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筑牢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的防火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9 07:37:29 | 编辑:李平

周廷勇

近日有机会旁听一起普通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确认纠纷案,看原告一个人与被告所涉的人社部门及律师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护与陈述,最后还是以败诉告终。置身现场,隐约能听到小微企业主内心的无奈与无助。

案情并不复杂,反思却需深邃。一个小微企业,通过正规招标程序,以低价竞标获得一标的为60万元的监控系统安装工程,因不懂得个人职业等级证明与企业资质之间的差异,误将“资格”当“资质”,便将综合布线“违法”分包给了有“资格”却无“资质”的第三方,而第三方招用的工人在施工时,因操作不当,不慎意外骨折。

小微企业主及时支付治疗费用后,也欲向受伤的工人以医疗费用的1.5倍赔偿了事。但受伤工人并不买账,不仅到发包方吵闹,而且找到工程甲方去说理,并且拿起法律武器,到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工伤鉴定。

法庭上,小微企业主在陈述时说:“目前工期虽完成了85%,却因受伤工人一折腾,承包方只到账了15%的资金,现在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当老板真难呀!”

小微企业一来资金少,二来人员少,三来业务少,四来经验少,五来成立时间短。在兴办企业的过程中,客观上的先天不足、资本不足、经验不足、能力不足,主观上的法律意识淡薄与社会整体的法律意识提升形成剪刀差,一不小心就掉进了陷阱里。比如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税务征收、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企业征信、合同条款、劳资纠纷、承包转包、民间借贷、工伤事故等方面,国家都有相关规定,合同都有相关的法定条款,但由于小微企业主自身法律知识的欠缺、对相关政策规定了解的欠缺、对相关程序掌握的欠缺,致使一些不明就里的小微企业不时被“木马”攻击,被“黑客”掠夺,要么因程序不正义、要么因实体不正义,终使一些企业困死于市场竞争的红海。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家要“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也下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民营企业要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责任”。

法律是社会的底线。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除了民营企业家自身要主动学习,各相关部门也应当主动作为,少当事后的裁判员,多当事前的指导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部门要想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就必须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实现从事后启动“杀毒软件”到事前安装好“升级软件”的转变,帮助民营企业及时补上“暗门”,筑牢“防火墙”,防止因自身实力不足、能力不足、经验不足、准备不足给企业带来的生存之困、成长之祸、灭顶之灾,真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要在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好民营企业上下功夫。一要多事前“消毒”,少事后“杀毒”。既要事后公平审判,还要事前提醒充电。相关职能部门要编制民营企业发展问答若干条,特别要编制负面案例,提醒民营企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陷阱。二要多“挂号”少“开药”。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属地部门在发展民营经济中的职能作用,抓好对民营企业的过程服务,及时倾听民营企业心声。对民营企业遇到的难题,要多上门“挂号”咨询,少“打针吃药”。三要多“加油”少“刹车”。在强化对民营企业发展顶层设计的同时,要加强重点引导、落地见效。对科技型、创新型、外向型、生态型、服务型、涉农型企业,既要引导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市场规律与需求规律,又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法律的权威性,防止朝令夕改、政出多门。

各级部门只有早入场,才能防止民营企业不离场、不散场。早日为民企遵纪守法搞经营装上“升级软件”,才能让民营企业家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