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19 06:35:54 | 编辑:李平

民营经济是开州最为活跃的市场经济成分,占据开州经济的“大半壁江山”。今年以来,开州区持续优环境、强服务、搭平台,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破解难题、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抢抓机遇

促民营企业大发展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对于开州而言,这一逻辑似乎更具现实意义——截至2018年底,开州民营经济主体占据市场主体总量的96.86%,GDP贡献达66.18%,贡献税收达71%,带动就业超过90%。民营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撑起开州经济的“大半壁江山”。

“北京开馆子、上海拆房子、广东办厂子”——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开州人抢抓机遇、善抓机遇、努力成为民营经济的先行者,并在全国塑造出开商“开明开放、开拓开创”的创业形象。

进入新时代,面对区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计民生有效改善,开州民营经济更是迎来巨大生机。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事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开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借区域发展大势,开州多措并举,全力营造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优化环境

帮民营企业降成本

优化政务环境,帮助民营企业降成本,是开州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该区以“打造让民营企业感到满意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的投资沃土”为目标,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在减税降费方面,对企业缴纳保险比例实行阶段性调整,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失业保险总缴费比例从2%降至1%;减少企业收费项目,行政事业性质收费项目由21项降至1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由15项降至13项;协调电力、燃气等经营性单位降低民营企业直接交易门槛,帮助45家企业享受直供电降电费1200万元,部分企业享受到平价气105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开州全面优化行政审批,一般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网上办”“零跑路”“一窗办”、多证合一等审批模式,多个部门前台办理业务平均耗时缩短三分之二以上。

更重要的是,政务环境好不好,民营企业还有“发言权”。通过邀请企业评价部门,21个审批监管部门、9个保障促进部门以及银行、通讯、水务、燃气等20个经营服务单位的工作都被置于监督之下,确保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到实处。

精准服务

助民营企业解难题

推进精准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是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为了给民营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精准服务,开州区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建立起常态化联系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机制,由每名区级领导固定联系走访2—3个民营企业,行业部门、镇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固定联系走访若干民营企业,每个季度实地走访民营企业了解情况、听取诉求、解决问题。

在此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解决、转办交办、专题研究、任务分解、回访问效”的形式,建立走访台账,将问题解决落实责任明确到结对联系人。截至目前,第一轮走访收集的730多件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或答复。

除了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州区还定期召开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实行“企业现场反映问题、有关部门现场答复、15个工作日见实效”的工作机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用电、用工、物流等方面问题110多件。

同时,设立创业贷款担保金、转贷应急周转金,实施融资担保奖励政策、工业企业贷款贴息,召开银企对接会,帮助民营企业获得辖区内各类银行贷款26.6亿元,同比增长97%,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题。

搭建平台

为民营企业发展添活力

充分发挥商会作用,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发展添活力。为此,开州以区工商联(总商会)为主要平台,做实联络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

比如加强教育培训,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加硕士研修班学习;定期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经营管理讲座等活动。

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形式开展帮扶,今年组织了9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94个贫困村,引导民营企业在扩大产能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此外,在建设异地商会上,开州区今年也是频频发力。截至目前,已经建成重庆开州企业家联合会、海南开州商会、开州总商会四川分会3个异地商会组织,同时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建立开州异地商会筹备组,为在外民营企业家互通信息、抱团发展、返乡创业搭建有效平台。

王萃 陈小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