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优化营商环境有何诀窍?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12-15 07:08:13

  图①:宇海精密扩产搬迁后的新厂区车间

12月6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被调查的200个大中城市中,重庆排名第7位;璧山区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打造的“企业之家”获评“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

  2019年1-10月,璧山区共签约项目53个,新开工项目310个,在谈项目122个,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总部经济等门类,总投资额608.53亿元,利用外资4.3亿元。

  璧山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诀窍?为何能吸引众多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危急时刻 企业向政府求救

  “如果不是璧山区政府送来救命钱,我们企业已经倒闭了!”

  12月初的一天,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海精密”)董事长谢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仿佛劫后余生。

  宇海精密到底经历了什么?话要从头说起。

  受益于一个年产值逾60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一批重庆本土配套企业应运而生,宇海精密就是其中一家。短短8年时间,它从7个人、37万元固定资产发展到2000余名职工、订单超6亿元的规模,并成为惠普、戴尔、宏碁、华硕等笔电品牌供应商以及英业达、广达、纬创等ODM战略合作伙伴。

  企业高速扩张,难以避免高负债。资金链拉得太紧,稍有不慎都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2018年上半年,企业界传闻有银行开始抽贷、断贷。5月,一家合作银行突然向我们断贷1500万元,企业流动资金瞬时吃紧!”时任公司财务总监的王小林隐约预感到,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

  果然,很快另一家银行向宇海精密提出限时归还3000万元贷款的要求。

  企业资金犹如人体血液,突然失血过多,随时可能轰然倒下。材料款怎么办?工人工资又怎么办?眼看着辛辛苦苦奋斗出来的事业陷入绝境,王小林只好四处求救。

  尝试了多种自救办法,依然无济于事。可不可以请求政府援助?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宇海精密给璧山区金融办写了一份求救报告。

  “宇海精密所从事的笔电配套,是璧山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企业订单稳,解决就业多,现在就差流动资金,应该救!”璧山区金融办和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区发改委、区经信委紧急协商后,给予这家企业明确答复。

  除了“输血”拯救 还助推其做大做强

  时间不等人。紧接着,璧山区金融办出面与相关银行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效果并不明显。此时,区金融办提出了一个大胆想法,由政府设立资金池,为困难企业向银行争取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

  政府拿钱为企业纾解困难,这种创造性的帮扶措施有利有弊。所谓利,即困难企业能够通过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及时获得银行“输血”;所谓弊,即企业70%的债务风险将由政府来负担。

  “该不该拿钱,当时我们内部有争议。帮助宇海精密获得5000万元贷款,一旦后续发生偿还困难,政府要因此向银行先期赔付3500万元!不过,企业的生死是天大的事,这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好的办法。”璧山区金融办人士说,经过反复讨论和评估,他们最终决定成立资金池,帮助企业筹措流动资金。

  璧山区政府一边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一边给宇海精密“信用背书”,帮助其稳定上下游300多家供应商的供应关系。

  每个月25日是企业缴纳电费的最后时限,但公司货款是月底到账,一旦未按期支付电费,即将被拉闸断电,陷入停产。璧山区经信委紧急协调电力部门,将交费时限延长到31日。就是靠这延后的6天,为企业周转出了一笔宝贵资金。

  去年11月3日,璧山区政府与相关银行为困难企业设立的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正式启动。宇海精密是首家受益企业。当重庆银行5000万元贷款到账时,谢平长舒一口气:“如果再晚一个月,企业肯定就完了!”

  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璧山高新区通过多种举措,推动宇海精密做大做强。

  今年,璧山国有平台公司——重庆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对宇海精密股权投资3000万元,增加企业流动资金。随后,根据企业产能扩大、场地不足要求,又给予生产场地方面的大力支持。

  今年,璧山区政府又帮助企业申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企业研发准备金备案补助资金,加快推进宇海精密的智能化改造。在政府持续、全方位的鼎力支持下,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产值有望突破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0%。

  别人要花几个月 璧山只用了一个月

  借助政府定制化、专属性的服务,宇海精密不但走出了困境,还实现了高增长。这家企业的“劫后余生”,折射的是璧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主动和创新作为。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以比亚迪重庆项目为例。今年12月5日,璧山高新区的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基地一派繁忙,6栋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厂区里戴着头盔的工人正忙于安装各种复杂设备。经项目负责人杨帮栋介绍,一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一季度正式投产。“在项目落户重庆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璧山区政府对于企业的巨大诚意,各方面的办事效率都非常高。”杨帮栋表示。

  2018年8月在渝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与璧山区政府签订了年产20Gwh的动力电池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

  “这个厂能否如期投产,将影响到整个比亚迪的战略部署,所以工期不能拖!”杨帮栋说。对于整个项目进度,他当时心中其实并没有多大把握,毕竟在北方相对空旷的平原地区,光是拆迁起码要两到三个月。

  但是杨帮栋没有料到,就在比亚迪宣布投资决定的同时,璧山区相关部门已经派出200多名干部,蹲点进入拆迁现场,敦促各项目进度。当时,在1500亩土地上,还留有800余户、1700余名村民;通过200多名干部各司其职,每周协调会每天总结会等大量工作努力,最终一个月完成拆迁,4个月完成平场,效率惊人。

  项目需要用电,国网璧山供电公司主动为企业争取优惠电价,并“量身定制”临时过渡电源方案,仅建设期间基础电费一项就将为比亚迪节省1000余万元。知道企业用工需求较大,今年6月区人社局专门为比亚迪举行专场招聘会,应聘人数超过2000人。在打听到企业未来对天然气需求可能较大时,区经信委等部门专程赶赴四川,与西南油气田公司提前协商用气问题。

  在2019年智博会上,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与璧山区政府签订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康佳在璧山区建设的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计划将达300亿元。

  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忻海辉说,康佳在2018年12月才开始与璧山区政府接洽,到2019年6月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已完成土地出让及施工手续办理。

  “我们进行项目调研时,同时考察了武汉、成都、重庆等多个城市,最终将棋子落在璧山。”忻海辉说,真正吸引康佳的,除了土地供应、人才保障、产业配套之外,是与璧山区政府共同建立了一个共生共赢的合作机制。

  “这是一个多层次的一揽子合作框架。例如,璧山区政府的平台公司已经入股了康佳的半导体光电研究院。前期大胆入股科研项目,不仅能分担企业的研发风险,对于政府来说,也着眼于未来的专利和产业红利。”忻海辉表示。

  企业之家小举动 带来发展大变化

  “企业之家”正是璧山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主动和创新作为的又一范例。

  璧山秀湖公园,临湖半岛最中央位置,几栋古香古色的建筑合围而成的一个院落在深冬里显得格外静谧和温馨。这里正是璧山“企业之家”。千余平方米,价值3000余万元,为增进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璧山拿出国有优质资产,专门设置了这样一处场所。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前不久,重庆凯成科技公司总经理张蓉来到“企业之家”反映,企业当前面临用工难。第二天,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主动上门商议解决方案。

  张蓉经营企业多年,不是第一次遇到用工难问题。“之前我也想过找政府部门帮忙,但是一走进政府办公楼,就把想说的话吞回了肚子里,有话说不出来。”张蓉说。

  企业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不愿讲、不敢讲、不好讲”,症结在哪里?如何解决?

  璧山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很快,“企业之家”诞生。“改变企业说话的环境,让企业在宽松自在的环境里大胆说话。”璧山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说。

  在这里,企业负责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像朋友一样,一边“喝茶”一边“聊天”。领导每周到“企业之家”“坐班”、璧山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每天到“企业之家”“做客”,听取和收集企业家的意见和诉求。

  喝茶聊天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1+N+X”服务体系,即“1”为“企业之家”,联合“N”个职能部门,对应“X”项企业反映的问题的办理和反馈。企业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理回复,并将开展办理满意度调查,办理满意度作为办理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

  一个“小举动”,带来“大变化”。重庆瑞润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卡马机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之家”反映融资问题,两家企业很快就分别获得了3000万元和1500万元贷款。

  “企业有困难的马上帮,企业有意见的坚决改,企业有需求的主动做,企业有期待的真心抓。”璧山区工商联介绍,依托“企业之家”,璧山区构建起“问题反映、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闭环机制,保证企业诉求得到切实解决。

  据悉,今年3月28日以来,璧山“企业之家”先后组织10余场活动,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68个,梳理成48个,协调解决了46个。

  “不止是说话的平台,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企业之家’打造成企业‘借智’的平台。”璧山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需求,将开展企业大讲堂活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政商届精英等,通过高峰论坛、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各种话语交锋、思想碰撞,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

  企业“吹哨” 政府部门来“报到”

  除了看得见的线下“企业之家”,璧山区政府还在着力打造线上政务服务平台。目前,该区已在政府公众平台、政企通以及党政内网办公系统搭建起政企服务平台,除了对各类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和发布,这个平台最大的作用在于可以接受企业对全生命周期问题的咨询和服务。

  所谓“全生命周期”,包括企业开办、准营准办、抵押质押、职业资格等企业涉及的所有问题。

  通过上述平台,企业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电脑端咨询政府各个部门,当企业“吹哨”,璧山区营商环境办公室梳理后将通过党政内网办公系统模块,让所涉及部门“报到”,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给“吹哨”企业,企业最终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

  “不管是线下的‘企业之家’,还是线上的政企服务平台,璧山区大力推进实施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核心是拓宽政企交流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璧山区发改委表示,定制化服务带给企业的切身感受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诠释。

  据介绍,“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建立以来,目前已征集316个企业诉求问题,立查立改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95个。

  企业之家、“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是璧山区在优化发展环境中创新之举。在放管服改革“规定动作”上,璧山更是高标准、严要求。

  例如,在重点事项审批改革方面,璧山将建设领域17个审批部门73个审批事项纳入并联审批改革,落实并联审批、首问负责、联合办理、超时默许、缺席默认等机制。

  在创新发挥企业帮扶“资金池”效用方面,截至11月,“六大资金池”累计发放381笔,共计196600.5万元。其中“助保贷”21笔5410万元,“银政通”12笔2840万元,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23家51120万元,转贷应急周转资金89笔75364万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31笔20300万元,两山担保公司贷款担保105笔41566.5万元。

  同时,璧山还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实施行政执法“零检日行动”,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检查频率均在原检查频率上缩减50%,企业生产效率普遍提高10%以上。此外,璧山还创新优化企业人才队伍,给予引进人才住房补贴、个人所得税区级留成部分返还等奖励。

  吴刚 仇峥 图片由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