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33万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0 06:26:05 | 记者:黄乔 实习生 饶桐语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黄乔 实习生 饶桐语)1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力度,全市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33万人。

今年以来,我市农民工工作围绕“保支付、稳就业、增和谐”,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大力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不断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如,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等,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力度,全市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33万人,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6万人,返乡创业经济实体38.4万户,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172.3万人,全市农民工总量稳定在820万人左右。

此外,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两金三制”等核心制度也在稳步推进,“治欠保支”实现了“三升三降”的显著成效。“三升”:即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户制、银行代发制三项制度覆盖率分别达到99.9%、99.4%、99.0%,较2018年分别增长0.9个百分点、4.4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基本实现全覆盖;“三降”:即全市接受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较2018年同比分别下降60.8%、83.4%、85.3%。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市人社局已部署开展冬季攻坚行动,要求集中发力,重拳出击,聚焦解决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各项权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