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甜从“带”中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2 06:53:13 | 编辑:李振兵

吴凤连

年根岁底,单位年初安排的30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进入了最繁忙的竣工验收环节。一大早,我就从酉阳县城出发,穿山越岭,来到黑水镇宝剑村,了解蜂糖李基地建设情况,查看为基地配套修建的产业路和生产便道。

一进宝剑村,一条宽4.5米、厚20厘米的大道,像一条宽宽的带子呈现在脚下。混凝土路面,光洁平整;碎石路基,坚挺厚实。路上奔驰着喘着粗气的卡车,行走着背着背篓、书包的老人和孩子,还碰见一队欢快的羊群……

这条大道从山外向山内延伸,把宝剑村一组、二组、三组、十组等七个小组600多户人家2200多人连在了一起,绕过土地坳、核桃园、催家湾、背水崖几座山包,直上海拔1000米的二龙山山顶。

我原以为冬日的山林一定是萧疏寂静的,没想到山顶的火棘果激情四溢,一团团,一串串,一簇簇,红得发亮,红得热烈,红得奔放,红得绚丽。鸡爪槭的叶子更是鲜红欲滴,仿佛被红霞涂抹过似的,又仿佛刚刚在红颜料里浸透过似的,喷出耀眼的红光。

登顶远望,一条条弯弯折折的生产便道,把一块块分散的坡地拢成一片。这些李树下若隐若现的小路,弯曲得十分可爱,一会儿急转直下,一会儿盘旋而上,一会儿拧身回走。果园中劳动的人群正在小路上来往穿梭,他们的脸庞也是红红的,内心似乎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

正在基地上忙碌的驻村“第一书记”姚元笔见到了我,快步迎了上来。手还没握,我就一连向他问了两个问题:蜂糖李适合在二龙山种植么?这个项目使用了国家扶贫资金,是怎么带贫、益贫、减贫的呢?

姚元笔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二龙山这一大片连绵的山包,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又都是坡地,排水性能特别好,光照时间也长,是一片难得的风水宝地,正适合蜂糖李生长。”

“所谓路通财通,以前进山只有一条狭窄的泥巴路,车子开不进,地荒了,村民们也只能看着干着急。现在好了,有了这条10公里长的产业路,终于有生态农业龙头企业来二龙山落户。”

“蜂糖李肉质细腻,清脆爽口,汁多味甜,供不应求,每亩丰产期保底收益也在一万至二万元之间。我们通过股权带动、务工带动、土地流转带动、利润分红带动、定制带动等方式,带着贫困户一起干,带着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

“每年基地还要拿出利润的10%,直接用于项目区174户贫困户分红。当然分红有个前提,必须参与果园劳动才行;针对174户贫困户,还量身定制了专门的政策,每户免费发放了50株蜂糖李树苗。”

我发出了疑问:“山里的李子有的有股涩味,蜂糖李真的那么甜么?三分种七分管,山里的农户能掌握蜂糖李的管理技术么?”

姚元笔笑着给我讲了个故事:相传蜂糖李母本之树上有一个蜂巢,长年有蜂蜜溢出,顺着树干滴于树根,根系将蜂蜜吸收,转换为自身营养,以致结出的果实,味甜悠长,犹如蜂蜜,故名蜂糖李。为发展好蜂糖李产业,他们多次组织农户外出学习,不厌其烦请专家授课,手把手现场教学。现在大伙对蜂糖李种植技术,早已是耳熟能详,烂熟于心了。

听着姚元笔的介绍,呼吸着清新甘甜的山间空气,我真的为村里扶贫干部的用心用情用力感到自豪。

沿着生产便道,我和一位正在清园的中年妇女打招呼。她笑吟吟地告诉我,正抓紧拣病叶、除杂草。为减少冬季越冬虫源,将把所有清除的病叶杂草,进行集中深埋处理。

我又向一位正在施肥的大叔问好。大叔胸有成竹地说:“蜂糖李要控水控肥控长,做到营养平衡才好。给李子树要施有机肥。我们主要施村里收集来的猪、牛、羊、鸡、鸭粪便,每坑放50斤。我一般在树盘的外圈施肥,不让树根直接接触肥料,防止引起烧根死苗。”

我再走向一位正在剪枝的小伙子。小伙子边剪边向我示范:“蜂糖李冬季落叶后,要把细弱枝、交叉枝、下垂枝、过密枝、多余枝、内膛枝、徒长枝全部剪掉,每棵李子树都要做到树冠自然开张舒展。”

我发现身旁剪过的几棵李树上竟有一只只毛茸茸的鸟窝。一根根软柔的草丝,一圈一圈……也不知小鸟夫妇花了多大工夫,才让几根果枝把小窝稳稳地托起。我问小伙子为什么不把鸟窝摘掉,小伙子哈哈大笑,“省得人家来年春天,漫山遍野,千辛万苦找材料,说不定还能旧房翻新哩!”

小伙子的笑声在果园里回荡,惊起了附近柿树上的一对喜鹊,它们一边掠过山谷,一边兴奋得喳喳回应。

群山环抱的二龙山,四周林木苍翠,不远处山谷间的细沙河,波光潋滟,蓝天白云下一派祥和。

站在高高的山顶,听着果园里欢声笑语,我禁不住浮想联翩。一个蜂糖李项目就能带动174户贫困户增收,今年单位30个产业扶贫项目精准落地,又该凝聚起多大的脱贫动力,似乎有一股来自大山深处的自信扑面而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