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油渣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1-05 06:56:04 | 编辑:李振兵

刘云霞

“过了腊月就是年。”“进了腊月就杀猪。”这个时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原汁原味的刨猪汤,热热闹闹,好不惬意。吃过刨猪汤,客散酒醒后,主人家就开始灌香肠、腌腊肉、洗猪头、熬猪油,有的是事情忙碌了。

且说熬猪油,那是有讲究的。首先要把猪边油和猪脚油切细切碎,将切好的小块猪油全部放入锅里,然后加入适量冷水,盖上锅盖加适量的柴火焖一会儿。待锅中水烧开,就要打开锅盖,柴火也不能太旺了,不然要糊锅底。此时“扑扑”冒着油泡的液体是油吗?那不是油,是水。耐心等待锅中水熬尽,水汽完全蒸发,油才开始慢慢渗出。敞开锅盖继续熬吧,继续不断用锅铲翻动就行了。随着清澈透明的油水嗞嗞地涌出,猪油渐渐变成微黄,一股油香也随之飘散开来。

用漏丝瓢将浸在油里的猪油渣捞出,最美人间烟火味——猪油渣儿起锅了。守候在锅边的孩子们等不及了,赶紧捞一块进嘴里,“咔嚓咔嚓”嚼得脆响,满嘴流油。

大人们也不制止,因为他们知道猪油渣儿喷喷香、脆脆酥的口感,全在于刚从锅里捞出时热络的瞬间。此时,老祖母会踮着小脚,颤颤巍巍地抱出自己的白糖罐子来,任由孙儿们把油渣放进里边去裹一转,让一张张脆香流油的嘴里多添一道甜。

油渣儿在起锅时被孩子们恣意地尝过鲜后,渐渐冷却,大人就不让吃了,说是怕闹肚子。然后就把油渣儿倒入瓦罐类的容器中密封保存起来,之后它们总是被变着花样端上餐桌:豆豉蒸油渣儿、油渣儿炒白菜,油渣儿剁碎后炒白饭……或者在秋天,烧一锅清水,煮开后放入削了皮切成细丁的红薯、剩饭、精盐、胡椒粉、花椒、味精、姜片、蒜叶、青葱,一勺油渣儿倒进去做成烫饭。一家子端着饭碗就呼啦呼啦吃起来,那个鲜美喷香的滋味啊,怎么也吃不够。

有一些人家,是把年猪的边油切成坨坨,直接放入瓦岗坛子,然后撒上盐巴和花椒,一层一层码起来,用高盐保鲜方法贮存,做成腊猪油。

腊猪油比熬化的熟猪油更香!用腊猪油煎鸡蛋、炒白菜、煮面条,口感香味会提升一个层次!

小时候最盼望的是吃荷包蛋下面,一家人分工忙碌,有的择葱,有的烧柴火,有的拿鸡蛋,有的煮面条,狭小的灶房里总萦绕着数不清的快乐。

面条煮好了。灶背后掌勺的母亲就从那个经年的土黄色釉面瓦罐里,用干净的筷子小心翼翼地夹出两块腊油,放入烧热的铁锅里。在铁锅铲的压榨下,腊油嗞嗞作响,油脂的香味和青烟同时冒出,瞬间窜上房梁,蹿出青瓦片土屋子,家家都能闻到这腊油的香味了,猫儿狗儿都聚集到灶房里来了。

油脂榨尽,大铁锅底便有了一小凼黄油和焦黄的油渣儿。将鸡蛋打好放入盛着油水和油渣的锅底,混着蛋香和腊油香的味道再次窜上房梁,蹿出青瓦片土屋子去了。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不做费事的腊猪油了。锅里碗里只有更油腻,没有看不到油星儿的说法了,可我仍然怀念童年那种吃油渣儿的乐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