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更多“土专家”得到真头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0 06:21:27 | 编辑:李平

张忠德

近日,山东省首批职业农民高级职称在东营诞生,此次共有11人通过了评审,拟晋升职业农民高级职称,公示无异议之后将获颁证书。另外,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个人,分别还可以获得3000元、5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俗称“土专家”“田秀才”的农村实用人才,他们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产学研结合、普及高效种植养殖技术模式等很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但长期以来,很多“土专家”所具备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没有被列入职业技能标准范围之内,导致他们得不到“真头衔”。

其实,职业农民有了国家承认的职称,不仅让相关人员的能力得到了认可,也为衡量职业农民的价值提供了一把公共标尺。“土专家”有了真头衔,既方便了与科研院校的对接,也有利于他们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其意义无疑是深远的。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培育一批懂市场、会经营、善开拓的职业农民。给他们一个真头衔,既是对他们的尊重,也是在激励他们扎根农村、奉献农村。基于此,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这不仅彰显出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传递出对“农民”职业化破题的积极导向。

此次山东给农民评定高级职称,打破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套路,强化了技能、业绩导向,更加注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非常务实、接地气。实践表明,给农民评职称就要多一些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渠道,像“放管服”那样对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打破原有身份和制度“藩篱”,为有真本事的“土专家”获得真头衔开辟绿色通道。

不过,仅给“土专家”发个证还远远不够,既要有职称认可,也要有“政策工具箱”的配套激励,如此方能激励更多农民走上职业化转型之路。如,对获得职称的职业农民给予一次性补贴,明确其权利和义务,纳入乡土人才专家库管理;优先提供信息技术、融资支持、产品推介服务,优先安排学习培训,优先获得财政资金支持项目、政策补贴等。总之,要让“土专家”得到应有的尊重,有更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