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陈波:传承技艺坚守匠心的“锋味主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12 07:56:35 | 编辑:肖福燕

 

  陈波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烹饪专业学生面前“热炒热卖”

  他是渝菜大师,是重庆市政府授予的油茶市级非遗传承人;

  他被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回家吃饭》、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湖南卫视《味道》,也是重庆卫视《健康厨房》的客座“型男主厨”;他还是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客座教授,重庆长江烹饪学校客座教授,潘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部主任……

  他就是先后获得中华金厨奖、中华厨艺争霸赛特金奖、中国烹饪名师、重庆餐饮30年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尚高丽呈酒店“80后”总厨陈波。

  爱岗敬业 勤钻苦练

  陈波多次亮相荧屏,凭借超高的厨艺和帅气的外表成为烹饪界一颗闪亮的新星,重庆卫视为他量身打造了“健康厨房”栏目,让他在电视屏幕上分享美食,分享健康饮食。从此,他得到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型男主厨”。

  1998年毕业于四川南充商业技术学校的陈波,始终追求饮食文化的最高境界,从16岁开始学厨,二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烹饪技艺和层出不穷的原辅调味料,编写了大量令人耳目一新的菜品制作方案,并运用在经营实践中且获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陈波做的菜犹如其人,不花哨、不做作、不炫技,精心烹制每一道菜,色、香、味、形、意面面俱到,并且还体现出很好的营养观念。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勤劳与汗水点亮了不平凡的人生,为打造重庆“美食之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善于创新 勇于攻关

  陈波以破解专业技术领域最新难题为乐事。在其厨艺生涯中,始终做到学以致用、不断创新,运用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服务实践,积极排解厨艺技术难题,在技术上坚持一股狠劲、一股韧劲,始终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

  凭着扎实的厨艺功底和敢于“亮剑”的精神,陈波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他以“蒙眼太极拉面”、“蓑衣黄瓜”等绝活闻名于中国烹饪界,近年主导推出了大众便餐菜品、乡村民间风味菜品和养生美食菜品等,指导一些餐饮企业尤其是高端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引导他们利用互联网,依托微信、微博、社交网络等平台进行营销,大大提高了销售收入。

  陈波先后在《中国美食》《四川烹饪》《食品卫生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多次受邀参加央视以及地方电视台美食节目录制,担任国家级、省部级餐饮大赛评委上百次,还参与了火锅、小面、渝菜等地方标准制修订……在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常年心血的付出,他时刻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学无止境”来自勉。

  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各级领导、餐饮企业的肯定,为企业生产技术攻坚克难、变中求进、实现突围做出了应有贡献。

  带徒传艺 交流共享

  陈波从一名普通小厨师成为一名厨界大咖,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他时刻不忘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始终坚持以己之长回报社会。

  为了让美食回归理性、回归市场,他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市商务委、市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全市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培训,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和发展瓶颈。

  “在座的很多同学都是十六七岁,当初我入行的时候也是你们现在这样的年纪,我走入社会就踏进了厨师行业,并且一直坚持做到现在。我想跟你们说的是,厨师这个行业很辛苦,但是这个行业前途很好,希望你们在校期间能努力学习、练就技能,毕业之后在这个行业有所成就。”这是陈波以特聘教授的头衔出现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的讲台上。

  在课堂上,陈波除了展示高超的技艺外,还与学生分享自己对厨艺、对餐饮行业的独特见解,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他在该校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试点学徒制,近年来先后培养的118名学生均取得高级等级厨师证,有近一半学生毕业后供职于重庆各大酒店,为培养餐饮行业技能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潘锋

  图片由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