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北碚区44名贫困失能人员获集中照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1 07:26:08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亚同)1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北碚区金刀峡镇石寨村采访时获悉,随着北碚区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以下简称照护中心)日前正式运转,该区首批44名贫困失能人员陆续入住获集中照护,这也是主城区首家公益性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

今年68岁的王孝春患有偏瘫,过去长年依靠患病的妻子照料,儿子因智力偏低没有正常工作。因照顾不到位,这两年王孝春的身体越来越差。随着照护中心的正式运转,王孝春作为首批贫困失能人员被安置进来,短短10多天,他身上异味不见了,褥疮也开始好转。

北碚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燕介绍,作为全市2019年建立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的7个试点区县之一,北碚区从今年上半年起聚焦特困供养服务体系中最薄弱的特困失能老年人这一环,建设了主城区首家公益性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今年11月底,该照护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照护中心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共有床位74张。除标准照护功能区外,医养结合也是其一大特色。这里的医务室、护理站提供带有公益性质的医疗服务,有护理员8名、医生2名,24小时提供诊疗照护。此外,照护中心还建起“一人一档”健康台账,实时掌握入住失能人员的身体状况。

北碚区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按照自愿申请、审批、公示等程序进行,主要收住北碚户籍的特困失能人员、农村建卡未脱贫失能人员、农村建卡已脱贫(享受政策)中符合低保救助条件失能人员等3类人员。在确保衣食无忧外,特困老人每人每月还能领到零花钱。

“照护中心主要采取公建民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天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王燕表示,照护中心的建设是北碚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既释放了失能人员家庭劳动力,又破解了各乡镇敬老院失能照护难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