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积极推进公租房优化利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17 06:31:54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重庆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9年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调研汇报会上了解到,我市积极推进公租房优化利用,切实保障公租房小区居民安居乐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8万余名公租房居民就近就业。

市公租房管理局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公租房建设,全市累计分配公租房53万套,140余万名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其中主城区已有18个公租房小区入住居民28万余户、70万人。

在此过程中,针对公租房小区“社区规模大、人口相对集中、人员结构多元、灵活就业人员多”的特点,该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公租房小区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并纳入我市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的考核内容之一。

制度创新方面,市公租房管理局联合市就业局印发通知,通过政策扶持、畅通渠道、项目带动等措施,保障公租房居民享受与本地户籍人员同等的就业扶持政策。

平台搭建方面,搭建“就业动车”“就业超市”等服务平台,推动居民、企业实名登记入库,然后通过“线上自选”和“线下招聘”,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线上自选”已有940余家用工单位进入公租房就业平台;线下,则精准对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累计开展专场招聘会430余场。

特色培训方面,积极开展家政、育婴、养老、保洁、维修等技能培训,探索夜间班、周末班、“订单式”培训,惠及居民1.1万余人。

资金扶持方面,我市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创业苗圃”“夜市街区”等创业型摊区项目,为公租房居民提供经营场地、贷款贴息等服务。

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小区彭祖英就是我市优化公租房利用尝试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自己刚搬到民安华福时,因没有专业技能,家中又有2岁儿子需要照顾,一度待业在家。得知小区里有社区就业创业服务超市后,彭祖英马上去报了名。如今,她利用空闲时间为一家周边企业制作手工皂、工艺花,每月兼职收入达到2000元至3000元。在民安华福小区,“家门口就业创业”项目已累计帮助3200余名居民就业创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