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2019年 渝版图书出了哪些大部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1 07:51:55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王俭林

  重庆出版集团在2019天府书展上举行推广活动。

  近日,2019年天府书展在成都举行,《科学可以这样看丛书》等大部头渝版图书的亮相,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以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为代表的重庆本土出版社持续发力,先后推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大足石刻全集》《中华大典·农业典》等一系列大部头图书。这些大部头图书出现的背后,体现的是重庆出版人坚持走精品路线的努力和渝版图书的实力。

  那么,2019年出版了哪些大部头渝版图书?它们有何特点?为何会受到读者追捧?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理论类 数百万字的丛书数天被抢空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主题,形成一套相对完整体系的丛书,这样的做法在当前文化研究方面是具有开创性的。此次重庆出版集团推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走在市场前列,可以说是一套内容丰富、能满足不同方面需求的优秀著作。”在今年7月于北京举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上,原国防大学教育长夏兴有教授对该书予以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今年重庆出版集团推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是渝版图书的一大亮点。这套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领衔主编,旨在通过围绕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文化的关系等问题的阐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和建设提供新颖的视角。

  该书在今年7月举办的西安书博会期间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机构的关注,短短几天时间内,卖出数十套。不少单位向重庆出版集团提前下订单,力求第一时间拿到该丛书进行研读。

  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外,重庆大学出版社于今年年初推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也受到了不少读者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该丛书分为《国家治理—中国政府转型》等8卷。“这是一套极具分量的原创性出版物。‘大国议题’可以作为出版社的一个品牌继续建设下去。”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表示。

  该丛书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读者的追捧,根据重庆大学出版社公布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首印的5000套丛书在短短几天之内就被读者抢购一空。

  为何这样的通俗理论类大部头会受到追捧?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高岭表示,重庆本土出版社在策划此类通俗理论类读物时不拘泥于高深的理论,而是坚持把理论与读者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通过故事、图表等形式,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国家大政方针,读这类书不累,自然受欢迎。

  人文类 再现灿烂文化

  “文化传承是一个民族永恒的精神之光。”重庆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出版社在坚持自己特色和优势的情况下,加强对本土文化、通史类作品的打造和出版工作,推出《中国音乐史·图典版》《大足石刻全集》等大部头人文通史类书籍,受到读者的欢迎。

  其中,《中国音乐史·图典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钊多年来亲临考古现场,深入边远地区了解基层民间音乐,做田野调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通过30多万文字、700余幅精美图片、80多条珍贵的音频的方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音乐文化,被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评价为“一部有声有色的中国音乐史”。

  相较于《中国音乐史·图典版》,十四年磨一剑的《大足石刻全集》更是从出版之初就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首部针对一个大型石窟群编写的考古报告集,《大足石刻全集》不仅通过250万字、万余幅图片的方式,为大足石刻600多个龛窟的造像留下了客观真实的“身份证”,更是使大足石刻的研究逐渐系统化、深入化,催生了大足学这一新的研究方向,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丁明夷称赞为“国内石窟考古报告里程碑式的代表作”。

  此外,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大典·农业典》等大部头通史也备受关注。

  《天堑变通途——中国桥梁70年》通过“科普式”的写法,选取了全国98座桥梁或桥梁群,以及中国人在国外建设的7座桥梁作为代表,以简练的文字和大量图片,展现了新中国桥梁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大典·农业典》的推出不仅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中国古代农业史料的宝库,其创作过程中所探索出的一条以科研立项、团队整合、数字平台、制度管理、编校合一、责任到人、快速推进的古籍整理新方式,对我国古籍整理科学化、系统化、数字化、抢救与保存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凭借浓厚的人文气息打动读者。该书共分为《重庆作家作品选·小说卷》《重庆作家作品选·诗歌卷》等6卷,收录了320位重庆作家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出版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重庆文学创作的成果。“我们希望借这套书的出版让更多人了解重庆文学的发展状况,为重庆文学的发展提供好建议。”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普类 一窥科学世界的美丽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从云计算、大数据、智联网,再到AR、AI、区块链等,让人们感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巨大冲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大学出版社的《万物智联与万物安全丛书》应运而生。

  据该丛书主要策划者和作者向宏介绍,《万物智联与万物安全丛书》目前已出版了4册,该书以专业眼光、世界视角、通俗语言来讲述“智能安全”“隐私保护”“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联时代的热点科技常识、发展历程及其对社会生活的革新重塑。其写作手法生动有趣,在轻松的文字中普及智联科技知识,有助于激发大众对智联时代、未来科技的畅想和求知欲。“我们希望通过这套丛书,向大众科普智联时代的热点科技常识。”

  重庆出版集团10大口碑书系之一的《科学可以这样看丛书》也在今年持续发力。作为一套聚焦科学领域的大部头丛书,该书自面市以来,就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生动的插画,为市民科普了大量科学知识。而在今年该丛书新增的《构造时间机器》《阿尔茨海默症有救了》《量子时代》等作品均把目光投向高端智能领域,让读者感受到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重庆大学出版社于今年5月22日推出的《中国蜻蜓大图鉴》则通过3500余幅精美图片,向市民介绍了820多种蜻蜓的相关知识,成为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收录蜻蜓种类最多的图鉴。“该书虽然售价较高,但依然深得专业人士和各大图书馆的喜爱,不到半年已经销售4000套。”重庆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趣易懂的科普书籍,让读者既能一窥科学世界的美丽,又避免了大量枯燥的文字叙述。”重庆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陈晓阳表示,树立平等、客观的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是图书出版的文化自觉。

  品质高 方能逆势上扬

  说起大部头图书,公众的认识一度停留在“高定价低折扣”“销售成绩不理想”的印象中。但近几年渝版大部头图书销售的总体数量却在持续上升。

  在碎片化、数字化阅读的大背景下,纸质渝版大部头图书为何实现逆市上扬?“以《大足石刻全集》《中华大典·农业典》为代表的大部头人文通史著作的相继推出,不仅体现了重庆出版人在打造精品方面所做的重要努力,也体现了重庆出版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省。”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米加德表示。

  “相比较一些畅销书,大部头图书策划时间长、成本高,但‘宝剑锋从磨砺出’,它的品质较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具有很好的社会效应,是可以留得下来的作品。”陈晓阳说,今年这些大部头图书的扎堆出现,也体现了重庆出版人的积累和传承,并为本土作家的创作提供了平台。

  那么,未来重庆本土出版社应如何利用这一契机,做好大部头图书的出版呢?

  “大部头图书的核心仍然是内容。要让大部头图书吸引读者,需要的是精彩的内容。”陈晓阳说,今后本土出版社在编撰大部头图书时应加大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力度,通过邀请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学者创作相关内容,进而吸引更多读者。

  “我们也不能忘记对重庆本土作家的扶持。”陈晓阳认为,未来重庆本土出版社应在加强策划意识的同时,深挖巴渝文化资源,并利用“巴山夜雨原创文学作品出版基金”等专项基金对更多有潜质的作者进行扶持,进而壮大重庆本土作家队伍,提高大部头图书的创作水平。

  “作品内涵提升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对外观的打造。”业内人士表示,渝版图书可邀请专业封面设计师和插画师参与图书制作,进而保证这些图书从内容选择、封面设计、书籍设计、印刷工序等方面都力求精益求精,让读者在阅读图书的同时获得一种审美的愉悦感。

 

  这些渝版图书你也不容错过

  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

  参加西安书博会、亮相法兰克福书展、多本图书荣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于渝版图书来说,无疑是丰收的一年。

  那么,除了上述大部头外,还有哪些渝版图书值得关注?重庆日报记者通过采访我市三家出版社图书编辑的方式,请他们进行了推荐。

  书名:《剪纸》

  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本书是重庆市重点基金出版项目“小书大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中的一本。全书以中国历史为时间轴,以不同地域为分野,探求研究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演变、发展过程,介绍了不同剪纸流派的艺术特征和代表作品,同时还对常见的剪纸技法进行了普及,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剪纸这一中国独特的民间艺术形式呈献给广大青少年读者及民俗文化爱好者。

  书名:《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

  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通过选取的200张珍贵历史图片,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社会民生的巨大变化,讲述了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城市共同发展的故事,凝练与歌颂、刻画与传播了重庆人民在70年进程中的奋斗征程与家国情怀。

  书名:《我们为什么没有死掉》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该书为广大读者精炼地总结了生物免疫系统的核心特征。其内容非常前沿,甚至包括了最近荣获诺奖的有关先天免疫系统演化的部分内容。可谓是难得的通俗科普佳作。

  书名:《中国蜘蛛生态大图鉴》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该书收录了中国蜘蛛目前已知的71科,种类达1139种,占中国蜘蛛已知种类的四分之一。书中真实反映了蜘蛛的体型、体色、体态等特征,将丰富多彩的蜘蛛世界呈现在读者面前,是一本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的大型工具书和科普读物。

  书名:《藏地心迹》

  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该书生动讲述了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在党政、医疗、教育、专技等岗位上的真实援藏事迹。在每一个小故事中,着重刻画了他们政治觉悟高、实干能力强、幽默乐观、积极进取、不畏艰险、不谋私利、一心一意为西藏建设努力奋斗的可贵品质,为读者展示了丰富立体、感动人心的“援藏人物群像”,让人为之动容。

  书名:《中国乡村建设百年图录》

  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该书从乡村建设的实践者、研究者的独特视野,以百年为单位,梳理我国乡村建设的基本脉络。图录从数千幅照片中遴选出自清末实业家张謇到新世纪乡村建设的珍贵照片近千幅,辅以理论导读与详细注释,为读者系统呈现了不同时期我国乡村建设的整体面貌。

  (本版图片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