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作品《烈焰青春》获中国美术奖金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1 08:04:33 | 记者:韩毅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打破全国雕塑作品30年不“沾金”记录

重庆作品《烈焰青春》获中国美术奖金奖

  《烈焰青春》。(市美协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12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展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美术馆盛大举行。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创作的雕塑作品《烈焰青春》,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打破全国美展雕塑作品30年不“沾金”纪录。另外两位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李震和杨世斌获得了铜奖。

  全国美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强的美术盛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从中评选产生的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最高奖。

  据介绍,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收到数万件作品投稿,经过初评,共有4469件入围作品在13个展区进行了展览,其中油画、雕塑作品展在重庆举办,是全国美展诞生70年来首次走进重庆。后经复评,573件作品被选为进京及获奖提名作品。再经终评,评选出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金奖9个、银奖14个、铜奖14个。

  在本届全国美展中,重庆美术界收获颇丰。焦兴涛的作品《烈焰青春》获得雕塑金奖,这是继1984年第六届杨冬白《饮水的熊》和1989年第七届曾成钢《鉴湖三杰》后,时隔30年再次产生的雕塑金奖,焦兴涛也因此成为全国美展历史上第三位获得雕塑金奖的艺术家。

  此外,李震的作品《为新中国雕塑》获得雕塑铜奖,杨世斌的作品《家庭系列之花样年华》获得油画铜奖,市美协秘书长魏东、艺术家谭璜等获得全国美展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在重庆举行的油画展区和雕塑展区获得了全国美展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