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7 07:42:39 | 编辑:李平

广安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摄/康建林

12月18日,在广安市广安区官盛新区广安·南浔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产业基础设施项目现场,广安集中开工广安玻璃制品产业园、万头湖羊养殖基地等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3.6亿元。

回顾20019年,像这样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广安每个季度都要上演。来自广安市项目办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安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批次352个,总投资876.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2个,5亿元以上项目3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今年1—11月,广安9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0.1%。

为何每季度要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广安市项目办负责人表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广安“抓项目”稳定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广安还确定每季度的举行一次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会议地点选择在项目推进有力的区市县,就是要营造互相交流学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稳定经济增长。

开工项目也要快速推进。前不久,在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产业园里,广安天宇方木业有限公司厂房已初具雏形,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

“入驻园区的32个项目中,已有28个项目交纳了保证金,剩下4家正准备办理营业执照。”负责现场施工督导的前锋区经济合作中心工作人员蔡永中说,为推进产业园中的项目尽快落地,当地政府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倒排工期,力争在春节前让天宇方木业等3家企业具备投产条件。“这样能够赶上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期招聘工人。”

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快速推进,仅是广安狠抓项目的一个缩影。广安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广安采取蹲点督导、交叉作业等方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力争开工项目早日投产。

此外,广安从项目招引入手推动“抓项目”工作。今年9月底,广安开始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破解招商难、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广安第四季度要力争实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46个、开工建设重大项目36个、竣工重大项目4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以上,推动广安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对此,广安市领导、区市县主要领导、经济合作局主要负责人多次走进沿海发达地区,与当地企业谈合作,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高位推动。仅9月和10月,广安市领导就带队外出招商引资23次,促进了广安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此外,广安市还专门成立了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广安市外资招引工作领导小组,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外资企业集聚区域主动出击,吸纳了英语、韩语等外语专长的工作人员,力争引进更多外资企业。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广安成功引进新加坡长兴纺动力型锂电池生产线、重庆甫拓汽车零部件及冲压件生产、新力光智能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

广安通过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稳定了广安经济增长。

黄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