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巴南:“北冰南展”让冰雪运动渐成品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06 09:13:37 | 编辑:肖福燕

资生堂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表演 摄/冯亚宏

2019年11月10日,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巴南华熙国际体育文化中心成功落幕。

在闭幕式上,国际滑联副主席亚历山大雷科宁对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就像我在之前说到的这里有最好的场馆、最好的组织者、最好的赛事,无疑这些都实现了。”

拥有一流的体育基础设施、专业的赛事运营能力、高素质的体育运动人群,以及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事业,体育事业的快速迈进已然成为巴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国际赛事接连落户

早在2018年,中国冰壶公开赛就在巴南成功举行,这是位于西南地区、素以“火炉”著称的重庆市首次举办国际顶级冰雪赛事,实现了冰雪赛事在中国西南地区零的突破。

2019年,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又在巴南成功举行。连续两年,国际冰雪赛事落地重庆,落地巴南。这不仅是巴南区落实“三亿人上冰雪”的深入实践,更持续有效地助推了“北冰南展”的实施和我市冰雪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

一场场国际冰雪赛事的落地,不仅给巴南带来了丰富的宣传效果、广泛的国际关注、可观的经济效应,更为巴南人民打开了一扇“冰雪运动”的奇妙窗口,足不出户观看冰雪赛事、零距离体验冰雪运动……冰雪“冷资源”逐渐转变为巴南社会的“热资源”。

全民健身硕果累累

去年10月,以“扬帆远航”为主题的巴南区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成功举行。本届运动会共有66支代表团、6000余名运动员参与了23个大项307个小项的角逐,竞赛项目和参赛规模都创下了历届区运会之最。

四年一届的区运会,是充分展示巴南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节点。本届区运会中的全民参与盛况、精彩角逐较量、后辈人才培养,正是目前巴南体育事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巴南区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122人,新增5个单项体育协会;新建社区健身中心1个、市级社区健身点6个,累计社区健身点达40个;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2套,新增社区健身路径120条,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8个,累计完成建设13个;全年累计新增体育健身器材1200多件,新增体育面积6万多平方米。

四大举措助推体育强区建设

为进一步围绕加快创建体育强区建设,推进巴南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巴南区将从四个方面着力入手,进一步完善群众体育设施,推动竞技体育发展,进一步完善青训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巴南将以体教结合为突破口,以市区联办空手道、橄榄球项目为龙头,加强项目优化,形成梯队布局,进一步完善区级锦标赛体系,坚持以赛促训,全力做好出席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的各项备战和参赛工作。

此外,巴南区正在编制出台《巴南区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巴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韩成栋 曹儒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