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7 07:41:23 | 编辑:李平

  绝壁观海 摄/瞿明斌

  巫山神女景区

  杂技秀

  海宇云水温泉 摄/秦廷富

  拾万五彩稻田

  渝中千厮门 摄/彭镛

  按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着眼增强城市发展能级、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全面打造重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去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我市着眼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品牌,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向着“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更进一步。

  融合创新 打好高品质旅游“五张牌”

  “快看,这不是我的家乡吗?真是太美了!”今年3月至8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活动,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展示重庆优质旅游资源的热潮。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之多、参与热情之高、影响范围之广,都堪称前所未有。活动期间,数百家媒体积极“助力”活动,数十亿人次“围观”“点赞”,“双晒”已成为重庆推动文旅融合和推广城市形象的创新范本。

  “‘双晒’活动晒出了重庆的山水颜值和人文气质,传递了城市文化精神,晒出了媒体融合传播的巨大影响力,真正实现了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传播’的良好效果。”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晒”激发了全市人民“晒文化·晒风景”的热情。以“双晒”为契机,全市打好“五张牌”的文旅推动策略也得到进一步深化。

  第一张牌——三峡牌。重庆连续举办两届大三峡旅游发展论坛和世界大河歌会,让大三峡旅游发展迅速提速、品质口碑提升,三峡红叶成为美丽中国名片,成为重庆美丽山水的的名片。

  第二张牌——山城牌。主城区“网红景点”旅游异常火爆,打卡“网红景点”已成为外地游客的必玩选项。2019年春节,重庆接待游客4700多万人次,接待量在全国60个旅游城市中排名第一;人民网、央视新闻联播国庆期间报道重庆是“最宠游客的城市”。

  第三张牌——人文牌,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等登陆央视,民族管弦乐《思君不见下渝州》杂技剧《大禹》京剧《双枪惠娘》等成功首演;川剧《江姐》亮相国家大剧院,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作品;话剧《红岩魂》获全国优秀话剧展演活动专家票第一名,并进京演出;舞剧《杜甫》赴韩国成功商演,开创大型舞剧走出国门商演先河。

  第四张牌——温泉牌。重庆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中匈温泉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世温联”重庆代表处、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等挂牌成立,引入世界级温泉康养品牌与产品体系“黑维兹”,全力打造 “世界温泉谷”项目。

  第五张牌——乡村牌。重庆9个村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乡村旅游项目列入全国典型案例,武隆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2018》;策划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深度实施鲁渝非遗扶贫等活动。

  全面发力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

  “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自去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我市文化旅游业全面发力,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品牌,打造文化旅游业升级版。”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全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推进会、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成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全国16个首批5G试点建设,全国首个过江索道5G网络建设项目投入商用。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重庆智慧旅游研究院挂牌成立,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成功举办。巫山旅游机场正式通航,开通主城区常态化旅游观光巴士线路11条、区县旅游线路143条。全面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旅游投诉同比下降10.9%。提档升级1484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贫困地区送戏下乡2814场,群众文化云惠及市民2273.8万人次。

  重庆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全面提速。2019年,武隆、巫山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巫山神女峰成为全球首个陆地旅游资源保险案例。首家“国际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重庆国际交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交通部门推出长达54天的19省市自驾游客通过渝东北区县过路费减半政策。全市森林康养旅游人数预计突破1亿人次,综合收益达330亿元。根据《2019年中国大陆民宿业发展数据报告》显示,重庆民宿数量全国第一、好评率进入全国省级行政区前十。

  在发展旅游的同时,重庆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也得到扎实稳步的推进。范家堰遗址获得“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钓鱼城遗址、白鹤梁题刻成功入选全国5个申遗重点培育项目,三峡移民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党校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制定《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统筹策划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提档升级;重庆工业博物馆建成开馆;实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251个,全国重点文物、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达到64、372个,博物馆总数达10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44项,市级非遗项目突破700项。

  成效显现 培育文旅新业态促消费升级

  自去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重庆文旅融合发展成效初现、硕果累累。

  “魅力重庆”彩车、铜梁龙舞和大足鲤鱼灯舞,在国庆70周年进京展演中受到广泛赞誉。“重庆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惊艳亮相新加坡,重庆文旅推荐连续两年走入“世界十字路口”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庆典活动。城市恋链文创衍生品研发和推广项目入选“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连续举办全球旅行商大会、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西部动漫节;成功推出“重庆文旅融合发展全球金点子大赛”等活动,“丽人行”西安快闪视频连续3天成为全国热搜,IP裂变式曝光超10亿次。

  2019年以来,重庆先后赴38个国家(地区)开展文旅宣传推广活动60余次,荣获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十大最受欢迎文旅目的地、“壮丽70周年·最具影响力会展目的地金手指奖”,并成为抖音平台上全国唯一播放量超100亿次的城市。

  预计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90亿元,同比增长8.8%。1-11月,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61750.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16.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0%和32.12%。

  文旅融合发展催生了文旅消费新业态。目前,我市升级打造了解放碑、洪崖洞、较场口、观音桥、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等夜间消费业态和产品。洪崖洞日均游客达4万人次以上,观音桥九街日均客流量约4万人次以上。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成果,重庆荣获今年“夜间经济十强城市”,重庆较场口夜市入选“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入选“夜间游客最喜爱的十大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及网红步行街”。

  2019年重庆共享住房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好评率排名前10。共享住房的发展完善了文旅消费要素供给,与旅游密切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5%,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5%。

  值得一提的是,以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为核心的“重庆味”、“国际范”的国际消费集聚区正在形成,国际消费品牌加快集聚,全市累计建成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市级夜市33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让重庆文旅发展日新月异。

  如今的重庆,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各展风采。“把重庆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是一场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战役。未来,重庆将继续全面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以抓大文旅促品质化,让重庆文旅真正‘行千里·致广大’。”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盛志信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