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忠县扎实开展“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 实现企业发展与干部成长双丰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3 07:45:20 | 编辑:李平

自全市“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忠县先后在五批次活动中选派干部34名,参与到25家民营企业实践锻炼,有效锤炼了机关干部作风,实现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实践锻炼干部健康成长的双丰收。

两个“健康”双丰收

近日,重庆伽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小蓉接到一个订单电话——又一批机械产品的加工预定,意味着公司今年的业绩又将得到提升。

像这样的订单,公司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而向小蓉坦言,“这些业绩的取得离不开沈仁平的牵线搭桥。”

她口中的沈仁平,曾是忠县“干部进民企促发展”的实践锻炼干部。

2017年11月,按照县委第五批“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的安排,县审计局副局长沈仁平实践锻炼期间任重庆伽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间,沈仁平帮助企业选择新址、在朋友圈宣传推广、牵线业务提升企业产值……短短一年时间,公司2018年实现总产值近200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了近一倍。

如今,即便已经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沈仁平依然关注着公司发展。“对企业的帮助必须用心用情,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打开问题之门的钥匙。”沈仁平说。

在忠县,类似实践锻炼干部与民营企业的故事不胜枚举——通过“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的持续开展,忠县不断创新方式,实现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实践锻炼干部健康成长的“双丰收”。

“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是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联合开展的一项专项活动。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作为一项创新性探索性工作,该活动将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有机结合,对于促进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借这一活动的东风,忠县已开展了五批次“干部进民企促发展”,共选派干部34名。忠县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不仅起到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和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锤炼了机关干部作风、促进了干部成长。据悉,通过开展“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该县持续兴起了“促进惠企政策落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热潮,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由2013年的近95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165亿元,GDP占比也随之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达到53.7%。同时,全县有11名实践锻炼干部被提拔重用,此项活动成为干部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自上而下保落地

可喜的成效,得益于忠县始终高度重视“干部进民企促发展”,自上而下,高位推进。

忠县县委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督查内容,开展了半年、全年工作的督查指导,有力地保障了“干部进民企促发展”的落实落地。

各责任单位也是积极尽职履责。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作为“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的责任单位,多次研究活动方案,统筹确定接收企业和派出单位,明确忠县南泰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忠州酒业有限公司、重庆忠州腐乳酿造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作为接收企业,分别从县农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审计局等21个县级部门选派干部参加实践锻炼。

活动推进过程中,县委统战部作为牵头单位,经常性地与接收企业、派出单位联系沟通,协调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及派出单位党组织多次赴接收企业,对活动推进情况、干部锻炼情况进行督导,有力推进了“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有效开展。

此外,派出单位也给予大力支持。实践锻炼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积极支持配合活动,在时间、经费等方面对实践锻炼干部给予了充分保障,确保了“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稳步有序推进。

扎实推进促双赢

位于忠县的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曾是一家市场份额较低的小企业。2017年11月,按照县委“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的统一安排,时任忠县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的陈玉平被安排到瑞竹公司实践锻炼,担任总经理助理。

一年时间里,陈玉平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专业优势和人脉优势,帮助企业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还让企业通过流水线、标准化、全自动作业,实现了产量、产值双增目标。

类似案例正是忠县“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成效的生动写照。

通过五批次活动的开展,增进了民营企业对县委、县政府的理解与信任。实践中,实践锻炼干部到企业后,角色转变快、服务企业实、自律意识强,在让企业感悟到机关干部人格魅力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关怀。

从实践锻炼干部的层面,也有效提高了干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实践锻炼干部在实践锻炼期间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代表企业到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协调办理相关事宜。通过换位思考,切实增强了实践锻炼干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也提高了实践锻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数据显示,34名实践锻炼干部累计协助企业解决审批手续、争取资金、项目征地和企业安全生产等具体问题150余个,为企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00余条,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较好地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干部进民企促发展”,增强了企业守法诚信理念和党建责任意识。实践锻炼干部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基础上,着力引导企业在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和善待员工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到新的高度。并且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目前该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达88.56%。

实践证明,通过实践锻炼干部和派出单位党组织的共同努力,所联系的企业管理层人员积极参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自觉地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发展,守法诚信、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等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企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当、效果更加明显。

王萃 陈小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