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见缝插针立体绿化 北碚让绿色“立”起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3 07:44:46 | 编辑:李平

北碚滨江公园 摄/秦廷富

蔡家同盛体育文化公园 摄/秦廷富

城市公园、城市道路绿化、坡地堡坎崖壁绿化、城市节点景观绿化……北碚区坚持点、线、面结合,实施绿化、彩化、美化,丰富林相、色相、季相,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2019年新增城市绿地203万平方米。

“我们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用项目来提升北碚城市的绿化和美化品质。今年内就启动(续建)了园林绿化项目66个。”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家住北碚滨江路的市民刘忠平喜欢到公园里散步,如今,他感到特别的满足,因为走出家门,就进入刚建起的滨江休闲公园。

“北碚区对提升城市整体形象非常重视,明确提出了要确保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城市绿化要求。”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北碚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绿地,强力推进城市“增绿添园”项目建设。

据介绍,在实施绿化项目过程中,北碚区在北碚组团、蔡家组团、水土组团内,利用规划绿地、闲置地等地块,组织实施街头游园、社区公园、城市公园、节点绿地、滨河游园等绿地建设,种植适生树种,合理搭配开花植物,从而实现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进园”。

城市公园和绿化景观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

今年,北碚区加快了城市公园的建设步伐,启动了滨江休闲公园、滨江带状公园、东风花苑、梁滩河健身步道工程、璧北河慢行系统及园林景观项目、蔡家街休闲小游园、梅花山变电站游园等12个“增绿添园”项目的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

已经建成的北碚滨江休闲公园,面积达6.67万平方米。在公园里,配套安装有沙池、休闲桌凳、雕塑小品等设施,沿河堤铺装有曲线休闲步道、骑行车道、人行步道及观光平台等。在绿化上,配以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复层绿化,以其简洁动感的线条呼应着嘉陵江奔涌而下的气势,是一个集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开放式公园。

“这个地方修了一个新花园出来很好,老百姓很高兴,原来是一片荒树林,今日万紫千红,在这儿轻歌曼舞,很舒服。”经常在滨江公园锻炼的陈大爷感慨道。

“在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品质中,我们对缙云山沿线、嘉陵风情街、天生路、横一路、四号路、纵三路、安礼路等一批主、次干道的绿化品质进行了提档升级。”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这些道路上的老化植物进行清理,增加开花色叶植物,丰富植物景观层次和色彩,有效地提升了城区绿化的品质。

“见缝插针”增加城市绿地面积

在“增绿添园”过程中,北碚区在坡坎岩崖壁绿化上也做足了文章。北碚区同熙路两侧,有坡地23万平方米,以前,这里到处是乱搭乱建的构建筑物和私自违法开垦的菜地。今年,北碚区组织执法部门,依法对该处坡地进行了清理。通过精心设计,通过栽植以麦冬、格桑花、重阳木、紫薇、广玉兰等为主的绿化植物,让杂乱的坡地变成了花园。

通过对全区能够进行绿化的堡坎崖壁的清理排查,总共梳理出坡坎岩崖地块18个,总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对这18个能够进行绿化美化的区域,北碚区坚持科学的设计,根据不同的土壤、地形,选择不同的花草品种,实施分期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靓丽的绿色景观线。

2019年,北碚区启动了7个坡坎岩崖壁绿化美化项目,面积达45.01万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同熙路两侧坡地、万和世家小区旁地块、中山路泉外园地块、团山堡岔路口坡地、缙云碧桂小区旁坡地、东原碧云天小区旁地块等6个项目建设,绿化美化的面积增加了43.01万平方米。“附近的绿化越来越好了,老人或者小孩出来玩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很喜欢”,家住碧云天小区的刘女士说道,“我们一家人每天晚饭后都要出来散散步,闹热的很。”

在实施“增绿添园”过程中,北碚区还把边角地、零星空地充分利用起来,建成供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小游园。仅在2019年,利用边角地和零星空地,就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  王彩艳 肖亚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