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脱贫攻坚】黔江规模化种植羊肚菌 户均增收近万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1 07:33:50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黔江规模化种植羊肚菌 2000多农户户均增收近万元

  在黔江区水田乡羊肚菌种植基地制种车间,技术员查看羊肚菌栽培种的生长情况。特约摄影 杨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亚同)12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黔江区获悉,黔江把发展羊肚菌作为重要的脱贫产业,通过规模化种植,目前该区羊肚菌种植已超过5000亩,带动当地26个乡镇2000多农户种植,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

  12月上旬,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前不久才收完秋蚕,现在又帮合作社犁田、下菌种。”长春村五组脱贫户李振孝说,种桑养蚕之余再种一季羊肚菌,不仅增加了务工收入,还能获得羊肚菌的一份分红。

  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区在羊肚菌发展过程中,采取基地建设和多种套作模式(“菌-菜”“菌-稻”“菌-瓜果”“菌-桑-姜”),提高土地利用率,亩产值超过1.5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山区农业特色高效产业。去年,全区羊肚菌平均亩产200斤,总产量40万斤,鲜菌价格稳定在100至150元/斤,干菌价格超过1000元/斤,农业产值超过4000万元。日前,羊肚菌出口法国首单已经签订,年出口干菌10吨,出口产值1600万元。

  今年以来,该区紧盯全年脱贫工作,落实产业发展财政资金,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山地特色自然生态区域优势,大力发展适合本地的特色经济作物,建成全市最大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着力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7月,黔江区羊肚菌产业技术协会成立,发展会员100余名,并带动全区2000余户农民参与种植、育种、务工等,实现户均增收近1万元。新的种植季,黔江羊肚菌种植超过500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7000万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