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文旅融合让千年石窟有景更有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18 06:29:24 | 记者:高树川 赵迎昭 实习生 李宁 | 编辑:李平

  美丽的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本组图片由记者齐岚森、通讯员瞿波摄)

  大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市民协主席刘能风正在创作石雕作品。

  外国游客在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内参观游览。

  12月14日晚8点,南岸区弹子石老街正在上演3D建筑投影秀《佛光如幻》。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流动的光影在大足石刻浮雕文化墙上跳跃,吸引了现场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大足石刻浮雕文化墙近60米长,再现了大足石刻牧牛图等3组石刻造像,由大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刘能风等非遗大师,历时7个月创作而成。

  1999年大足石刻申遗成功后,相关部门通过展览、学术研究、文艺作品、石雕产品等载体,让大足石刻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在世界范围内绽放光彩。

  活化利用

  千年石窟服务当代

  时间回溯到2011年冬天。

  当地时间1月25日,“崖壁上的瑰宝: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展”在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举办。这是大足石刻首次走出国门办展。

  这场展览游客量超过7万人次,创下了所在展厅单项展览游客量的最高记录。《中国文化年鉴》(2012)记载,该展览“被威尔士博物馆认为是该馆最成功的展览之一”。

  “在欣赏展出的48件大足石刻文物时,大部分观众流露出兴奋和惊讶的神情。”9年过去,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形。

  大足石刻“走出去”,就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此后,大足石刻相继在加拿大、日本,以及天津、广西等地办展,所到之处观众如潮。展览让世人近距离感受这颗中国石窟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也对外宣传了大足,宣传了重庆。

  除了“走出去”办展以外,大足石刻博物馆也可欣赏到常设展览“艺术涅槃——大足石刻艺术展”。那些原本收藏于库房中、散落于寺院里的石刻造像,在展览中被集中展示。该展览是大足石刻活化利用的典型案例,在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获得优胜奖。

  12月10日,记者在大足石刻博物馆采访时,遇到来自西安的游客李晶晶。她被一面近7米高的灰色墙壁吸引,墙上正循环播放着利用3D测绘成果再现的千手观音造像和大足石刻其他代表作的影像。

  “科技助力的大足石刻让人眼界大开。”李晶晶告诉记者,来重庆的高铁上,她还在“大足石刻”微信公众号上体验了宝顶山景区的全景漫游功能,欣赏了大足石刻的历史影像,阅读了“大足学”的研究成果,对这处世界遗产满怀期待。

  博物馆尾厅的展柜中,展示着“大足学”的最新成果——今年9月正式推出的《大足石刻全集》。黎方银介绍,2013年1月11日,首个“大足学研究中心”在四川美术学院成立。“‘大足学’不只关注大足石刻,它以巴蜀石窟为研究主体,深入研究该地区的文化遗存和历史文化,这有助于多角度阐释大足石刻的重大文化艺术价值,把大足石刻故事讲得更精彩。”

  “除了展览和学术研究外,大足石刻活起来还要依托媒体的推介。”黎方银称,申遗成功20年来,中央电视台、英国BBC、日本NHK等国内外50多家媒体机构相继拍摄播出了各类关于大足石刻的纪录片、专题片等,让大足石刻活跃在世界各地观众面前。

  在去年央视《魅力中国城》舞台上,黎方银等专家登台讲述了守护大足石刻的故事,让很多人感受到大足石刻的艺术魅力。

  今年,重庆“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再次让大足石刻“火”遍全国,进一步提高了大足石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助推经济

  人气越来越旺

  12月12日上午10点,宝顶山景区出口对面的售货亭中,61岁的邓义才开始在亭内将撂成一叠的石刻画册、景区地图等摆开。

  邓义才是宝顶老街人,1982年退伍归乡。37年来,他一直在宝顶山景区摆摊卖各类旅游纪念品,或为游客拍照。据他称,申遗成功后,来这里的游客多了起来,他平均每天有两三百块钱的收入。今年国庆假期,他收入最高的一天达到了1000元。

  “国庆等节假日,宝顶山景区总会人气爆棚,有的讲解员一天要讲10场。”大足石刻研究院接待科一级讲解员冯莉对大足石刻旅游的发展深有感触。

  “申遗成功助推了大足旅游业发展,带动了旅游从业人员收入增长,旅游产业逐渐成为大足的支柱产业。”大足区文旅委主任傅云贞说。

  数据显示,1999年,大足共接待游客4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亿元。而今年,这两个数据分别有望突破2200万人次、110亿元。

  在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足还注重研发文创产品,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目前,大足区以大足石刻等元素为主题,研发出800余种文创产品,在景区等游客聚集地销售。

  在弘扬大足石刻文化价值的同时,大足积极发掘它的经济价值,石雕产业的发展便是明证。

  12月13日早上9点,大足职业教育中心石雕石刻专业教室传出“叮叮当当”的撞击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学生正在练习线刻技艺。

  辅导老师吴贵先用铅笔勾勒出日月观音花冠的纹饰,再用刻刀一点一点地进行雕饰,动作娴熟细腻。“大足的石雕产业和学校的石雕专业都很有名,学到了本事,就不愁没活干。”他边雕边说。

  “申遗成功后,大足不断在城市建设中植入石刻元素,石雕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高峰时大足有近2万名石雕从业人员。”傅云贞告诉记者,2018年,大足石雕产业产值已达近亿元。

  如今,大足城区的主干道和公园被各类石雕装扮得颇具特色。

  展望未来

  谋求高质量发展

  12月9日,大足区三驱镇,大足石刻文创园一期建设工地,三四台挖车在铲土,五六台翻斗车在等待装运挖出的泥土。

  大足石刻文创园负责人段勇称,该园区一期规划建设面积大概有3000亩,分为石雕石材加工交易区和文创旅游区。

  “建设大足石刻文创园,目的是吸引更多的资金到大足来,一起开发旅游资源,改变目前许多游客在大足仅游一天的现状,推动全区全域旅游发展。”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表示,大足要充分利用好大足石刻这张世界级名片,把大足石刻文创园打造成中国西部文创旅游目的地,以后来大足的游客,不仅可以赏玩石刻,还可以在文创园内休闲度假等。

  在全域旅游方面,大足除了建设大足石刻文创园外,还在策划和建设五金公园、香国公园、石雕公园,从而拉动游客的多元化消费。

  展望未来,未来可期。如何让大足石刻在重庆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潮中焕发出更多活力?

  “客观地说,大足石刻这处世界遗产品牌还没有产生足够的世界级效益。”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旅游产品属性上来看,不能仅将大足石刻视为观光旅游产品,“实现从旅游观光目的地向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的转变,世界遗产才会用它世界级的资源回报当地对这处遗产的养育。”

  对此,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荣誉馆长王川平表示赞同。他说,大足石刻是促进重庆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动力,是给人们带来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他建议,应持续深入挖掘大足石刻文化艺术内涵,提升“大足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让大足石刻学术研究更上一层楼,以此提升大足石刻的社会影响力。

  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推动大足石刻旅游发展,还要从细节出发。比如设计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LOGO、录制一首动人的主题曲、拍摄一部与时俱进的宣传片等,“吸引人来的前提是让人知道,并让人记住。”

  “口碑是最佳的广告。”秦定波称,重庆正在向国际市场大力营销大足石刻,让这张世界级名片更好地为当代服务、为重庆服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