然与人文,深度感受荣昌这座城市的个性魅力。

近年来,荣昌区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发展,将体育视作一项事业、一项产业,大力倡导全民健身活动,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努力建设成为西部知名的“运动健康之城”。

改善体育设施 践行惠民方针

2019年12月5日,总投资约20亿元的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内,先期工程马拉松赛道建设完成,公园湿地风景与赛道紧密结合,环境优美。

与此同时,投资2500万元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已全面建成,对外免费开放。总投资约3亿元的黄金坡城市体育公园正在建设中。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

荣昌区于2019年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实施全区体育设施维修维护工程。实现农村地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建成6处乡镇健身广场、37处社区健身点、31条总长113余公里的健身步道。

除此之外,荣昌区还积极引导地产业主建设小区配套公园、室内健身馆、恒温游泳池、网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激发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

汇集众多赛事 营造健身氛围

2019年11月10日,“北体冠军”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在荣昌区万灵镇举行;2019年12月29日,“瑜瀚科技”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在举办国际赛事的基础上,荣昌区还承办了2019年全国国际式摔跤冠军赛、全国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等国家级赛事以及市级赛事。

在赛事活动的影响下,群众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区21镇街、75个社区、92个村发展老年人基层体育协会188个,组建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健身队伍1000余支,组织开展区级群体体育活动13次,场馆免费开放服务群众达到70万人次,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开展体育合作 构建产业链条

2018年,荣昌区与北京体育大学签约“校地合作战略协议”,将北京体育大学的人才、专业资源等优势,通过体育赛事与荣昌的区位优势相结合,把举办品牌赛事作为荣昌体育产业发展的“聚合器”,来完善荣昌的体育产业链条。

合作以来,双方共同积极推动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的规划和建设,规划“三大组团”即核心体教组团、产业服务组团和生活配套组团,培育“八大业态”即北体大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北体大附属中学、体育赛事训练基地、体育健康产业园区等,大力培育体育新产业、新业态。

在体育人才培养上,荣昌区也不遗余力。2019年5月,荣昌区青少年体校(安富中学训练基地)23名柔道和摔跤学生通过体育单招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延边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通过北体大选送,荣昌1名柔道队员作为国家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到斯洛文尼亚培养。

同时,荣昌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惠企惠民”的原则,开展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目前已经举办到第四届,将体育赛事、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美食品鉴、商业展会有机整合,带动文化体育旅游商业消费近20亿元。

韩成栋 韩洋 图片由荣昌区文化旅游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