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超前点播错在“追加规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0 06:21:40 | 编辑:李平

宋鹏伟

热播剧《庆余年》被播出平台“火上浇油”——近日,腾讯和爱奇艺推出超前点播政策,即原本已付费的VIP会员再交50元,可以在每周更新日领先非会员6集基础上再多看6集。此举一出,惹来众怒,当即被正在追剧的网友“怼”上了热搜,“交了会员费既要看‘专属广告’,还要高价点播,我们VIP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

掏钱买了VIP,却发现前面又冒出个VVIP——网友们的不满着实可以理解,虽然看起来他们并没有损失什么,而网站方也未必违反约定。

但和看球赛必须看现场直播一样,追剧的“追”字,也体现在要尽早看到剧情走向,毕竟没人愿意看别人剧透而插不上话。本质上说,视频网站推出VIP会员,就是将“提前收看权”卖给了目标群体。网站和心急的观众各取所需,皆大欢喜。而超前点播政策,表面上看并未违背服务协议,实质上却让会员权益缩水、获得感“打折”。更难以令人接受的是,视频网站今日可以推出VVIP,明日就能推出VVVIP,这让会员权益难有保障。

付费收看没有原罪,价高者得更多也没有错,但一切需要规则明晰,还消费者一个知情权和公平选择权。作为网站方,想要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不能使出这等“钝刀割肉”的伎俩,随意追加、更改规则,毕竟“这种吃相太难看了”。如果在用户开通会员服务之前,就明确这种梯度收费制,用户必然会评判会员服务的“含金量”,从而谨慎购买。网站一方言而无信,临时追加规则,就如同在手术台上加价,难免会让会员有被人任意宰割的感觉。

好片另付费、会员专属广告、付费超前点播,这些花样都是视频网站的一次次商业尝试,培养付费习惯也好,推出定制服务也罢,都不能以稀释会员原有权益为代价。那些冗长、烦琐、专业的格式条款,没几个消费者会仔细看,这种“没看清就付钱”未尝不是一种信任。这种信任应换来应有的尊重,而不是肆意宰割,成为“我没违反合同”的佐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