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第八届重庆文学奖揭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8 07:44:18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第八届重庆文学奖揭晓

  《安居古城》《烟消云不散》《燕子的眼睛》等获奖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12月27日,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沙坪坝区文化馆举行,《安居古城》《烟消云不散》《燕子的眼睛》等8部(篇)作品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沧桑的星辰》等3部(篇)作品荣获少数民族文学奖。

  作为全市性的重要文学奖项,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设有小说(短、中、长篇)、散文、报告文学、诗歌、文学理论评论、儿童文学、文学翻译等奖项,旨在鼓励重庆作家的文艺创作,推动重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届文学奖的评选自‪9月25日启动以来,‬共征集到85件参评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11部(篇)获奖作品。“本次获奖作品无一不带着泥土的芬芳、劳作的汗水和火红的心跳。可以说是全市作家近两年来创作成果的一次重要体现。”重庆市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奖的11位作家中,既有年过七旬的文学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80后,大部分作家都是第一次获得该奖项,充分显示了我市文学创作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态势。

  在此次获奖的11部作品中,重庆本土文化成为作家们关注的焦点。例如,斩获长篇小说奖的《安居古城》,以30余万字的体量,讲述了黄埔军校抗战西迁途中在安居古城办学时,教官吕旃蒙与安居名媛周如惠的爱情故事。“这本书既可以作为一部壮美的抗战史诗来读,也可以作为川东抗战时期的一幅动人的民俗风情画来欣赏。”作者李明忠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触,在让市民了解到这段爱情故事的同时,也能了解到那时安居古城发生的诸多故事。

  报告文学获奖作品《燕子的眼睛》中的《山城不可见的故事》,记录了作者李燕燕23岁从成都来到重庆,在重庆生活的10多年时间里,遇见的许多平凡又奇特的人和事,“我希望通过这些故事,向读者展示重庆的发展历程以及重庆市民深藏于骨子里的倔强和韧劲。”

  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重庆文学奖

  长篇小说《安居古城》 作者:李明忠

  中篇小说集《烟消云不散》 作者:余德庄

  短篇小说集《白色向日葵》 作者:熊筱枫

  诗集《酒和宋词之间的时光》 作者:哑 铁

  散文集《谁为失去故土的人安魂》 作者:吴佳骏

  报告文学集《燕子的眼睛》 作者:李燕燕

  儿童文学《张小野的环球旅行》 作者:唐 糖

  文学翻译《哀歌集·黑海书简·伊比斯》 作者:李永毅

  少数民族文学奖

  散文集《沧桑的星辰》 作者:笑崇钟(土家族)

  组诗《天空,是我们最终的庇护神》 作者:隆玲琼(土家族)

  文学理论评论《声乐展演与词的角色意识——兼与诗歌的比较》 作者:童龙超(苗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