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四个一”服务 让外地企业爱上忠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6 07:34:21 | 编辑:李平

  安置房规划图

  建成的标准厂房和公租房

  庆之都项目拟入场安装设备,项目秘书配合协调入场具体工作

  忠文化

  忠县全景

  忠县是全国唯一以“忠”命名的城市,自古“忠义”传世。何为忠义?在忠县,这个词在招商工作中有个最为贴切的解释:兑现比承诺更重要。

  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为引进企业,承诺了许多诱人的优惠条件,企业落户后却以政策不允许、财力太弱等借口不予兑现,以致企业撤走资金。

  如何让外地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起来?

  为此,忠县推出了招商引资“四个一”服务管理机制。对企业来说,这是一套贯穿招商投资全过程、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让他们全方面感受到了忠县的诚信和专业。

  一位企业老总这样说,“我同很多地方上的招商人员接触过,要论招商引资政策,忠县不算最好的。但我可以拍胸口保证,这里的服务一定是最好的。”

  庆之都的“项目秘书”

  一年前,走进重庆庆之都建材有限公司厂区,杂草丛生,一片破败。

  “没有园区管委会的帮忙,我们公司的项目已经黄了,绝不可能有开机生产的今天!”庆之都公司负责人说。

  8月18日上午9时,庆之都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塑胶制品深加工项目在鞭炮声中开机运行。

  这个2013年8月忠县招商引资的公司,主要生产医用防撞扶手、防撞板、护角、无障碍扶手系列塑胶产品。然而,2014年—2019年整整6年,项目推进过程出现系列问题,让投资人杜玉见曾因投资受阻、家人埋怨几度抑郁崩溃。

  2015年,因庆之都公司现场负责人未尽职履责,项目承建单位建设过程签证不完善、垫资能力较弱等问题,双方自行协调超过10次,调解陷入恶性循环,一度时间中断建设。原计划投产事宜搁置,部分设备运抵厂区后无法安装,其他购置设备只能放置在生产厂家。

  直至去年,承建单位与该公司的矛盾日益突出。得知情况后,园区管委会第一时间通知项目秘书返回工作岗位组织协调,决定双方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付款、收款佐证材料,复核工程款实际支付情况。

  随后,园区管委会顶着承建单位及部分民工的压力,坚持公平公正调解,双方达成协议。

  然而问题再次出现。因承建单位提供的增项决算书签证不完善导致无法核算增项等问题,庆之都公司坚持要求承建单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承建单位再次阻工限制厂房装修及设备安装。经园区管委会项目秘书及乌杨派出所及时协调,承建单位终于同意选择法律途径解决争议。

  如今的庆之都厂区,每天机器轰鸣,员工喜上眉梢。庆之都公司负责人动情地说:“忠县工业园区这样的投资环境让我放心。公司全面投产后,我还要追加投资,请我的朋友来这里发展!”

  园区为庆之都量身配备的项目秘书,就是忠县为外来投资商提供的“四个一”服务管理机制之一。

  今年,园区深入企业500余人次,解决问题300余个;新增极达鑫空调、海创固废处置、鑫锐诚等20个项目投产,预计新增同舟电子、新聚成隔膜等6家企业升规;三一绿建、页岩气综合利用、喜乐爽玻璃水等6个新开工项目序时推进。整合厂房近2.8万平方米,确保聚吉鑫镜头和茁清塑胶等5个项目及时入驻。

  外来企业的“保姆式服务”

  其实,庆之都公司的事情在忠县工业园区只是一个很小的缩影。

  重庆市聚吉鑫光学科技公司因为厂房暂时无法交付,企业未能实现开工。县经济信息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投资促进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深入园区,按照“四个一批”工作部署,摸清入园企业标准厂房和用地使用情况,高效整合和清理出2100平方米厂房,及时缓解了项目入驻问题。

  重庆天力源新能源科技公司日产50万支锂离子电池即将投产之际却面临“招工难”。县投促中心会同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迅速制定措施,通过订单培训方式,县职教中心为企业输送机械制造、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毕业生45人,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就实现投产。

  “招商是第一步,项目落地、投产才是关键。”忠县副县长雷亚平介绍,忠县推出了招商引资“四个一”服务管理机制:一是“一个部门牵头跟踪”。按照“谁引进谁牵头,谁跟踪服务到底”的原则,由引进单位全程跟踪对接招商项目,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一张清单交接办理”。《招商项目交接清单》是每个招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时间表、路线图,主要包括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规划、用地、环保、林业等审批环节,以及标准厂房、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三是“一个项目秘书服务”,是招商项目引进单位、落地单位和服务单位负责项目推进的具体联系人员,是服务该项目的唯一对外联络人员,实行专人接清单、专人跑手续,为招商项目提供个性化、全程化服务。四是“一月定期通报考核”。各服务单位《招商项目交接清单》完成情况实行按月通报,真正做到“一张清单落实到底、一个秘书负责到底”,加快推进招商项目建设。

  对于项目建设手续的落实,所有部门都甘当企业的“保姆”。

  今年,忠县招商团队已为近30个招商项目在工商注册登记、核准备案、规划选址等环节,提供了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其中忠县华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在一天内办理完毕。

  有关部门制定落实《特色工业25条》、《电竞产业19条》、《股权投资12条》等政策,在企业用地、用工、用电、物流等方面及时给予扶持。

  为了让企业、人才有归属感,企业高管的住房、小孩入学等需求,也是忠县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县委组织部、县教委、县投资促进中心密切配合,75名企业高管成功申请人才公寓74套,解决10余名高管子女就近就学。

  “四个一”的成效

  项目从签约到投产过程中会面临审批、土地、厂房、招工等问题,忠县各部门将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解决,为企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深得企业赞誉。

  今年,“四个一”服务机制促进了新引进项目开工99个、投产24个,新项目落地率76%;全县重点招商项目中,年产35亿支电容器、硅碳负极锂离子电池等45个重点招商项目开工建设,日产50万支锂离子电池、极达专用空调等68个重点招商项目建成投产;三一绿色智能建筑产业、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年产5000台数控机床、新型智能制造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恪守着“兑现比承诺更重要”的招商理念,忠县通过建立全县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台账,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和投资协议全力保障企业兑现,做到当月接件、当月办结,牢固树立起政府的诚信形象。

  今年1-3季度,忠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87亿元,增长9%;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增长11%。以新能源、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为代表的四大产业集群特色工业体系迅猛发展,前三季度,县域四大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114.1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6.8%,贡献率高达105.6%,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大数据》》

  看忠县营商环境优化

  忠县是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双百”联系点。“四个一”服务机制下,忠县营商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且看下面的数据:

  融资环境有效改善

  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1.28亿元,增幅33.71%(较上年同期多增19.88亿元),继续创历史最好水平;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5.0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户数4610户,高于同期1567户;银行业未出现恶意压贷、断贷、抽贷现象;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平均减少0.90个百分点。全县银行主动减费让利共计1912万元,其中减少贷款利息收入1505万元。企业还可利用纳税信用等级获得银行贷款,“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诚信经营发展提供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今年1-11月,“云税贷”授信39户3421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忠县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

  社保负担切实减轻

  从2019年5月起,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缴费基数由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调整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平均工资。截至9月,共受理申报享受社保减负政策的小微企业249家(其中2019年1-9月新增67家)、困难企业299家(其中2019年1-9月新增73家);符合条件的县内困难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时,将职工工资在1800元至3282元之间的单位缴费部分按实际申报工资核定基数,目前共有299家困难企业享受调整缴费基数。为8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3万元,稳定岗位4050个,为1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43万元。

  获气获电便利提升

  压缩燃气办理时限,一般非居客户报装业务18个工作日办结率100%,居民客户通气点火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率100%,一般故障报修3个工作日办结率100%,咨询事项当日回复率100%。压减获得电力时间,业扩服务时限达标率100%,无超时现象,同比2018年下降2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