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结婚礼金不超300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9 07:37:48 | 编辑:李平

编者按: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对结婚彩礼、婚事礼金、婚丧宴请等方面作出具体金额规定,如直系亲属以外的婚事礼金控制在300元以内。对这种做法,赞成者认为,这是引导干部群众更新观念、革除陋习的好举措;反对者认为,这是政府干涉乡风民俗,是在管闲事。你怎么看?

为人情债减负

莲子

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有利于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然而,份子钱越来越多,以致成为一种负担,人情消费没了“人情味”,甚至成了人情债。尤其是天价彩礼,更成为许多家庭过不去的坎。

据相关资料显示,陕西农村20世纪80年代,彩礼一般在600元至800元之间;90年代涨到了3000元;现在已经涨到10至20万元之间。沉重的人情债负担,不仅是农村脱贫的一大障碍,也可能导致脱贫人群返贫。

人情消费风愈演愈烈,既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关,更重要的是一些人陷入了死要面子、盲目攀比、穷摆阔气的观念误区。“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从众心理,让份子钱像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虽然人人都在反对,人人都在躲闪,但无人能免,每个人都是人情债背后的推手。狠刹这股歪风,走出人情消费的误区,树立健康的人情观,成为当前社会亟须解决的问题。

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普通民众来说,具体的金额规定旨在作为一个参考标准引导大家,并非强制要求。这么做,主要目的是约束党员干部,制止党员干部的奢靡风气,由此可见衢州市“移风易俗新规”的良苦用心。这是为农村人情债减负,号召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化解人情负担的一着好棋。

要体现尊重与科学

宋鹏伟

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农村移风易俗的规定。但出发点是好的,不代表怎么做都是对的。如果想用错误的手段去达到正确的目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人们的批评在于,一刀切式直接限定金额的做法,太过简单粗暴。譬如,有的家庭虽然在农村,但经济条件很好,彩礼怎么就不能超过5万元?再者说,这也不可能管得住。比如彩礼只有5万元,人家却转手送了一辆价值百万元的房子和几十万元的豪车,这有意义吗?

归根结底,这些事情都是公民的私事,怎么办是人家的权利,公权力不能随意设限乱伸手。移风易俗确有必要,但主要应当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让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才会慢慢形成好的氛围,让大家自觉自愿拒绝铺张。所以,在此过程中,既要体现平等和尊重,更要讲究手段科学。想要靠一纸规定就改变现状,往轻了说是无知,往重了说就是乱作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