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众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20 06:21:12 | 编辑:李平

编者按

年终考核,各地各部门都想让工作成绩得到认可,这无可厚非。但有些单位浓墨重彩说成绩,轻描淡写点问题,甚至为问题“涂脂抹粉”,对总结弄虚作假,使年终考核变了味。今天,我们摘编了几篇读者来稿,一起探讨该如何应对年终考核。

考核应重在平时

李祉瑶

年终考核旨在检验各单位各部门本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而发挥考核奖惩“指挥棒”作用,促进工作效能有效提升。但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却将年终考核当成投机取巧的机会,弄虚作假,糊弄上级。如有的单位工作人员平日里庸懒散拖、缺乏战斗力,年底却异常“敬业”,搞起突击筹备,以注水成绩虚夸政绩,妄图通过“涂脂抹粉”获得上级认可;有的单位工作人员不务实功、不重实绩,眼睛对上不对下,置群众监督和满意度于不顾,试图通过跑关系、走后门,“圆满完成”考核任务……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的现实表现。其危害之大不容小觑,须予以坚决抵制。

面对年终考核,与其在年底突击筹备,甚至弄虚作假,不如端正思想态度,把工作沉下去,把任务分解好,制订详细的阶段性计划和目标任务,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只要在平时多下功夫、做实“功课”,又何愁不能积小胜以成大胜,圆满完成各项考核任务?

总结要多“找茬”

阳明

年终总结贵在实事求是,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查摆不足,吸取教训。否则就失去了总结的意义。任何单位、部门在工作中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总出得失、结出经验,就不能文过饰非,为问题“涂脂抹粉”,把“心想”写成“事成”。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本应“找茬”的总结变成“美颜”,说到底是政绩观扭曲。一方面,一些单位考核不够科学,把总结好不好作为评判工作好坏的标准,致使下级认为“汗水”不如“墨水”,甘当“创作先进”“泡沫典型”;另一方面,一些部门领导功利心作祟,把年终考核当作捞取名利的“敲门砖”,自我粉饰,“报喜不报忧”。

让总结回归本源,起到“体检”功效,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一方面,要善于查找问题和不足,把原因析透,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创新考核方式,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的考核方式,彻底打消被考核者“临时抱佛脚”心理,鞭策其把时间、精力用到平时工作中。

挤掉考核中的“泡沫”

黄宗跃

年终考核应对平时工作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但一些部门年终考核“不看平时只看年终”,以材料论“英雄”;伪造虚绩,力求“领导注意”,忽视“群众满意”……凡此种种,本末倒置,违背了年终考核的初衷,沦为“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材料准备再多,也不如实打实的成绩抢眼。年终考核,要想考出实效,就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让“实绩”唱主角。这就需要避免考核指标“一刀切”、考核方式简单化,摒弃“以材料好坏评价工作能力”的固有思维,不断创新完善考核制度,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表现、过程考核相结合,在全面考核、精准考核上下功夫;要不拘泥于听汇报、看材料,而是深入实地、掌握实情、聚焦实绩考真材、核实料,多听群众评价,不断提高考核的科学化水平;还要强化执纪问责,严查“造假注水”、找关系跑门路等行为,切实杜绝“纸上文章”,挤掉考核中的“泡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