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不待扬鞭自奋蹄 三江潮涌正当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5 07:53:46 | 编辑:李平

  水秀三江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工程治水转向生态治水

  合川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改革

  推进养老服务改革

  三江潮涌,风生水起。

  三江汇流的合川,通江达海,开拓奋进,改革开放的底色历来鲜明厚重。如今,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一场生动的改革实践在三江大地孕育迸发、落地生根。

  擂响战鼓催征程,不待扬鞭自奋蹄,合川奏响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进行曲。

  高位推动 精准施策

  把脉区情实际,合川区委有清醒认识:经济总量不够大、质量不够优,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任重道远;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奋起直追!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破解发展难题,根本出路在改革。

  合川区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市委要求,确保各项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区委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改革工作的总遵循,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深改会会议精神,区委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改革,推动制定改革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区深改委发挥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全力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2018年182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达到时序进度,2019年215项重点改革任务按时推进,承担的22项国家级和市级改革试点任务有序推进……在新一轮改革征程中,合川紧跟中央和市委部署,承接有序、落实有力,改革脚步走得铿锵而坚定。

  注重统筹推动,制定区委深改委、专项小组、改革办等工作规则细则,每年初出台系列制度性文件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建立“1+X”议题计划机制听取改革汇报30余项,督查重点改革项目50余个。

  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制定重点改革项目计划,明确改革任务、实施路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成果形式,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针对年度改革任务加强台账管理,每季度更新工作进度,实现跟踪调度、销账备案全过程动态管理。

  严格督查问效,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专项小组、重点改革任务牵头单位和镇街开展全覆盖督查,对督查发现的3大类10个方面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

  强化考核评估,将各镇街、区级部门改革工作纳入述职测评和绩效考核,突出平时考核和过程考核,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情民意监督员和第三方机构组团化评估机制,对改革效果进行立体化评估。

  得力于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合川加快步伐,正在新一轮改革征程中奋力奔跑。

  啃硬骨头 蹚深水区

  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冲破藩篱,勇往直前。

  在改革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合川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大力破除各种观念性、体制性障碍,啃硬骨头、蹚深水区,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批改革成效的亮点脱颖而出,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答卷。

  在综合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实施“三计划一行动”,即优质存量企业成长支持计划、上市企业培育支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和政企互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90家、新三板成功上市2家、OTC挂牌上市10家。推进“以地入股”改革试点,在2个村和4家涉农企业推行“以地入股”,破解村集体经济经济组织无收入、村民土地流转收益无保障、企业“以租代征”用地等难题;推行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在太和镇晒经村试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农民增收、生产增效和生态增值;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制定产业公司发展管理办法,依托国有企业成立4个产业公司,探索多元化股权结构;探索科技型企业融资新模式,制定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工作方案,助力34家企业融资贷款3830万元。

  在政治体制改革领域,深化政务改革,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由1个扩容为3个,入驻事项由136项增至1400项,实现网上申报和实体大厅同步运行,同时探索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助力审批提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综治中心、网格化中心、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雪亮工程指挥中心、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平安建设效能测评中心“六中心合一”,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社会化”;构建矛盾化解体系,探索“合舟共济e+平台”与“对接中心和纠纷易解工作站(点)”线上线下共治模式,实现“互联网+多元化解”。

  在文化体制改革领域,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深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组建理事会和图书馆组建读书联盟,通过多元化公共文化共建模式,提供高质量、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与产品,扩大文化消费需求;创新发展志愿服务,构建“总队+支队+分队+小队”四级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153个;加强诚信管理,依托信用合川平台,在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推行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在社会体制改革领域,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以“质量缺陷考核为基础、综合目标考核为龙头、中层干部履职考核为核心、全体员工工作考核为保障”的“四驾马车”考核体系;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实施小学“壮苗”、初中“壮干”、高中“壮果”计划,推进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推动全区基础教育品质达到新高度、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市率先建设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跨界区域合作共筑生态屏障,与邻近区县签订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合作行动计划,共筑“三江”流域绿色生态屏障;探索滨江雨污治理新模式,推进工程治水向生态治水转变,建成一批防洪护岸生态治理综合工程,赵家渡生态防洪护岸工程获水利工程最高奖“大禹奖”。

  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上,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行党建联抓、事务联议、治理联动、服务联推、文化联建“五联共建”,组织3.4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和小区发挥作用,社区物业管理、城市社区养老化服务改革成效明显;深化党建引领农机社会化服务,创新农机社会化服务全托管、半托管、单项购买服务、以服务转换季节性流转等模式,推行多元服务创收、盘活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分红等多种路径,全区“空壳村”下降到28个,空壳率下降到8.7%。

  合川的改革成效引起各方关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河长制工作方式方法、党建引领农机社会化服务等多项改革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内参选编》《半月谈》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重点报道。

  顺应期盼 回应诉求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合川坚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推动改革的“风向标”,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切入,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除了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挣工资。平时至少有100多人在花椒种植基地打工,一个人一天至少有60元收入。”今年10月15日,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村民陈大良连续第三年领到分红,回忆当时的场景,他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曾是市级贫困村的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推行农村“三变”改革以来,整合扶贫、涉农项目、社会资金开发荒山荒坡和撂荒地,发展以花椒种植为主的多元产业。村里摸索出“合作社+业主+贫困户”模式,建立“租金+薪金+股金”的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合作社分红28万元,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00万元,户均增收12000多元,人均增收4100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和陈大良一样,在合川和平康复养老中心生活的75岁老人王云天说起现在的日子也是赞不绝口:“护工很关心我们,饭菜可口,还能随时找人摆龙门阵,比在家里好多了!”

  和平康复养老中心是合川一处民营养老机构。在这座公寓式楼房里,设施都有统一标准,房间有应急按钮,无障碍设施齐备,还有健身房和阅览室等。居住在这里的100多位老人在服务人员照料下,健康快乐地生活着。

  近年来,合川通过改革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年人的生活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

  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合川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改革方案送到人民身边,把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各项改革相继落地、渐次开花,一幅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图景徐徐铺展。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改革未有穷期,合川仍在奋进。全面深化改革,合川一路奔跑向前!

  何轩 图片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