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制造业升级“翻过高山才见美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0 06:22:57 | 记者:赵青 | 编辑:李平

2019智博会上,重庆提出建设“智造重镇”,描绘了城市的未来,并立即付诸行动。日前,紫光华智数字工厂项目开工、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相继启动运营,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最新注脚。

本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一直是重庆实体经济的“主心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现在是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机。从压力一方看,重庆和全国一样,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重庆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不少制造业企业都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和市场的“恶劣天气”,对“老路子走不通”的感受很深。从动力一方看,智能化浪潮正席卷全球,转型升级带来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及所形成的新的竞争优势,为制造业企业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创造了机遇。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把路子选对。重庆选择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重庆制造”迈向“重庆智造”,是回应时代变化、立足自身特色的明智选择。这一选择明确了提高制造业供给质量的重要抓手,就是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有榨菜生产企业算过账,尽管建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厂,要用掉一亿包榨菜挣的钱,但从长期收益看,还是划算的。相信大多数企业都能把这笔账算清楚。

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是一场硬仗、苦仗。不夸张地说,它的成败,关系到无数个制造业企业的生死存亡。目前,重庆的制造业各企业智能化水平差异较大,一多半的制造业企业需要加快智能化升级步伐。这一过程中,政府和企业有着共同的追求,但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需要分进合击、相互配合,用好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重庆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更好地实现智能化升级。如何让这些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企业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科技创新,享受到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想要实现蜕变重生,就要付出成本和风险的代价。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但过程必然是痛苦的。作为智能制造发展的主体,企业和企业家要做好浴火重生的心理准备,不要在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中错失良机。

各国经验都表明,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是关键。然而,制造业本身属于慢产业,赚不来快钱,再加之基础研究投入大、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的特点,让很多制造业企业不愿为基础研究砸血本。这成为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症结。提升对核心技术的突破能力,企业要有把买卖做长远的眼光和决心,政府的激励和扶持措施也不可或缺。

翻过高山,才会看到更美的风景。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政府和企业都需要保持可贵的发展定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路坚持到底。随着传统制造业加速蝶变、先进制造业加速成长,“重庆智造”必将给城市未来注入澎湃动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