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返乡青年创办柑橘园 安居古城又添新去处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12-18 10:40:56 | 编辑:李振兵

  血橙熟了。

  12月14日上午,在安居镇石马村23社的洋懿家庭农场柑橘园,几位游客正在采摘血橙。

  从安居古城大南街沿着一条水泥公路行驶1.5公里,就到了石马村洋懿家庭农场。站在公路上望去,一大沟的柑橘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树下用竹竿撑着防止压断枝桠。

  “这个家庭农场是我们村青年农民刘太生返乡后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来的,也是他与村集体合作建起的一个项目,有4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增加收入。”村干部樊朝珍介绍,果园去年试产,今年正式投产,预计产量在6万斤以上。

  刘太生今年34岁,过去长期在外地打工。前几年,他回乡看到老家的一些坡地撂荒闲置,感到非常可惜,便回到老家,把打工积攒的几十万元投入地里办起家庭农场。经过艰苦努力,今年迎来了丰收年。

  “这几年安居古城一年比一年变化大,外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果园和农家乐建起了,来安居玩耍的游客就有了采果和休闲的好地方。”刘太生说,果园栽种的是塔罗科血橙和爱媛38优良品种,整个生产过程全部采用无公害栽培,肥料是腐熟的有机肥和油饼,治病用的是石硫合剂土农药,防虫用太阳能灭虫灯,种出的柑橘不仅生态环保,而且皮薄、味甜、汁多、细嫩化渣,口味非常好。

  刘太生在土地利用上很善于动脑筋,果林的空行间种着中药材老虎姜(黄荆),果园里放养着土鸡土鸭,它们负责啄食地里的虫虫草草。

  令人感慨的是,为了创业,刘太生一家3口还住在简陋的石墙老屋里。夫妻俩努力打拼,为的是在家乡的土地上干出一番改变面貌和治穷致富的事业。

  “我建家庭农场,建果园,镇村领导大力支持,帮我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马上开园了,镇村帮助做好采摘季的准备工作,还利用电商平台帮助销果。”刘太生说,明年,果园将扩大50亩的种植面积。(记者 赵武强 曾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