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推广ETC,别打着“服务”幌子强买强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9 07:36:27 | 编辑:李平

朱芸锋

河南中西部某县,将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发行推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挂钩,多次召开ETC安装工作推进会,以“切实增强机关干部与各村组干部推广应用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推广ETC过程中,各地出现的“用力过猛”“剑走偏锋”等现象,值得警惕。

既然是服务,就要拿出为民服务的真诚姿态。商品买卖尚不能强买强卖,推广ETC服务岂能蛮横粗暴地要求车主非安不可?近期某些地方动用粗暴手段“逼迫”车主就范,事实上是打着“服务”的幌子,行“强买强卖”之实。这么做,引起用户生厌,纯属费力不讨好。

真正走心的推广,一定会站在用户角度,以货真价实的便民措施,吸引用户主动使用。遗憾的是,最近被媒体曝光的某些推广行为,非但不便民,反而给人添堵。比如,有的高速收费站虽然有ETC专用通道,但是经常出现车辆通过“没反应”现象,导致车辆不得不重新退回人工窗口。这样的反面教材,让人如何相信ETC是便民的?再比如,有的地方ETC通道数量不足,安装了ETC的车辆想抬杆就走,反而被堵在ETC通道。诸如此类的便捷措施名不符实,又如何令车主信服?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车辆安装ETC,严禁以任何方式对未安装ETC的车辆通行高速设置障碍。这番表态,道出了走心的另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充分尊重用户意愿。用不用ETC、什么时候安装ETC,以及选择哪家银行关联ETC,都应该由用户自己说了算。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思维愈发明朗的今天,不管是交通管理部门,还是公路收费单位或银行,谁都没有权力强制或变相强制车主安装ETC,谁也不能歧视未安装ETC的车主。

尊重用户权益,遵循市场规律,恪守法治意识,杜绝生拉硬扯的“步调统一”或“完成指标”,这样的推广方式,才能称之为“走心”。唯有如此,才能赢得广大用户的“芳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