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九龙坡:体育事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06 09:15:29 | 编辑:肖福燕

九龙坡区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

11月17日,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在九龙坡区华岩壁虎王攀岩公园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中国攀岩队荣获一银一铜的成绩。“这里不仅设施很棒,观众也很热情,希望明年还能来这里比赛。”少年B组男子全能亚军倪国庆表示。

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的成功举办只是2019年九龙坡区体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齐全的体育基础设施、专业的赛事运营能力、高素质的体育运动人群,以及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事业,是九龙坡体育的写照。2019年,在九龙坡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九龙坡区体育事业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高水平赛事引领全民健身

“妈妈,我想和他们一样,成为岩壁上的精灵。”11月16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男子青年组速度决赛现场,目睹了重庆选手付家豪的出色表现后,8岁的曹子霖对身边的父母说。

“毫无疑问,随着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等专业赛事相继落户九龙坡区,极大激发了大众的运动热情。”九龙坡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周末举行的攀岩公开课更是一位难求。

九龙坡区除举办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外,还先后举办了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2018—2019赛季全球总决赛、2019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全国国际象棋元老精英赛等国际国内赛事,累计吸引近100个国家和地区800余名运动员参赛,让市民就近就能欣赏国际知名选手的风采。其中,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荣获2019“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

同时,九龙坡区也没有忽略对本土赛事的打造。去年,九龙坡区还先后举办了2019“寻迹九龙”重庆市第二届全民定向越野挑战赛、重庆市第35届马拉松接力赛、区第十一届运动会等20余项市区级赛事活动。在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九龙坡区连续两届蝉联区县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竞技体育捷报频传

2019年12月7日,2019年国际象棋甲级联赛落下帷幕。首次参赛的重庆九龙坡育才队3比2逆转战胜天津智汇国际象棋队,成功保级的同时,也宣告明年全国国象甲级联赛将继续上演重庆“德比”。

“组建国际象棋队参加国象联赛,就是希望能借该平台助推全区竞技体育发展。”九龙坡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更好促进区内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九龙坡区还以备战“十四运会”为重点,整合体育、教育、社会力量等资源,逐步形成了以攀岩、空手道项目为代表,多元参与、共建共治、融合发展的后备人才培养格局。目前,全区拥有在训运动员1454人,尖子运动员211人,其中田径运动员黄流洋被选拔至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

截至去年底,九龙坡区先后组织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赛事42项,获金牌59枚、奖牌139枚,参加市级赛事36项,获金牌180枚、奖牌507枚。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上,代表重庆出战的九龙坡区运动员收获3金、2银、2铜的佳绩,金牌贡献值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多措并举强化服务保障

九龙坡区在对华岩攀岩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还大力加快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市区社区健身点建成数达75个,创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维护更新器材3700余件,惠及市民10万余人。建成华岩等3个市区体育文化公园,丰富了周边居民的健身平台,提升了区域生活品质。

运动健身有场地,科学健身有指导。为促进体育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向基层延伸,九龙坡区不仅出台了《九龙坡区体育协会及体育社团评估办法》,健全了体育社团工作制度,还通过出台《九龙坡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目前,全区拥有体育协会1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4个。

刘邦云 万波娅 图片由九龙坡区体育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