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12-23 09:58:51 | 编辑:李振兵

  龙灯艺术节龙舞排练现场。

  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岁末年初佳期至,龙灯龙舞闹龙城。12月19日下午,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华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锐主持发布会,副区长蒙格丽出席发布会。

  2019年1月,我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吸引了400余万外地游客来铜观看龙灯龙舞。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将于2020年1月2日至2月24日举办。

  新闻发布会上,胡华超介绍了铜梁的基本情况和龙灯艺术节筹备情况。铜梁地处重庆主城区都市圈核心地带,是成渝城市群中轴线上关键节点,幅员面积1340平方公里,总人口85万。铜梁历史悠久、区位优越、英才辈出、风光旖旎、经济繁荣,文化与生态交相辉映,城市与乡村完美融合,处处涌动活力之美、生长之美,诠释着“原乡风情·大美铜梁”。

  铜梁龙文化源远流长、驰名中外、屡获殊荣。当前,全区常年开展龙舞民俗文化表演,形成了春天舞竹梆龙、夏天舞荷花龙、秋天舞稻草龙、冬天舞火龙的浓厚龙文化氛围。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已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中国春节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成为全国全市的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为进一步提升“龙文化”这一国家级品牌,我区定于2020年1月2日至2月24日举办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艺术节主要有以下活动:1月2日晚在玄天湖龙舞广场举行开幕式及亮灯仪式,在人民公园、玄天湖、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龙城天街等举办中华龙灯会,元旦节到元宵节每天在玄天湖龙舞广场和奇彩梦园景区举行“天天火龙汇”“一镇一品”优秀节目展演和龙舞巡游等,以及2月8日晚在玄天湖龙舞广场举行闭幕式。

  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问,本届龙灯艺术节将给铜梁带来哪些影响。蒙格丽介绍,本届艺术节,我区将继续致力于“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目标,扎实做好重庆“双晒”后半篇文章,特别是以铜梁龙晋京成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表演为契机,通过举办中华龙灯艺术节这一平台,将铜梁龙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充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充分展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良好形象,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享受文化盛宴,推动铜梁文化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届龙灯艺术节的分布区域及亮点在哪里,也引起媒体记者的关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艳介绍,本届龙灯文化艺术节分为7大主题板块,具体是人民公园、玄天湖、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龙城天街、街道节点、奇彩梦园、安居古城。整个灯会以“原乡风情·大美铜梁”为设计理念,人民公园板块以传统文化和龙文化(民间传统节气舞龙习俗)为主;玄天湖、望山公园和见水公园板块主要以自然、绿色生态、山水人文风情和“非遗”为主;龙城天街板块以现代都市时尚元素为主,展现铜梁城区经济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面;街道节点板块以龙文化、提升城市形象为主,巧妙利用树形在行道树上布局各种造型的灯饰;奇彩梦园板块以奇幻、神秘、趣味性为主;安居古城板块以乡愁文化为主,主要展现“古韵安居”。

  不仅如此,今年的灯组造型别致、独具创意、色彩斑斓、精美绝伦。如人民公园的“五龙献瑞”“春耕原乡”“原乡小艾”等灯组,均展现了铜梁的原乡风情;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季节灯组、以花为主题的“花瓣龙”“荷花龙”等灯组,以及体现孩童特色的风筝龙灯组和体现浪漫色彩的“莲花童子”灯组,力求给游客带来耳目一新、流连忘返的感觉。

  除了灯组,人民公园和城区主要街道节点的树木亮化也是一景。布置了中国结、金色满天星、红灯笼、荷花灯、流星雨、南瓜灯、冬瓜灯、火花灯等造型灯饰。

  龙灯艺术节怎么能少得了游客期待的火龙呢?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介绍,龙灯艺术节期间的火龙表演将在玄天湖龙舞广场和奇彩梦园景区两个地点进行。其中,玄天湖龙舞广场演出时间为2020年1月2日、3日,2020年1月25日至1月31日,2020年2月8日;黄桷门奇彩梦园演出时间为2020年1月25日至2月7日。

  光明日报、国际在线、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中央媒体记者,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等重庆主流媒体记者,以及腾讯大渝网、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后,各大媒体记者还走近龙灯艺术节龙舞节目排练地、龙灯彩扎基地采访。(记者 闻琼 袁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