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 改革促发展创新添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5 06:25:37 | 编辑:李平

  民警为老乡排忧解难

  垫江县东部新区规划图

  近年来,垫江县始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牢牢牵住改革这个“牛鼻子”,推动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等全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竭力通过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如今,通过公安系统大数据智能化改革,“乡情警务室”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就近解难题的“娘家”;通过投融资改革,东部新区PPP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通过深化“放管服”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事“肠梗阻”得到疏通,效率成倍提高。改革释放的红利,带来的活力日益凸显,为垫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增设“乡情警务室”

  为外出务工人员就近解难题

  “真是太好了,不用折回垫江老家,在当地派出所就能开具户籍证明。”近日,吴某林从民警手中接过办理好的证明材料感谢不已。

  老吴提到的“当地派出所”是垫江今年7月在浙江温州市龙湾区派出所设立的“乡情警务室”。也正是通过“乡情警务室”这个平台,老吴不再像以前一样因为办理户籍证明等事项,往返跑回垫江老家,不仅节省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还节约了大量的开销。

  垫江县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县,全县100万人中就有30万人常年在浙江温州、云南昆明务工。过去他们为了开具户籍证明、办理出入证等相关手续,需要往返跑垫江老家,一趟下来费时费力,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为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办事效率,今年7月,垫江县公安局继2017年探索“最多跑一次”警务改革以来,紧密结合垫江劳务输出大县实际,在昆明、温州两地创新推行“乡情警务”,为外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馨的乡警服务。并分别派驻一名垫江籍民警值守“乡情警务室”,负责协调处理化解当地垫江群众的矛盾纠纷,协助办理户政、车驾管等50多项业务。

  与此同时,为深化民生警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路”,垫江结合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开发了“乡警在线APP”、“乡音在线视频系统”,为在外务工群众提供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垫江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情警务”不仅有效拓展和延伸流动人口的管理路子和服务渠道,还提升了外出人员户政、车驾管等业务“一窗办、即时办、少跑路、不跑路”的民生获得感,让垫江籍外出居民身在异乡也能够享受到来自“娘家”的高效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管共享。

  截至目前,通过“乡情警务”系列平台,已为在外务工的群众办理数百项急难事,化解矛盾纠纷30多起。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全市公安机关科技创新运用大赛中,垫江警务系统的改革创新成果——“乡情警务”获得二等奖。目前,这一改革创新经验已被市公安局推送公安部参加全国基层公安机关创新应用大赛。

  深化投融资改革

  加快东部新区PPP建设

  投资62.7亿元打造一座新城,这对于垫江县财政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垫江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化投融资改革,引进PPP项目硬是将东部新区建设从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垫江地处渝东北,户籍人口达100万人,其中12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居住有18万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市民对城市人居环境有了更高要求,而老城区面临扩容难、提质慢等诸多问题,规划建设新区自然而然成为县委、县政府的第一选择。

  建立一座10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最棘手最头痛的当属资金保障。垫江县东部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贺鹏介绍,建设一座新区动辄几十上百亿元,县财政本就捉襟见肘,单靠财政根本不可取。再加上近年来政府负债较多,还债压力大,更挤不出钱来建新城,同时国家进一步趋紧银行放贷以及平台公司的债务清算,政府贷款困难重重。

  建新区,钱到底从哪里来?垫江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方为建设主体,共担建设运营风险。在分析现有的政策后,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将目光锁定在PPP项目建设,试图通过PPP项目建设模式解决东部新区投资融资难题。

  简单来说,PPP项目即公私合营的一种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垫江东部新区的建设,即是垫江县通过公开招标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为首的社会资本达成的合作,并联合成立第三方公司的形式,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既调动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建设的热情,扩大市场主体,降低建设风险,政府也从过去的单一主体向多种服务角色转变。”贺鹏表示,通过PPP项目,东部新区建设获得了62.7亿元的融资,目前包括东部片区基础设施、三合湖公园在内的5个项目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年底前将完成3.5亿元的建安投资。预计到2021年底,东部新区10个项目将全部建成完工,届时一座集高端商贸、优质教育、智慧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将拔地而起。

  值得一提的是,垫江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建设是我市首个新型城镇化PPP示范项目,也是中国PPP基金唯一投资我市的PPP项目,同时也为全市其他区县PPP项目提供借鉴参考。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提速增效力促发展

  去年10月11日,重庆红星美龙置业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在垫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发展改革委办事窗口申请办理“红星爱琴海建设项目”备案,仅用了短短1个小时就办完了该项目的投资备案手续,这让该公司办事人员成波喜出望外,“没想到过去复杂的审批简化不少,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第二天,公司为表示感谢,特地送来了一面锦旗。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垫江富家家具加工厂的负责人钟道鹏。但与成波不同的是,钟道鹏的项目备案申请是由澄溪镇人民政府的代办员朱红旭全程免费办理。

  事实上,成波、钟道鹏在垫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发展改革委办事窗口享受到的优质办事服务,只是垫江县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垫江县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选优配齐垫江县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首席代表的同时,着力提升业务服务水平,大力开展延时、加班、快递等特色服务,持续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对民营资本进入构成歧视性、限制性的规定予以废止;针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事项,减少环节,竭力打造事项最少、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行政服务。”垫江县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速审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他们严格对照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和标准化工作细则,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审批法定工作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同时在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力争做到立等可取的服务承诺。同时,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县在26个乡镇(街道)和园区设立了代办制度,提高了办事质效。

  不仅如此,为严格执行并联审批制度,规范投资审批行为,提高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水平,通过创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让项目从“一出生”就有了唯一的“身份证”,使审批流程更规范更透明。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279个,总投资额达298.07亿元,按时办结率、服务对象满意率均达到100%。

  刘玉珮 况宇 图片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