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高新区 坚决推进效能革命 奋力抓出营商效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16 07:37:38 | 编辑:李平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璧山国家高新区

  成渝高铁璧山站 摄/曾清龙

  热谷机器人 摄/曾清龙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近年来璧山高新区吹响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围绕服务民营业发展全过程,坚决推进效能革命,号召园区上下抓出“营商效率”,让高效服务成为高新区的亮丽风景线。

  “好的服务效率就是好的营商环境。面对当前愈发激烈的竞争态势,高新区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效能革命,才能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最强竞争力。”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近年来高新区正不断做出努力——

  在理念转变上抓效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高新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在政策落实上抓出效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新区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考核责任不断夯实。

  在工作推动上抓效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高新区抢抓机遇,前期项目抓推进,续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建成项目抓达效。

  在精神劲头上抓效率。“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高新区站在更高峰、树立新标杆,正立追赶超越之志,鼓锐意进取之气……

  如今的璧山高新区,项目落地生根,企业拔地而起,绘就了一幅奋进发展的美卷,让人感受到民营经济的力量正转化为一股激流,涌进这片创业热土、兴业宝地。

  提升企业获得感 发力“最先一公里”

  看百亿比亚迪项目如何一年落地生根

  近日,位于璧山高新区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目前,该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一期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前正式投产。

  据悉,该项目正是去年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璧山区政府签订的年产20GWh的动力电池产业项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璧山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

  从签订协议到即将建成,仅仅只用了一年多时间,百亿元项目就要投产,这样的效率实在让人惊叹。也难怪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感叹:“重庆不只是一个吃火锅的好地方,还是一个投资的地方!”

  “能有这样的效率,关键在于抓好服务企业‘最先一公里’。”在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主动作为,夯实“最先一公里”的基础,才能抓好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突破。具体如何做到?

  招商引资 准备在前

  “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项目的落地并非一蹴而就,在正式签约前也曾历经千难万阻。”据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早在5年前,璧山在得知比亚迪正在寻找地方建设动力电池项目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了跟进。

  当时,比亚迪高层刚刚结束对最后一个选点长沙的考察,预定于第二天上午返回深圳。虽然璧山向比亚迪高层发出了邀请,但企业方出于多方考虑并未同意与璧山进行接触。

  “好在此前高新区已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从产业环境、政策利好、区位优势都拿出了可行的方案。”璧山区主要负责人当即带领璧山团队星夜飞往长沙,次日清晨5点便来到酒店守候,争取到了双方共进早餐的机会。而恰恰这一顿早餐让比亚迪充分认识了璧山,也换来了宝贵的考察机会。

  借此机会,接下来的数年,璧山“穷追不舍”,不断向比亚迪“表白”,每年正式接触至少10次以上,各种非正式接触更是不计其数,让企业高层深受感动。

  除此之外,璧山高新区招商团队还找到一切可能的机会与比亚迪洽谈和沟通,并主动帮助其谋划、论证、分析项目的可行性和优势,最终以实干赢得比亚迪的垂青。2018年璧山区与比亚迪就动力电池年产20GWh产业项目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项目建设 攻坚在前

  引进企业需要“三顾茅庐”,让其快速落地开建更要付出千辛万苦。

  2018年,为加快优化项目建设前置条件,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签订之初,璧山就成立由区长领衔的建设指挥部,下设规划、征地、拆迁、平场、报建等具体工作组,统筹开展注册、立项、征地等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重大问题。高新区则严格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月统筹”制度,即每天短信通报工作进度,每周召开调度会督促工作进展,每月召开专题会,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当周事当周清”。

  “高新区建设管理局更是不眠不休,创造让人惊叹的‘璧山速度’。”据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为推进拆迁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征地拆迁现场负责人积极协调青杠街道和大兴镇200余名工作人员日夜奔波在一线,对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个镇街6个村民小组800户1700余名村民1800余亩土地拆迁工作圆满完成。

  在平场的工作中,负责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人员更是一直坚守在现场,在酷暑高温下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现场指挥场地的留白与挖掘,吼得声音嘶哑、晒得皮肤黝黑,自愿放弃个人休假,经过两个月奋战,完成了380余万平方米的场地平整。

  “这深深打动了我们,‘来了就是璧山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行动,我们愿与璧山共同做好新能源汽车这项伟大的事业!”点点滴滴汇聚成的感动,让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项目相关负责人感叹不已。

  企业发展 保障在前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璧山也先思先虑,未雨绸缪。

  据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障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项目发展,高新区在降低用电成本和保障用气等方面也主动作为,先行布局。

  其中,针对企业用电成本高,璧山高新区积极与璧山供电公司对接,专门成立“比亚迪专变项目共产党员突击队”,全程跟进服务,为比亚迪量身设计了“永、临结合”的供电方案,在项目前期迅速建设了10千伏临时过渡电源,待投产后提供正式永久性电源。仅此一项,就为比亚迪在建设工期内节省了2000万元以上的用电费用。

  为保障比亚迪生产的关键能源天然气的充足,今年4月,在得知比亚迪缺乏生产用气后的第一时间,璧山区在比亚迪方面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召集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和天然气公司负责人前往泸州西南油气田进行协调,并邀请泸州西南油气田相关负责人到璧山实地考察,经过双方密集往来协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解决了比亚迪的用气难题。

  除此之外,璧山高新区服务企业发展不局限于项目本身,还积极把服务范围扩大到与项目相关的人、事、物。如为保障生活污水及时清运,高新区协调璧山污水清运公司每天及时将生活污水外运至污水处理厂;如为保障企业员工住房,高新区组织工作人员摸排城区优质房源,帮助解决了租房问题等。

  赵童 王琳琳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璧山高新区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