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中药协撤销对鸿茅药业表彰致歉之后更应有反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9 07:36:00 | 编辑:李平

江德斌

鸿茅药业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的消息,在朋友圈连续刷屏,也在舆论场炸了锅。网友们的评论,齐刷刷地在喝倒彩。这家于2018年公然“跨省抓医生”、发布虚假广告、被罚数千次的企业,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前后反差之大,颠覆了大众对社会责任的认知,让人直呼看不懂。

让人看不懂的,还有范冰冰被搜狐颁发“年度公益人物”大奖。公众对这位大明星的最近印象,还停留在她因偷税漏税被曝光,遭到8.8亿元的巨额补缴税费和罚款,由此引发了娱乐圈集体补税风波。相信那是一段让她不愿意回首的往事。获得“年度公益人物”,是这位明星所喜闻乐见的,却是大众所不能接受的。

诸如“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年度公益人物”等荣誉,在公众脑海里有着美好的指向,获奖对象注定要接受社会公评。将这类荣誉颁发给两个自身形象与责任、公益有落差的对象,更像是一种“高级黑”,再次唤醒了公众逐渐遗忘的记忆,重温一遍鸿茅药业和范冰冰身上的过往事迹,也对颁奖机构的公信力产生怀疑。颁奖机构的评定标准和底线在哪里,以至于评选结果与大众感受有如此大的悬殊。

公众对此类奖项的警惕性非常高,并非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在认真守护社会的公义,不希望有人借机牟取私利。须知,这些荣誉都有着非常高的社会道德标准,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和审视,应尽量保持奖项的纯洁性、公正性,避免沦为利益勾兑的工具。

对有过污点的企业、明星,社会并非要一棍子打死。只要能够真正改过自新,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心出好产品、作品,公众还是会宽容接受、给予认可的。这样的例子并不少。但如果急于用所谓的“大奖”洗白,只会让人怀疑评奖的动机不纯、改过的决心不大。

就在26日晚,中国中药协会发布致歉函,决定撤销本次表彰,纠正错误,规范管理。勇于纠正错误,值得肯定,但致歉之后更应有反思。这起事件,也足以引起各类奖项评审机构的警醒。一个有影响力的奖项,需要有严苛的评审标准和严谨的流程,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经得住社会良知的拷问。否则的话,就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