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区蛇形村 开展国土综合整治 建设生态美丽乡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7 07:32:56 | 编辑:李平

太安镇蛇形村位于潼南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陈家河和石岗河两条小河蜿蜒流过。曾经,这两条小河河床淤积,河道狭窄,两岸杂草丛生,河中雨污混流,美丽的小河变成了臭水沟,让人避之不及。

2018年8月,蛇形村作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首批国土综合整治的试点项目,改变从此开始——

生态综合治理 催生美丽田园

2019年秋季,蛇形村“香水百荷”景区,一大片的粉紫色花草宛如天边的云霞,引来无数游客拍照打卡。其实,整个春夏季节,这里的十里荷花、桃花,姹紫嫣红,同样引来游人如织。

其实,这是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之后所展现出来的生态美景。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由传统土地整治向国土空间整治修复转型发展”的要求,由潼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综合多部门的涉农规划,对蛇形村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实现“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

据潼南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最大特点是摈弃了以往农村土地整治只是土地平整的单个概念,而是从生态修复的高度、从产业发展的深度、从百姓生活的舒适度来规划设计蛇形村的未来。

项目区秉承农旅融合、主客共享的理念,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核心,拟将项目区建成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的综合体、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的示范区。

先期投资于此的重庆园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一年多来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综合整治给企业所带来的实惠。

据该公司负责人袁波介绍,公司从农户手里流转了2300亩田地,但大都小块零碎,通过整治之后,以前的小块田地整治成大田,两条小河也修筑了多个拦河坝,一方面保证排灌,另一方面,形成不可多得的自然田园景观。现在田地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的耕作,不但效率提高了,耕作成本还降低了5成,公司正在打造的九丫品牌香米和太空莲子有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如今的陈家河与石岗河拓宽到约4米,清除了污泥,畅通了河道,岸边新栽种的旱伞草、美人蕉、再力花和黄金菊等固沙堡坎的水生植物,微风吹拂,随风摇曳,婀娜多姿。生态修复已经还天然河沟的自然美丽。

村里散落各处的农家小屋前,院坝整洁干净,摆放了分类垃圾桶,户户木制栅栏围绕,自成格局;屋后,清爽的排水沟、三格式化粪池,处处是无害化无污染的卫生处理,打造的是宜居的环境,让村民喜不自禁。

新建的约4公里长的骑游车道沿河环绕穿行,不久以后,骑行道两侧将种植柑桔树、桃子林、李子树等,可让游客在骑行游玩之中享受随意采摘的乐趣。

千亩采摘园 助力乡村振兴

笔直的韦罐公路旁、石岗河边,一个百多米高的山头,新翻的坡地块块成型,通过坡改缓的土地整治工艺,即将栽种柑桔、桃子、李子等经济果林。一条由沥水砖打造的公路经几个弯道直通山顶。这是新打造的一个观景平台,在平台远眺,蛇形村点点滴滴的变化尽收眼底。

村委会旁边就是蛇形湖,旁边即将打造一个休闲广场,也是今后游客和村民休闲娱乐的园地。韦罐公路的另一侧,一个几百平方米新建的净水池与蛇形湖贯通,保证洪水来临之时,过滤蛇形湖的淤泥,以防泥沙冲毁田地和河床。

黄益波是蛇形村的村委会主任,他说,该村是贫困村,村民约2800人。以前,村里常住人口只剩下五六百人,大都外出打工,剩下大片撂荒的田地。得益于农旅产业融合发展,蛇形村去年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人口也慢慢回流达到约1500人。

去年以来,蛇形村开始实施国土综合整治,该村的3个村民组和河边村的2个村民组纳入了整治的范围。黄益波说,以前撂荒的土地流转也困难,400元/亩也没人要。现在通过整治再流转,价格有两三百元的增长。

发展集体经济是蛇形村国土综合整治的重点。比如说,在靠近韦罐公路两边可视区域的1000余亩旱地,统一按宜机化进行土地整治项目的升级打造,几十个小块的田地通过整治已经连成一片,新建了排灌沟渠和生产便道工程。再由潼南区农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的果园投资,以“花果四季”采摘思路,栽种沃柑、桃子和李子等经济果林,待两年后,整体移交给村集体。村民以地入股,参与管理经营,按股分红。

通过实施国土综合整治,未来,十里荷花、百亩粉黛、千亩良田的美景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为蛇形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链接》》

潼南区太安镇蛇形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区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建设理念,建设规模3855亩,预算投资4580万元。

项目区规划实施缓坡整治550亩,旱地平整807亩,条格田归并1350亩,零星地、闲置地、边角地生态修复150亩,整治山坪塘7口,修建灌溉蓄水中转池9口、蓄水池9口、拦河坝5座、提灌站2处、排灌沟渠3902米,硬化田间道12.8公里,新修便道16.7公里,石岗河、陈家河生态治理3487米,新建农田湿地11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13处,集中居民点1处、休闲广场3处等工程。

杜成纲 潘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